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新政因国家有关方面过问 中甲首推精英联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足协昨天在武汉举行的职业联赛理事会中超、中甲俱乐部联席会议上,通报了一项重要决定:2017赛季中超联赛每队每场比赛外援上场名额由此前的“3+1(1为亚足联籍外援)人”减至累计上场最多3人,中超、中甲每场比赛必须有两名U23本土球员报名,其中至少一人必须首发。此外,中甲联赛精英梯队联赛将从2017赛季正式开踢,每队进行总计30场比赛。

  调控政策火线出台

  在前天“中国杯”3、4名决赛上,以年轻力量为主的中国男足获得季军,而帮助中国队在90分钟内扳平比分的那粒进球,恰恰由两位95后球员邓涵文、王靖斌配合完成。这个结果对国家队中的年轻球员起到了鞭策作用。巧合的是,一天后中国足协在武汉举行的中超、中甲联席会议上即宣布了新的中超、中甲球员上场报名办法。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规则调整,便是2017赛季中超联赛每队外援报名、注册人数仍为5人,但每场比赛上场最多3人。

  限制外援出场意在提升本土球员出场率,夯实中国足球青训的基础。中国足协还规定:2017赛季,每场中超、中甲比赛的18人报名名单中至少要有两名U23年龄段本土球员(2017赛季为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首发11人中至少有一名U23本土球员。

  自上而下理性调控

  有消息称,政策的出台与国家有关方面的过问、指导有着直接关系。今年1月5日,体育总局也曾通过其发言人对当下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一些现状明确表态,“总体上中国足球形势是好的,然而在足球不断升温、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引起社会关注的问题,包括大规模海外并购、俱乐部烧钱现象严重、外籍球员收入过高、不重视青训、只注重短期成绩忽视长远发展等。” 这份表态还指出,要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合理限制球员过高收入。将加强对俱乐部的财务审查和监管,设置俱乐部购买球员及球员工资资金支出上限,抑制非理性投入,要研究制定对俱乐部超高引援投入实施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用于青训等措施。打击签字费、阴阳合同等违规行为。

  体育总局的上述声音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国家下决心治理国内职业足坛非理性烧钱、进一步净化职业联赛环境、为青少年足球建设夯实基础”的明确信号,标志着围绕中国职业足球的一些规则调整或者说改良是由有关方面自上而下推动,并由行业管理部门具体执行。

  联赛配合人才培养

  中国足协这次出台联赛新政,长远目的还是为了夯实中国足球发展基础。今年之前,中国国青队、国少队已经分别连续6次无缘世青赛、世少赛。中国足协新规限制外援包括当初禁止俱乐部启用外籍门将的初衷恰恰也是给本土球员及广大年轻球员以更多的机会。对中国足协此次“11名首发球员中至少一名U23本土球员登场”的新规,圈内人士指出:“土豪球队可能通过超级外援人数优势就能获得场面绝对优势,那么在外援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各队如果平均都至少有一名年轻球员登场,那么可能会让各队实力相对更均衡一些,比赛竞争度依然有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除中超外,中甲也被纳入到政策调整适应范畴之列。新赛季推出的中甲精英梯队联赛和中超精英梯队联赛一样,采取分站赛会制,各站4队进行双循环比赛,全年5阶段,共240场比赛,每队30场的比赛量也为年轻球员提供更多的实战良机。从上述举措看出,职业联赛将从今年起全面配合年轻足球人才的培养与挖掘,这对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件大好事。

  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6/n478800790.shtml report 1706 中国足协昨天在武汉举行的职业联赛理事会中超、中甲俱乐部联席会议上,通报了一项重要决定:2017赛季中超联赛每队每场比赛外援上场名额由此前的“3+1(1为亚足联籍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