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吴敏霞:旗袍下的三米板

  你当初离开的时候,有没有感到过后悔,幻想过有关方面能为你操办一场高光的退役仪式,或进入到名人堂之类?

  录音笔在飞速地转动,被询问对象邹凯的眼神中不动神色中闪过一道亮光,旋即如流星般消逝。正值当打之年的他,虽然拥有5金的显赫战绩,但还是倒在里约奥运会前名额最后的争夺战中。在决赛即将开始前,教练告知他落选里约奥运会。

  这就好比一个装备齐全的职业拳手,等费尽周折地走到拳台上,结果发现没有了对手,有一种荒谬的挫败感。邹凯的版本也有前版:当所有的人都认为跳水女皇郭晶晶会在一个举世公认的大奖上仪态万方地上台,发表情绪饱满的致辞时,享受着万千粉丝山呼海啸的呼喊和祝福。但现实很骨干,最终的她只能在两手空空中离开。追随师姐伏明霞一道,将所有的美好,辉煌,都落入到了浅水湾的豪宅区,落水无痕。

  可能这就是中国式巨星们较为普遍的退出机制。在中国式价值考评体系中,个体的价值诉求往往让位于集体的需求和金牌的获取。于是,这些在专业领域有极高成就的明星运动员,在遭遇运动技能下降,或者周期结束的情况之后,被相关方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束之高阁,或者如抹布一样甩到了社会这个大赛道上,没有丝毫的停顿和人性的光芒。我猜想运动员们在收拾行囊时,必然是深情款款,甚至一步一回头之时面对的可能是曾战斗过的暧昧,隐晦甚至异样的目光。偶尔个别领导会以个人的名义表达眷念,但随后很快就热衷于新的明星制造游戏中。

  我接触到的吴敏霞,无疑属于这样的巨星行列。作为中国选手在奥运会领域最多的奖牌获得者(5金1银1铜),吴敏霞最为得体地诠释了中国竞技体育的真谛:她坚持、执着、几十年如一日苦行僧般地坚守那三米板的区域。

  那是她的所有活动场合和情绪释放的地方,她说着相关部门喜欢说的话,在一次次命悬一线之际总是执拗地赢了回来。她以身作则,甚至在成就等身之后主动遵守不恋爱等严苛的训令(为此她不得不和男友进行长达7年的地下抗战),最终重新定义了成功类型。所谓的匠人精神,所谓的返朴归真,所谓的专注,在吴敏霞的身上找到了最鲜活的诠释。

  但好在,吴敏霞的退出机制更加光彩一些。在队友秦凯何姿将里约奥运会当作LOVE场景后,她借助一次次的活动,拉长了自己退出的步伐:先是在CCTV体坛风云人物提名奖上哽咽着宣布退役的讯息,又在随后的答谢环节中,得体地感谢了所有支持自己的人。据说这两次,央视都史无前例地动用了最大的传播资源。可以想象,在经历了充分的预热之后,她的退役仪式,必将成为1月15日在水立方举行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盛典最重要的话题和场景。而中国体育,也在她那七声饱含着情感浓度的叹息,那光彩夺目的旗袍面前,开始褪去了以往功力、冷峻、空洞的色彩,变得温润,人情味和色彩斑斓。

  感谢吴敏霞,让我们通过她延续的步伐,得以充分欣赏她的个性魅力(尽管在背后我们看到了刻意的商业痕迹),感受她作为一个运动员最为真实的情感流露。在没有了那么多举国体制的约束,在没有了队伍的军规训令之后,她可以完成一些自己的心愿,说一些属于她这个年龄段应该说的话:感谢男友,感谢父母,以及未来交给专业公司打点。

  正如主持人张斌所说,吴敏霞给了我们太多的想不到,没想到穿旗袍的她这么美,没想到说话这么机智而幽默,没想到表达这么得体,未来的吴敏霞,可能会在她一袭旗袍秀、高跟鞋中,徐徐开展。

  我们也很庆幸。

  庆幸作为一个象征,她,在公共场合,有了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她可以大胆地展示自己的爱情,可以毫不避讳地讨论商业。

  这,或许是来自体制在自我求变的一个良好的信号。

sports.sohu.com true 杨旺观察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3/n478674735.shtml report 1858 你当初离开的时候,有没有感到过后悔,幻想过有关方面能为你操办一场高光的退役仪式,或进入到名人堂之类?录音笔在飞速地转动,被询问对象邹凯的眼神中不动神色中闪过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