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十七大回头马外援:孔卡领衔 亚冠金靴选择中甲

  北京时间1月16日,石家庄永昌队官方宣布签约首尔前锋阿德里亚诺,其实,这不是阿德里亚诺第一次效力中国球队了,早在2011年他便加盟了当时的大连实德。纵观这些年的国内足坛,诸如阿德里亚诺这样的“回头马”外援不在少数,下面就为大家带来这些年,走了又回来的回头马外援。

  NO.1阿德里亚诺

  2011年8月,在中超二次转会中,阿德里亚诺转会至中超豪门大连实德队。据悉,阿德里亚诺的转会费高达380万美元,实德俱乐部与其签订了为期四年的工作合同,价值总额高达800万美元。效力了一年半后,2013年1月,阿德里亚诺选择以租借的形式加盟巴甲巴伊亚队,租借期为一年。之后他先后辗转韩国大田市民和首尔FC,并在2016赛季的亚冠联赛中摘得金靴。

  NO.2孔卡

  2017年年初,上海上港宣布孔卡租借至巴甲球队弗拉门戈俱乐部,租借期为一年。其实孔卡也是一名回头马外援。2011年,孔卡从巴甲豪门弗鲁米嫩塞转会加盟广州恒大,而在效力中超联赛的两年半,孔卡拿到了中超冠军、足协杯冠军以及最具含金量的亚冠冠军。2014年,孔卡回到巴甲弗鲁米嫩塞效力。在2015年年初,孔卡接受了上海上港的天价合同,在效力上港的2年间,孔卡有着极为优异的表现,是上港队阵中的核心人物。

  NO.3乔尔-格里菲斯

  离开中国半年多后,2013年7月,当时34岁的乔尔-格里菲斯又一次回到中国,青岛中能成为乔尔效力的第3支中国球队。此前乔尔在2009-2011赛季于北京国安、在2012赛季效力于上海申花。离开效力了4个赛季的中超后,乔尔在2012年底签约澳超悉尼FC,从德罗巴的搭档,变为皮耶罗的搭档。但是仅仅8个月后,悉尼FC和乔尔解约,后者随后便加盟了青岛中能,再次回到中超这块熟悉的赛场,但未能帮助中能保级成功。

  NO.4克劳迪内

  2013赛季,当时深陷保级泥潭的重足终于对外援进行调整,他们正式签下了在中国联赛征战多年的巴西前锋克劳迪内。2010年,刚加盟亚泰的克劳迪内15场打进8球;但是2011年他在亚泰出场25次只有3个入球,因此被俱乐部解约;有意思的是,在2012年的下半年,克劳迪内效力于另一支重庆球队重庆力帆队,但在15轮的联赛中,他只有4个进球,因此赛季结束后没有获得续约机会,而他也在时隔半年之后重返中国。

  NO.5麦凯

  2009年,澳大利亚国脚麦凯加盟长春亚泰,但是在长春亚泰效力期间,麦凯的发挥难言理想,所以赛季结束时,麦凯离队。离开中超之后,麦凯先后辗转于澳超、苏超与韩国K联赛。直到2013赛季,麦凯重返长春亚泰,但是这一次,麦凯仍旧没有发挥出人们预期的水准,赛季结束之后再度黯然离队。

  NO.6埃米尔-马丁内斯

  2008赛季开始前,上海申花老板朱骏大价钱签下了埃米尔-马丁内斯,在这个赛季中马丁内斯表现非常出色,28场比赛8个进球9次助攻,帮助申花拿下联赛亚军,自己也成为了中国足球先生。赛季结束后,埃米尔提高了自己的价格,与申花谈判未果的他离开球队,并在随后加盟了北京国安,凭借2009赛季最后阶段的出色表现,他帮助北京国安队夺得了2009赛季的联赛冠军。2009年11月,墨西哥甲级联赛球队英迪欧斯宣布,马丁内斯正式加盟该队征战下赛季的墨西哥联赛,但是半个赛季后,无缘世界杯的他回到了中国,效力另一支中超球队杭州绿城。离开绿城后,马丁内斯回到马拉松竞技效力。2012年,马丁内斯第三次到中国联赛踢球,当时他加盟中甲联赛球队湖南湘涛,在赛季结束后马丁内斯再次回到马拉松竞技,但是赛季结束后他又选择了离去。2013年7月,马丁内斯重返湖南湘涛效力,这也是他第四次到中国联赛踢球。

  NO.7沃尔特-马丁内斯

  在埃米尔-马丁内斯的推荐下,沃尔特-马丁内斯也来到了上海,并且跟随申花队训练。但是由于申花与联城的合并,新任主帅并没有将小马丁列在自己的计划中,因此申花将小马丁转租给了国安,那个赛季小马丁在28场联赛中攻入7球,其中不乏对青岛时的倒挂金钩等精彩之作。凭借2007赛季的精彩表现,2008赛季开始前,国安决定继续让小马丁留队,但是这个赛季由于曾受肩膀重伤影响,小马丁只有16次出场,为了能够参加 2010年世界杯,小马丁赛季结束后决定离开中国。离开国安后的小马丁登陆欧洲,加盟了西乙的阿拉维斯队,半个赛季后得不在机会的他回到洪都拉斯的马拉松队,不但成为了球队主力,而且也成功得到了参加10年南非世界杯的机会。南非世界杯后,小马丁重返北京国安;2012年,在和北京国安的合同结束后,马丁内斯加盟中甲联赛升班马重庆队。

  NO.8瑞恩-格里菲斯

  2007-2010赛季,瑞恩-格里菲斯(小格)先后在辽宁宏运与北京国安效力。尤其是在2009赛季,瑞恩-格里菲斯与他的哥哥乔尔-格里菲斯力助北京国安拿到了中超冠军。到了2010年年末,瑞恩-格里菲斯离开北京国安加盟了澳超纽卡斯尔喷气机。2013年,瑞恩-格里菲斯重返北京,不过这一次,他加盟的不是北京国安,而是身处中甲的北京八喜,在中甲赛场,瑞恩-格里菲斯的发挥仅仅是中规中矩。

  NO.9奥托

  2008年,奥托从哈曼利弗转会加盟浙江绿城开始在中国联赛效力,并在那个赛季攻入23粒进球成为联赛的铜靴。凭借2009赛季的出色表现,他在2010赛季开始前加盟国安,身披10号球衣,但奥托加盟北京国安后表现不佳在,中超联赛进入间隙期后他被北京国安弃用。2010年7月,奥托加盟日本职业足球联赛球队湘南比马,但他在J联赛依然没有出色的表现,为球队登场8场,没有一个进球,赛季结束后和降组的湘南比马解约。2011年3月,中超球队辽宁宏运宣布正式签入奥托,但是联赛出场30次的他仅仅攻入5粒进球,最终赛季结束后辽宁队没有和他续约。2012年2月,刚刚降级至中甲联赛的成都谢菲联宣布和奥托签约。

  NO.10拉米雷斯

  2001年,拉米雷斯第一次来到中国,在甲B球队广州吉利队短暂效力,但在其参加的四场比赛中一无所获,最终因“水货”之嫌而被解雇。在辗转UNAH、维多利亚和马拉松竞技等多家球队后,2006年,拉米雷斯被上海申花相中,重返中国联赛,并在2006赛季中超联赛中出场27次,打进13球,是当赛季上海申花队的最佳射手,但申花队认为拉米雷斯速度和比赛节奏太慢,并因此放弃与拉米雷斯续约。随后的赛季拉米雷斯签约还在中甲联赛的广州医药队,并在当赛季23场联赛中打进19球,在成为联赛最佳射手的同时帮助广州医药队重返阔别九年的顶级联赛。在2008和2009赛季中,拉米雷斯继续着自己的进球势头,并在2009赛季和巴斯克斯并列中超射手王。2010年,拉米雷斯转投杭州绿城队,在效力绿城期间,拉米雷斯出场57次,攻入21球。2012年,拉米雷斯回到洪都拉斯并再次效力马拉松竞技。

  NO.11迪亚戈

  巴西射手迪亚戈曾在中国赛场征战多年,2000年加盟深圳平安,4年出战80场攻入44球。2006年,迪亚戈重返中国加盟上海联城,单赛季19场攻入5球。2007年,迪亚戈加盟北京国安,展现了14场10球的高效率,帮助国安获得当赛季中超亚军。2010年,迪亚戈重返深圳队,但半个赛季只打入2球。

  NO.12米利安-马达科维奇

  2008年7月至2009年6月,米利安曾在鲁能泰山效力,并与鲁能队队友一起捧起了2008中超联赛的冠军奖杯。离开中国之后,米利安效力塞浦路斯联赛,进球率相当不错,代表利马索尔阿波罗出战31场攻入21球。随后他又在2012年重返中超联赛,加盟了江苏舜天队,但受到伤病困扰,米利安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机会,中超联赛进入间隙期后他被江苏舜天弃用。

  NO.13堤科

  堤科是2006年绿城重金请来的巴西外援,其实早在1999年和2000年,堤科分别效力于当时甲B就的成都五牛和陕西国力。来到绿城后,堤科前5场比赛进7球,展现了恐怖的杀伤力,联赛中期受到伤病困扰,好在缺席几场比赛后的提科马上找回了射门靴,继续为绿城摧城拔寨,绿城冲超成功,其居功至伟,并以15粒进球成为那个赛季的中甲射手王。2007年,堤科身价翻倍,在离开绿城半年后重回杭州,在关键时刻帮助球队保级成功,后因身体原因离开中国。2014年6月14日,提科因病离世。

  NO.14巴辛

  2002年,巴辛加盟北京国安,但脾气火爆的巴辛与时任国安主帅彼得罗维奇关系不佳,只在国安呆了1个赛季。2005年,这位保加利亚中后卫重返中国踢球,投奔恩师图拔,加盟山东鲁能,焕发了职业生涯第二春。巴辛帮助山东鲁能提前6轮夺得2006赛季中超冠军,这个纪录至今没有被打破,如今巴辛也已经退役。

  NO.15潘塔

  2000年,潘塔被科萨诺维奇招至中国的大连实德队,在实德队中潘塔26场比赛攻入9球,帮助实德成功夺冠。此后他返回东欧,2001年加盟了保加利亚豪门索菲亚列夫斯基队,同样作为主力的他帮助球队在那两个赛季蝉联冠军。2003年潘塔回到中国,本被实德签下的他被租给了四川冠城,并在四川的两年作为球队的前场核心延续了不错的发挥,并在05年重返大连实德,并帮助年轻球员组成的球队夺得联赛足协杯双冠王、2006年帮助球队夺得足协杯亚军。2006赛季结束后,潘塔回到沃伊伏迪那队,随即在2006-2007赛季结束后再度回到中国,并被租借到北京国安,为国安当年夺得联赛亚军立下汗马功。

  NO.16佐兰-扬戈维奇

  2002年,因为和主教练闹情绪,佐兰-扬戈维奇赌气来到了中国,加盟大连实德队,创造了他足球生涯的一个辉煌的顶峰,在大连实德队效力的六年中,他帮助大连实德队夺得了甲A联赛冠军、中超联赛冠军、超霸杯冠军和足协杯冠军,在六年期间他出场119次,打进了50个进球。不过在2004年有半个赛季,扬戈维奇被大连实德俱乐部租借到了保加利亚里泰克斯俱乐部,出场13次攻入2球。

  NO.17卡西亚诺

  巴拉圭前锋卡西亚诺累计在中国出场95次打入52球。1997年,卡西亚诺加盟北京国安,当赛季打入6球,次年,卡西亚诺在为国安打入5球后离队。1999年,卡西亚诺再度加盟国安,收获了9个进球。2000年,卡西亚诺加盟山东鲁能,当赛季以15个进球成为甲A金靴。2001年,卡西亚诺状态下滑,只打入6球。2002年,卡西亚诺再次加盟国安,以11个进球成为当赛季甲A铜靴。

sports.sohu.com true 卡卡侃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6/n478859035.shtml report 8171 北京时间1月16日,石家庄永昌队官方宣布签约首尔前锋阿德里亚诺,其实,这不是阿德里亚诺第一次效力中国球队了,早在2011年他便加盟了当时的大连实德。纵观这些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