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务实聚民心 创新求发展——徐州市奥体中心场馆运营新思路

  

  因18届省运会而建的徐州奥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新建的大型综合性运动场馆,不得不面临这样的现实问题:巨额投资,交通不便利,要如何运营使用才能将一座专业场馆变成真因赛而建,为民所用的运动中心?今天这期专题带大家了解该中心近两年对外开放的经验分享。

  

  智慧场馆 悉民所需

  该中心创新性地借助现代信息化管理技术,自主研发了徐州奥体中心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独创性地建立了一卡通运营管理模式,市民可通过平台便捷的享用奥体中心范围内所有的健身休闲项目。基于此管理平台,构建了场馆运营动态管理系统和统计分析数据库,向民众提供网络、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的查询预订服务,使用会员卡登录奥体中心网站、智能终端APP或触摸屏即可实时查询场地使用情况、预定场地,实现了同步个人健身和监测数据的实时同步,指导市民科学健身。

  

  立足公益,创新思路

  中心依托丰富的场地资源优势,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将中心室外健身步道、室外田径训练场、足球场以及奥体公园外围等多个场地免费向市民开放,实现了为市民提供健身及相关服务总面积达到90%以上。并且在设定全年特定节假日对特定人群免费开放的基础上,专门设立了“免费开放日”全天候向市民免费开放真正做到亲民、为民、惠民,让更多的群众共享先进的体育设施与高品质的公共体育服务。该中心除免费低收费开放场馆外,还积极开展培训,开办了游泳、网球、羽毛球等培训班369个以及全面启动 “奥体第二体育课堂”活动,推动青少年运动习惯的养成和身体素质的全面提升,为促进全民健身、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赛事 开发商务

  为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全民健身的国家政策,做好免费低收费基础开放工作,该中心借助全民健身运动的东风,培育一批群众参与度高的自有品牌赛事,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赛事产业,这样不仅提高中心的影响力实现品牌价值,也极大地增强了市民的参与度。

  随着人气不断提升,中心进行全方位的商业服务开发。商业用房开发方面已与“舒华”、“成功健身”、“荣成体育”、“江苏悦动”、“Freedom-bike”、“”“好家超市”等多家企业签订商用房租赁协议,与“苏宁”、“中国银行”、“荣盛”等企业签约场地广告,并与彭盛足球俱乐部、超音速飞盘俱乐部等文化体育俱乐部全面合作开发培训项目。同时,场馆、场地冠名、广告招商都在全面进行中。

  

  中心通过积极探索极探索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新思路、新途径,取得良好的成效:在满足开展全民健身、举办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等社会公益需求的同时又能通过赛后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运营,开展以文体活动为主的多种经营。成为徐州市重要的城市公共空间,而它的影响力通过其承办的赛事活动会传达到更大的范围,将来会有更多的人到这里观赛、运动、休闲。这样一个重要的城市空间必定是需要注入其独特的城市特质,形成具有地域性特征的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宋静,陈星

本文版权归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和徐州市奥体中心所有,其他人未经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或摘编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体育场馆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8/n479013439.shtml report 2414 因18届省运会而建的徐州奥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新建的大型综合性运动场馆,不得不面临这样的现实问题:巨额投资,交通不便利,要如何运营使用才能将一座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