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当年被队长怒吼的青涩少年,如今已是国安守护神

  1月15日是前国门、国安队主力门将杨智的34岁生日。自中超联赛成立以来,始终在京城效力的除了队魂徐云龙,还有杨智,一个默默无闻为俱乐部付出的低调大牌。谁能想到,当年被国安从中甲低价买来的小门将,如今依然是国安不可或缺的守护神。

  亚足联还在官微祝福了杨智:“这周是门将生日主题周吧?!今天是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主力门将杨智的34岁生日!以门线扑救技术和稳定性著称的他同样是中国国家队的后防定心丸! Saang Jat Faai Lok,圣杨智!赶快为他送上你的祝福吧!”

  从2001年的九运会到2003年的甲B联赛,从顶级联赛的豪门北京国安到国家队,杨智这位从广东东较场体育场踢出来的国门一步一个脚印,已经成为中国最优秀的门将之一。在跟随广东雄鹰效力的,那三年间,杨智迅速成长,为后来的职业生涯打下扎实基础。

  2004年,由于母公司科健集团资金链断裂。前身为广东雄鹰的深圳科健因为欠薪资不抵债,宣布解散。队中三杰杨智、吴伟安和吴坪枫在泪水中告别深圳!

  05年初,杨智北上加盟国安。当时只有21岁的杨智得知加盟国安后,接受采访时的那句话雷某至今记得:“没想到我真的被国安俱乐部看中了,加盟国安这样的大俱乐部是我多年梦寐以求的事情,我一直渴望来到这样的俱乐部发展事业。”

  杨智能有今天完全是靠着自己的努力,他属于比赛型球员,不喜欢墨守成规,当情况紧急时,他甚至会在球队发角球时冲到对方的禁区里帮助进攻。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举动,是因为杨智有着不亚于中锋的头球功夫。很多人都不知道,当年年轻的杨智曾被队长徐云龙吼过多少回。杨璞在一次接受采访时也提到过这一点,相信资深的国安球迷都知道这些镜头。

  在老将的帮助下,杨智越发成熟,这个当年仅花费国安50W人民币的年轻门将,从2005年中超第4轮国安主场对阵青岛开始到今时今日,杨智已经为国安在联赛中出战超过300场,他仍然是国安门前不可或缺的守护神,捍卫了工体的荣光和历史,球迷亲切称他为“圣杨智”。

  2009年,国安夺得中超联赛冠军,杨智成为了第一个在广东省外球队获得顶级联赛冠军的广州籍球员,这一年,他亦晋升成为国家队的主力门将,如今无疑是中国最顶尖的守门员之一。今年的中超联赛中,杨智刷新了中超联赛守门员620分钟的不失球纪录,同时与韩国朴智星、日本人香川真司等一同入选成为2011年全球最受欢迎球员的候选。

  在国安夺冠之后的几年内,恒大和富力都曾争相竞价,希望把这位“广州仔”带回家树旗,有传一度开出三千万转会费,不过国安却将其定义为非卖品,杨智最终未能回归,最终不了了之,杨智也在北京安家乐业。这些年杨智虽然已经年过30,但其在比赛中的扑救依然如当年那般敏捷,状态依然稳定,近些年国安的防守一直是中超最稳定的,他功不可没。没有他的国安防线,不可想象。如今在里皮的国家队,杨智仍然是主力门将的有力竞争者,足以证明他的状态和实力。

  不出意外,那个当年青涩的广东小将,将身披绿色战袍直到退役。

sports.sohu.com true 雷蒙侃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8/n478993681.shtml report 3198 1月15日是前国门、国安队主力门将杨智的34岁生日。自中超联赛成立以来,始终在京城效力的除了队魂徐云龙,还有杨智,一个默默无闻为俱乐部付出的低调大牌。谁能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