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铁三选手购车前必看!挑选车架尺寸的黄金3要点

全球铁三 阅读(0) 评论()

  自行车运动是人与机械的结合,两者配合好可让你有人车一体的快感;但如果硬骑一辆不合身的单车,可是问题多多,不仅不舒适、容易疲劳、不利操控,还可能会导致运动伤害。

  然而,要将单车调整到最合身的骑行姿势可是有一番学问,而其中最关键的在于选对车架的尺寸。

  以现行成车的尺寸分类,就像衣服一样分为S、M、L等;但在过去可不是这样,特别是像意大利老牌的公路车尺寸可是细腻到以公分来计算,一般来说都是以立管的长度来计算,例如说56公分。

  

  下面是公路车车架选购指南,深入浅出简短列出几项重点,尽量省略令人眼花缭乱的细节以免大家越看越花。

  每个人的身体都有着不同的身长比例,也因此挑对合身的车架,是器材选购中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开门见山,车架尺寸挑选指南的黄金三要点:身高腿长以及躯干长度

身高

  人高马大骑大车,小精灵身材骑小车,这种显而易见人人皆懂的车架挑选要点,却不一定总是正确。毕竟,每个人的身材比例不一,在同样身高条件下,有的人的手或脚就是特别的长,也因此身高绝不是挑选车架的唯一要点。

  

内侧腿长

  

  腿长,尤其是内侧腿长会影响到车架尺寸的选购。在此教大家一个简单又实用的实际测量方法,当你穿上锁鞋,双脚跨着车架站立在座垫前方,双脚与肩同宽,此时车架的上管应该与裆部保有5公分左右(一个拳头的高度)的间距,如果说上管过于接近裆部,那表示车架太大;反之,若上管离裆部太远,那说明了车架太小了。

前伸量(Reach)

  

  Reach的数值是测量五通中心到头管上缘中心的水平距离,Reach长短跟你的双腿长度有关,柔韧度的好坏也影响着长距离骑行的舒适性。如果说你的柔韧性一般,双手下腰时碰不到脚趾头,那或许挑一支较小的车架并有着较长的头管,借由缩短上半身的距离来达到较舒适的直挺骑姿。

  然而,如果你的身高正好卡在两个尺寸中间,单车尺寸不是太大就是太小,那这时候测量你双手展开的展幅,如果说双手展幅大于你的身高,那就挑选较大的车架;反之,如果说展幅短于身高,那就挑选较小的尺寸。

微调

  

  当然,除了车架尺寸外,还可以通过其他配件的更换来微调骑行姿势。例如改变座管的后移量(setback),或是更换较长、较短的车把以及车把的把形等,来调整骑姿。

  无论什么样的自行车,通过改变把立、车把的长度和形状都会对骑乘姿势有着明显的影响。

  即便只是调整把立垫圈的长度,也会较大的影响到骑乘时的舒适性。选对把立、车把的尺寸非常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在第一步要先挑对车架。

  最保险的作法是详阅各品牌的车架几何。例如说两辆不同品牌的52公分车架,所呈现出来的车架几何就很可能不太一样,这是因为每个品牌均有不同的设计思维而产生的差异。因此在选车前,最好仔细阅读各品牌的车架几何,特别是立管、上管、前伸量(Reach)。避免花了大钱却买到不适合自己的车。

女性专用车架

  

  现在很多自行车品牌推出了“女性专用车架”。为什么女性需要专用的车架呢?因为在理论上男、女的身材比例大不同,女生的腿部比例相对较长,而躯干比例相对较短。因此,女性专用车款都会将车架的上管设计的短一些、并搭配较窄的车把,还有由于坐骨宽度的不同,女性专用座垫也会相对较宽。此外,女性专用车通常会提供更迷你的车架尺寸选择,并且曲柄长度也会稍微短一些。

  但是女性专用车架就一定适合你吗?如果说你的身高低于165公分并且拥有傲人修长的双腿比例,那选择女性专用车会很适合你。但如果说你上半身的比例较长,那建议你分别试骑一般车架和女性车架,根据骑乘感受再来挑选。

  

  切记,买车时千万不可因为特价就委曲自己选择不合身的车架,避免贪小便宜吃大亏。然而,如果你不幸买错车架尺寸,只要不是错得太离谱,还是有机会通过升级配件,并根据自身的柔韧性,通过更换把立长度、角度来微调骑乘姿势。

sports.sohu.com true 全球铁人三项资讯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3/n478615018.shtml report 4300 自行车运动是人与机械的结合,两者配合好可让你有人车一体的快感;但如果硬骑一辆不合身的单车,可是问题多多,不仅不舒适、容易疲劳、不利操控,还可能会导致运动伤害。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