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足协主席蔡振华:国足惨败不影响中国足球改革成果

  本文作者: 武义

  体育大生意记者

  1月17日,第十届中国足协第三次会员大会在武汉召开。在本次足代会开幕致辞中,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发表了一小时发言,列举了中国足球改革的六点成果。而中国足协对外公布了2016年度财务报告以及2017年度财务预算报告,这也是足协首次公开披露财务预算。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不能因为国足成绩质疑中国足球改革成效

  17日的首日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发表了致辞,在长达近一个小时的发言中,他没有回避过去一年国足在12强赛中的尴尬表现,但同时表示,不能因为国足的成绩不佳,就质疑中国足球改革的成效。

  目前,中国男足在世预赛12强赛前5场比赛中仅仅取得0胜2平3负,积2分在小组排名垫底。

  在足代会开幕致辞中,蔡振华主动提及了过去一年国足的表现。“去年9月开始的12强赛,国足面对韩国和伊朗两支强队,取得了1平1负的成绩,场上表现和精神面貌得到多数球迷肯定。然而在压力之下,球队技战术落后和心理上的顽疾又重新出现,发挥失常,走到了出线告急的局面。随后,媒体和球迷中间弥漫着悲观的情绪,甚至出线了质疑改革的声音。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我认为不是。”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

  

  蔡振华表示,国足成绩只是衡量改革成果的标准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标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过去两年来,中国足球的改革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蔡振华认为,中国足球改革的成果主要有几个方面:

  1、改善了足球发展的环境氛围,制度建设上有了提升;

  2、社会足球蓬勃发展,业余参赛球队达到数千支,并且首次和职业联赛有了连接;

  3、校园足球快速普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从5000多所增加到了14000多所;

  4、国际交流不断发展,和法国、比利时、丹麦等国足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5、媒体宣传增加,多家媒体围绕足改进行了多视角报道,舆论环境和氛围持续改善;

  6、职业联赛关注提升,中超赛事版权卖出80亿高价,场均24000人观众创历史新高。

  足协2017财务预算公布:国足、青少年足球和足协运营成本最高

  2015年8月出台的《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中就明确提出了:脱钩改革完成后,中国足协不再作为中央预算单位,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同时足协要实行财务公开,上一年度财务报告与下一年度财务计划和预算须向协会会员大会报告、接受审议。审计结果接受会员大会及社会监督。

  2016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曾经表示,争取在2016年年底公布财务状况及下一年预算。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也表示,由于足改过程中涉及许多组织结构调整,因此在财务安排上有一定难度。本次足代会期间,足协安排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来为2016年的财务报告提供意见。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在17日的会议上披露了2016年足协的各项财务状况:2016年中国足协及其下属子公司福特宝总计收入7.64亿元,各项成本、税金支出5.48亿元。截至2016年底,中国足协资产总额为6.41亿元,负债为2.42亿元,净资产为3.99亿元。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中国足协已经遵循了社会团体和民间非营利组织的要求,其财务报告反映了其2016年的财务状况。

  随后,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公开了中国足协在2017年的财务预算。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

  

  据悉,2017年,中国足协(含福特宝公司)总体收入预算目标7.8亿元,较2016年增长2%,各项费用、税金及附加预算支出6.7亿元,较2016年增长45%,资本性开支8400万元,净资产增加约0.8亿元。

  排除税金和其他附加支出,中国足协对预算的分配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1、各级国家队费用预算1.86亿元,主要用于集训、比赛及教练员相关费用支出;

  2、青少年足球队伍培养及赛事发展费用预算1.21亿元,主要用于各级青少年队伍、比赛及青少年专项培养等;

  3、女足赛事及发展费用预算6400万元,主要用于女足发展有关的女足队伍、比赛及与国际足联合作的群众女足推广活动费用;

  4、其他竞赛类费用预算8800万元,主要用于中甲联赛、中乙联赛、全运会预赛、五超联赛及业余联赛等费用(中超联赛独立运营不包含在内);

  5、裁判教练员等足球技术培训费用预算3300万元,主要用于各级教练员、裁判员培训、聘请各类全职讲师和外籍专家及国内足球专业人才培养等;

  6、足球推广普及费用预算6100万元,主要用于“我爱足球”、足球公益项目及足球推广宣传费用;

  7、协会运营管理费用预算9800万元,主要是协会的房租物业、行政办公、外事交流及人工成本等开支费用;

  8、资本性开支预算8400万元,主要用于香河基地改造和项目支出(约7100万元)及其他方面。

  从这份预算表可以看出,足协新一年开销中最大的三笔支出分别是国家队、青少年足球以及协会自身运营管理成本。

  新华社此前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中国7支国字号队伍的年度总预算只有3000万元人民币。这两年随着福特宝公司对国足的商业开发情况好转,国足的待遇有所提升,本次中国男足参加世预赛12强赛5个客场比赛全部包机,每趟成本也在100万元左右。而2017年1.86亿元的预算也将大大加强各级别国家队的训练、比赛准备条件。

  青少年足球方面也是从上至下尤为关注,据2016年年底召开的第十届中国足协青少年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公布数据,2016年中国足协在青少年赛事组织上的支出5430万元。2017年的预算翻了一番还多。据悉,2017年,中国足协将首次实施大区主客场联赛(青训周赛制)。此外,U12足球节、U13到U20的系列赛,U14、15、16和18冠军赛,以及各个年龄段的训练营都将得到资金投入。

  令公众特别关注的是,中国足协自身接近1亿元的运营管理费用。此前,中国足协从未公开过财务状况,因此并不了解这个数字究竟是多还是少。不过中国足协各项工作开展,需要招揽更多专业人才,人力成本必然上升,近期中国足协已经开展了大规模的公开招聘

  足协执委调整:张吉龙魏吉祥卸任副主席高洪波留任执委

  会上,中国足协常任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就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执委会成员调整做了说明,并提请大会通过。张吉龙不再担任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改为担任中国足球协会顾问;已经退休的前足协党委书记、副主席魏吉祥,不再担任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前国足主帅高洪波将继续留任教练委员会执委。

  足协公告如下:

  因个别执委工作调整、身体健康状况等情况,依据《中国足球协会议程》,经执委会研究,作出如下调整:

  一、张吉龙同志不再担任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经第十一次执委会审议通过,由张吉龙同志担任中国足球协会顾问;

  二、魏吉祥同志不再担任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

  三、李克敏同志不再担任中国足球协会执委;

  四、李颖川同志不再担任中国足球协会执委;

  五、孙永言同志不再担任中国足球协会执委。

  经中国足球协会第八次执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孙学才同志、宋凯同志担任执委会临时执委。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议程》,经第十一次执委会审议,向本次大会提议调整以上二人为正式执委。

  足协《中国足协2020行动计划》:国奥晋级2020东京奥运会、国足进入2019亚洲杯4强成主要目标

  除了17日当天的足代会,在1月16日下午进行的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一次执委会会议上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李毓毅、王登峰、容志行等执委会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的筹备情况,通过了本次会员大会会议议程,听取了《关于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执委会成员调整情况》、《成立中国足球协会医学委员会的建议方案》、《2016年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中国足球协会章程》(修正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试点工作的建议方案》、《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设“165”计划》(审议稿)等。会议决定,将上述文件形成决议,提交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审议并表决。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国足协专职执委于洪臣对即将推出的《中国足协2020行动计划》作了说明。这份计划对未来4年协会具体工作目标作出详尽规划。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国字号男足球队的具体任务目标。

  具体到各队分别是:国家男足在2019年力争进入亚洲杯4强,到2020年国际排名进入世界前70位;国奥男足晋级东京奥运会男足决赛阶段比赛;新国青与国少队分别获得国际足联U20、U17世界杯决赛阶段;国奥队晋级2019年U23亚锦赛前8名;U22国足今年获得U22亚锦赛出线资格。

  注:本文综合了澎湃新闻、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网络报道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7/n478977883.shtml report 5733 本文作者:武义体育大生意记者1月17日,第十届中国足协第三次会员大会在武汉召开。在本次足代会开幕致辞中,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发表了一小时发言,列举了中国足球改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