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跑友分享|首马初体验

  人们都说“人生如同马拉松”,但是说这话的人们真正跑过马拉松的又有多少呢?他对马拉松又是如何理解的呢?恐怕没有坚持跑步的人对于半马、全马是没有概念的吧。而我,这个初涉跑步界半年的小不点,终于在纠结着跑与不跑的无数岁月后,在一个阳光不算明媚、雾霾还在路上、我下夜班的午后,跑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全马,而在完成这个小目标后,似乎才真正的对“人生如同马拉松”有了一点点认同。

  12月18日,这一天是再平常不过的下夜班的日子,然而这次却一改往常的回到家后竟然毫无睡意,于是在瞎忙了一上午后,决定出动去完成报名的两个线上半马。可能是由于身体康复后的喜悦,加上之前在家休息的两天老妈的犒劳,这两天感觉很不一样,跑步的时候特别舒服,加之天气的回暖,虽然没有跑长距离,但是连续两天以来自己的速度却前所未有的提了上来,竟然连续六公里跑进四分也觉得还可承受。真心觉得半年来自己的坚持有了收获。

  说起全马,其实真的是纠结了好久,跑与不跑,这是个问题。跑呢,怕自己坚持不下来,怕大家所说的“跑崩”,怕跑完之后会像视频中的人们一样腿脚不利索的上下楼,更害怕那魔咒般的“35公里的撞墙”。不跑呢又不甘心,内心里其实很早以前就觉得自己也是可以跑马的。虽然我不曾跑过30+的距离,不曾了解在那么长的距离中跑步的人在想些什么,跑完过后是什么感受,但这也成为了我心中的一个憧憬,一个小目标,我希望有那么一天,我能在自己的努力下,在自己的坚持下完成自己的人生首马。于是在这天,在跑半马的路上,我默默决定了开始实施我跑全马的计划。

  在我眼里,42.195最初只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曾经的我甚至都不知道它是什么,有何典故。当开始真正坚持跑步,在慢慢的对跑步有了一定了解之后,它开始成为了我心中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会实现这个梦。

  有人说:人的一生至少要跑一次马拉松。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在这句话的鼓动下毅然决然的加入了跑马大军。我跑步的开始不是为了跑马,因为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跑马,我相信大多数坚持跑步的人也不仅仅是为了体验马拉松,更多的人是为了健康而奔跑的吧。42.195,看着真的只是个数字,但若真让你用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丈量出这个距离,恐怕一般人也是做不到的吧,所以有了“人生如同马拉松”这句话吧。

  坚持跑步已半年多,每日10KM打底的日子也四个月了,跑过第一个半马之后也不知不觉的跑下了二十余个半马,最疯狂的时候甚至跑了两周的每日半马而被戏称“半马姐”,但是全马仍然是我心中一座遥远的坐标,伸手无法触及。细想下来,这个全马其实只是一时的冲动,根本没有那么多矫情的理由,只是自己争强好胜的劲儿又占了上风,不想在百天跑的活动中周跑量被人落下了37KM(太搞笑了有没有),还有是为了在咕咚的成绩里把所有的运动成绩都填满,不想在全程马拉松那项上啥都没有,然后就是想给2016画个句号,对自己有个小交代。

  因为是以半马为目标开始的跑程,所以开始的速度很快,基本配速都在5-6分十几秒左右,跑起来竟然也不觉得累,半马完成的很轻松,然后才开始一步一步决定跑全马的。最初跑的时候是听着音乐的,但无奈手机的电量已经无法满足全程听音乐的要求了,所以在关了音乐之后开始想办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尽可能不把心思放在跑步上面。但是真的好难,所以我不得不认同跑步真的是个很无聊又很漫长的事情,因为你的注意力基本定格在脚步上了,就像村上春树写的一样,跑步的时候真的是什么也想不起来。

  解放耳朵后,我开始听各种不同的声音,观不同的风景:听途经的散步的人的聊天、过往车辆的笛鸣;看路面上的积雪和冰、远望天空中不知名的鸟飞过、风筝划过、看蓝天白云勾勒的画面;想有趣的事情、难过的事情;有时候要提醒自己注意跑姿是不是正确,更无聊会开始数步数,由于职业的原因会按照心肺复苏的方式计数,所以过百就数不明白了(哈哈)在马路上跑的时候还要躲避行人和车辆……这么看来似乎也不那么无聊了。

  跑到30公里处时天已经逐渐黑了,也有了一点点饿和渴的感觉,于是转到体育场绕圈。在体育场里遇见一些跑步和健走的人们,在这种氛围下跑起来似乎也不那么难熬了。这个时候还没有体会到那种撞墙的感觉,在接近35的时候开始打心理战,有一丝害怕,还有一丝激动,一边给自己打气,一边尽可能的转移注意力不让自己去听手机报出来的公里数,很快的过了35之后心情也就放松下来了,很庆幸自己没有传说中的那么脆弱和不羁,心里想着35也不过如此嘛,暗暗窃喜。

  可是,但是,到了38的时候,腿开始变得沉重了,似乎只是机械性的往前移动,速度也下来了,而且又冷又饿又渴,心想着,完了,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这个时候也只能给自己鼓励了,每跑一圈告诉自己又少了一圈,40的时候遇到燕子姐,真的好想拽上她一起跑,这样会不会好过一点,但是看她好像并不想跑,我还是一个人奋战吧。一圈又一圈一公里又一公里,终于我听到了最后的42公里的报时,这意味着马上就要结束了,我拿出手机准备好结束这次挑战。

  最终,我选择以42.24结束这次跑程,成绩4:15:27,开心!

  结束后我开始绕着操场步行,那个时候真觉得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大腿和胯似乎是借来的一样,像是错了位置,疼且木木的,好想停下来一动不动的躺着。强迫自己加入到健走队中,以为跟着大部队跟着节奏会轻松一点,但是,真心迈不动步子呀,最后只走了两公里,简单的做了拉伸,回家。

  这就是我的首马,一个疲惫又快乐的全马之征,我很满意。

  人生似乎也是这样,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高兴的自然好,悲伤地也得过,你能做的就是坚持下去,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前段时间我很意外的得知我的跑步竟然也影响着其他人、带动着其他人,这是跑步之后收到的最开心的事情了,我也真心希望我能继续带动其他人参与运动。如今的我终于是跑过马的人了,完成了自己的小目标。接下来我依然会坚持跑步,也还会挑战下一个马拉松,不是想跑的比别人多,也不是为了刷PB,只是为了健康,为了每天能抽出一段时间,在自己喜欢的地方,用自己能承受的速度,体验运动后的快乐和活力。

  2017马上就到来啦,希望新的一年里,我的跑友们都能继续坚持跑步,跑出健康,跑出快乐,继续做有情怀的跑者!我相信时间会在我们身上留下努力的痕迹的!愿我们都能成为理想中的自己,过梦想中的生活,成为最好的自己。

  最后选用村上春树说的话与君共勉:“对于像你我这样的普通跑步者来说,在比赛中胜也好败也好,都不是重点。前方的路和身旁的人,才是跑步的最大意义。”

  作者:赵小丹|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sports.sohu.com true 跑步圣经runningbible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7/n478989212.shtml report 3665 人们都说“人生如同马拉松”,但是说这话的人们真正跑过马拉松的又有多少呢?他对马拉松又是如何理解的呢?恐怕没有坚持跑步的人对于半马、全马是没有概念的吧。而我,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