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四强形势:四川占优成数大 辽军落后待逆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1月14日,2016-201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战至第17轮,浙江、江苏和天津得益于胜场占优锁定半决赛席位,而上海和北京由于胜场差距明显而提前出局,半决赛最后一席是残酷三选一局面。四川胜场占优并且末两轮对手是无欲无求的上海和北京,只要自己不犯错还是有望跻身半决赛;辽宁和八一各要面对浙江和江苏两强之一,考虑到后两队有天津的步步紧逼导致争胜谈何容易。

  四川出线成数大 主攻对角存隐患

  四川现阶段是6胜6负17分暂列第4,落后提前出线的浙江10胜2负28分、江苏8胜4负25分、天津8胜4负23分,同时对比追兵辽宁和八一有1个胜场优势,虽然半决赛最后一席面对着三选一的残酷现实,但利好消息为后两轮对手是无欲无求的上海和北京,她们分别是3胜9负11分和3胜9负10分已经出局。单从争胜的渴望性来看,四川更胜一筹更有助于力拼到底。

  当然,四川自身存在着结构性的短板,主攻苏围萍是由副攻改位置过来的,一传稳定性是其致命的问题,尽管临时租借山东自由人王梦洁助阵,但是与美国主攻纽科姆两人主接发球压力不小,容易被追发到结合处而引发失误。同时,队长二传王晨的伤情反复能否重返首发尚存疑问,四川连续征战两个客场可否经受住考验也是未知之数,毕竟这支球队的不稳定性就是谁都敢输。

  辽宁必须拼全胜 客战浙江难轻松

  辽宁目前以5胜7负落后于四川暂居第5,不过积17分与后者相同算是有利的一个因素。本赛季随着接应王美懿和自由人宫美子的长足进步,辽宁阵容磨合得更为顺畅并且没有明显的短板,这也是未来力争连胜佳绩的先决条件。主教练赵勇手里尚有重炮王一梅这枚棋子,能否调整出最佳状态对于前排弱轮帮助很大,问题在于主动变阵后如何扬长避短考验着教练组的集体智慧。

  不利情况的是,辽宁在后两轮都是奔赴客场作战,“主场龙、客场虫”是近几届联赛尚未解决的难题。此外,辽宁在第17轮就需要挑战领头羊浙江,后者同样是在为提前锁定常规赛头名做努力,毕竟末轮死磕卫冕冠军天津会更为艰苦。倘若辽宁能够利用严密拦防抑制住得分尖兵李静、并且爆冷闯关领头羊浙江的话,后续在第18轮擒获上海还是大有希望的。

  八一剩理论可能 过招江苏是道坎

  国手云集的八一由于第一阶段欠账太多,虽然现阶段5胜7负与辽宁持平,但是积13分要落后四川和辽宁有4分。换句话说,八一不仅需要在后两轮保持全胜,而且最终还需要看川辽的脸色,才能决定能否幸运地晋级半决赛。考虑到胜场和积分落后的客观现实,八一挺进四强只是停留在理论上的可能性。

  更为严峻的现实情况是,八一同样是需要面临客场征战的不利因素,而且第18轮是力争巩固住次席位置的江苏,后者与天津的排位竞争日趋白热化,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军旅想要拿下两场胜利实属不易。不过,身为曾经荣膺联赛冠军的主教练俞觉敏来说,本赛季挂帅八一前期的成绩不佳遭遇到质疑,倘若未来并没有收获到过得去的成绩,像男排李海运一样或许会影响到续约。(任煜寅)

2016-201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第4-6名积分榜(截止第16轮)
排名
俱乐部
胜场
负场
积分
胜局
负局
胜负局比值
胜分
负分
胜负分比值
4
四川劲浪
6
6
17
19
23
0.82
904
970
0.93
5
辽宁广电沙鸥
5
7
17
23
25
0.92
1076
1047
1.02
6
八一深圳
5
7
13
19
26
0.73
982
1016
0.96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4/n478686532.shtml report 4627 1月14日,2016-201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战至第17轮,浙江、江苏和天津得益于胜场占优锁定半决赛席位,而上海和北京由于胜场差距明显而提前出局,半决赛最后一席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