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足协新政就是一朵奇葩

  ▼

  “我们好像买了一个假外援?”

  今天早晨,看到中国足协官网的新政之后,恐怕许多俱乐部老总都有这样的疑问。小码哥仿佛听到了钱扔进大海里的声音,大海爽了,老总们却很不爽。

  中国足协的新政规定,甭管你亚外不亚外,反正你在中超联赛中每场只能上场3人次,但你如果很壕的话,你可能注册5个外援养着。另外重点来了,每场必须在首发阵容中派上一名U-23的球员,也就是必须要有1994年以后出生的球员。

  ▲中国足协官网截图

  在上月中国足协给各俱乐部的征求意见稿当中,还是写得注册5人,上场3+1。但足协翻脸的速度比翻书还快,一个月后直接把亚外给取消了。当然,在前2天的会议上,足协说是说听听各俱乐部的意见,但实际上是直接通报,没有商量的余地。

  许多已经敲定亚洲外援的俱乐部彻底傻眼懵圈了。比如上海上港刚刚以700万欧元引进的乌兹别克国脚艾尔迈多夫,他的年薪超过500万欧元;华夏幸福也就在上周与韩国中卫金周荣签约。据统计,目前在16支中超队伍当中至少有一半以上都敲定了亚洲外援。

  这个新政一出来,这些亚洲外援几乎沦为了鸡肋,你能力再强能与巴西外援比么?这就好比你是体育特长生,考清华北大有体育加分项,而现在加分项被取消了,你要与那些天天泡在图书馆的学霸比拼语数英;好比你复习的东西不考,考得都是你不会的,各俱乐部好像买了一个假外援似的。

  ▲上港亚外艾哈迈多夫的命运会如何

  尽管范志毅举双手双脚赞成这个决定,但关键新政的时间点太过仓促草率了,根本没有顾及各俱乐部的利益,没有充分考虑到国有资产流失的严重问题,毕竟像上海上港这样的国企,新政一出,相当于国有资产流失啊。

  这个奇葩的新政一出,可能还会近一步影响中超球队在亚冠中的表现。目前亚足联的规定是,在亚冠中各俱乐部可以出场3+1,也就是说中超的外援规定与亚冠的外援规定已经不再同步了。如果参加亚冠的球队,要保持球队的竞争力,可能不得不养一名亚洲外援,专门来踢亚冠联赛。如果要保证他的竞技状态,还要在联赛中时不时地派他出场。

  相反,在亚冠中表现很强势的日本与韩国的外援政策恰恰是与亚冠同步的。日本J1联赛,新赛季还增加了外援的名额,为4+1,韩国联赛不变为3+1,所以以后中超球队要夺得亚冠联赛的冠军难度将更大。

  ▲J联赛新赛季的外援政策为4+1

  只有更奇葩,没有最奇葩。比起削减亚外名额,在首发阵容中必须派上一名U-23的球员,也令人匪夷所思。2015年前,中超曾有一个规定,必须要有2名U-21的球员出场,那很容易理解,毕竟2年之后他们是奥运会的适龄球员。

  如今首发必须要有U-23的球员,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如果考虑到下一届奥运会的话,在2020年,适应球员应该是1997年以后出生的球员,今年刚好20岁左右。如果能力突出的话,在23岁这个年龄势必会在俱乐部有一席之地,如果没有潜力的,23岁以后恐怕也很难一飞冲天。在下赛季的中超联赛中,一些青训储备较为薄弱的俱乐部,也许会出现这样匪夷所思的一幕,首发阵容当中派上一名U-23的球员,但没过几分钟就将其换下,为了保证球队的战斗力,甚至不惜浪费一个换人名额。

  各支球队中一批93年龄段的小将,也要哭晕在厕所了。俱乐部势必会在新赛季,大力提拔94年以后出生的球员,他们就会成为被“遗弃的一代”,前有经验丰富的老将,后有政策提拔的年轻小将。但那些94后“蜜月期”也可能是昙花一现,到了下赛季,如果政策不变的话,这就是95后的天下……如此重复,就会形成一种畸形的生态,恶性循环。

  ▲93年的代表廖力生或成为牺牲品

  足球评论员黄健翔认为足坛这样规定还不够啊,应该必须上三个左撇子、年轻球员必须打满90分钟,国内进球一个算俩,然后各队的引援价格都要设一个上限,防止资产外流。如此荒唐的政策又不是没有发生过。80年代,在一次全国甲级联赛中,凡是头球与任意球破门,统统算2个进球,结果在联赛中,能用头球进的都用头球进,只看到足球在空中飞,要么就是“大力出奇迹”的任意球,球员在训练也都在操练这个。

  新政对于中超整体的联赛水准与形象,伤害是显而易见的。中超拍出5年80亿的天价,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有世界级的球星,而如今等于各俱乐部用一名U-23的球员直接顶替了一名外援,中超联赛水准的下降将成为必然。中超今后想要走向付费时代,将变得异常艰难,整个中超联赛的产品价值肯定是贬值的。

  蔡局,有时候还是要听听专业人的意见。比如说看看精通八国语言的秦升教授是怎么说的:“改变需要过程需要时间!我们可不可以一个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完善!不要因为改变而改变!别到最后今年主力明年预备队了!U23集训怎么办?联赛停止?U23的队员受伤怎么办?呵呵!不敢想象!我们能不能把改变一步步来,18年外援3+1。19年U23以下规定出场时间。20年U23必须主力,规定上场人数!一步一个脚印,提高联赛质量才是中国足球唯一的出路!别到后来联赛质量越来越差!球迷越来越少!关注度越来愈少,才去后悔!拔苗助长不是好事!别到时候中国足球成为笑话。”

  END

  欢迎关注有马体育微信公众号ID:youmatiyu

sports.sohu.com true 有马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6/n478888743.shtml report 3499 ▼“我们好像买了一个假外援?”今天早晨,看到中国足协官网的新政之后,恐怕许多俱乐部老总都有这样的疑问。小码哥仿佛听到了钱扔进大海里的声音,大海爽了,老总们却很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