图片说明

【棋手城谈】下赛季我们将卷土重来

  一起来听听苏州姑苏园林俱乐部队员谢少博二段和国宇征五段结束赛季征程后的访谈感受吧!

  苏州姑苏园林俱乐部

  Q:是什么让您与围棋结下不解之缘?

谢:最早接触围棋是在3、4岁的时候。由于父亲是棋迷,家中常有棋友对弈切磋。小时候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父亲下棋时偷偷在棋盘上增减棋子,不过每一次“搅局”都以失败告终,他总能把棋局恢复原样,这让我对围棋产生了好奇。然而真正开始学棋还是因为上学时被分到了围棋特色班。不得不说,黑白之路上一步步走来,从开始的机缘巧合,到后期的坚持到底。跟我有一位棋迷父亲密不可分,感谢他对我定式、布局、死活题的各种监督,感谢他对我想放弃时的鼓励与鞭策,让我能成为一名职业棋手走到今天。

国:我的父亲是我围棋生涯的第一个老师,因为深受父亲的影响,才选择了围棋这条路,后来去北京葛玉宏围棋道场深造,葛老师是我围棋生涯中第二个影响深刻的人,他教会了我一个职业棋手的基本素养和职业态度,还有一颗知道感恩的心。

  

  Q:与季后赛失之交臂的原因?

谢:本赛季姑苏园林虽然进入了季后赛,但止步八强多少是件遗憾的事。我认为队伍本身已经发挥出了应有的实力,无奈对手发挥更加出色。失之交臂的原因大概只能是技不如人了吧。

国:我们队虽然进入了季后赛,但在第一轮就惨遭淘汰,如果可以进入8强,我相信我们的队伍一定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但是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我们虽然遗憾,但也已经收获了很多的经验,期待来年再战!

  

  Q:本赛季整体表现如何?下赛季你或者队伍有什么规划或目标?

国:赛季第一盘由于队友间磨合的欠缺,最后在读秒的压力下遗憾的输掉了比赛,但我们并没有因此沮丧,在后面的比赛中越战越勇,在赛季初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季后赛的首轮,我们负于南昌天强,提前告别了城市围棋联赛的舞台。虽说成绩略显遗憾,但从领队教练到队员,大家一直团结一心,在城市围棋联赛的舞台上收获了比胜负更珍贵的情谊。

谢:当然是希望取得比今年更好的成绩,不想当厨师的裁缝不是好棋手,我决定跨一步大的,就把目标定到四强吧。

  Q:最想对城围联说的话或建议?

谢:城围联作为一项新的对赛形式,有很多让人吸引的地方。但首先要完善比赛规则,从客户端到裁判,杜绝“乌龙事件”的发生,如果比赛双方真的起了纠纷,也应该以裁判判决为准。

国:个人认为2016-2017赛季的城围联成功做到了赛事新颖、影响力强等特点,成为了中国棋界独树一帜的团队比赛。这样的团体接力赛给棋界带来了一股青春的风暴。虽然规则略有漏洞,但总体来说瑕不掩瑜。

  Q:城围联热闹的比赛环境,讲棋人在现场讲棋,这些对您下棋有影响吗?和传统一对一的比赛方式您更喜欢参加哪一种?

谢:现场讲棋的形式多少会对棋手有一些影响,尤其是在棋局不那么胶着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开小差的情况。

不过我本人认为现场讲棋的形式还是不错的,如果说对棋手有影响,那也是在两队公平的情况下。

但我建议现场讲棋可以不用那么高水平的讲棋嘉宾,如果能请到跨界的棋迷嘉宾和女棋手搭档,气氛可能会更轻松一下,也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城围联。

sports.sohu.com true 城市围棋联赛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1/n478456561.shtml report 3282 一起来听听苏州姑苏园林俱乐部队员谢少博二段和国宇征五段结束赛季征程后的访谈感受吧!苏州姑苏园林俱乐部Q:是什么让您与围棋结下不解之缘?谢:最早接触围棋是在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