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杜兆才:中国田协以有序高效推动马拉松健康发展为己任

  点击上方 “人民体育”轻松关注!

  1月18日下午,2017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杜兆才出席活动,并在开幕式上以《中国马拉松的健康发展之路》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近年来,我国马拉松运动蓬勃发展,方兴未艾,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全民健身热潮。“奔跑的中国”成为人们健康的生活常态,也成为中国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回溯到1981年,那时首届北京马拉松拉开了中国城市马拉松的序幕,尤其是2011年以后,每年马拉松数量都成倍地增长。赛事从2014年的51场跃升至2015年的134场,2016年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更是达到328场,其中与中国田协共同主办赛事122场,参赛人次超过280万,再创历史新高。赛事覆盖了除了西藏之外的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33个城市。

  推动马拉松运动与相关产业融合,马拉松产业逐渐形成和丰富,成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新蓝海。同时庞大的跑步人群增长了对经济发展的辐射作用日益凸显。带动城市体育、旅游、交通、零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使麻辣从成为发展体育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健康中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马拉松已经不仅仅是一项运动项目,而是成为一项有着深厚内涵、全民健康,城市形象营销、休闲体育旅游等为一体的融合项目。

  为促进马拉松的健康发展,中国田径协会积极转变角色,集中力量做好服务和监管,做好马拉松发展的引领者。推出11项规章制度,大力推进马拉松赛事管理体系、组织标准和注册、认证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同时与上海体育院先后开展了三期马拉松赛事组织运营的培训班,为社会培养了450多名赛事组织运营的专业人士,并已在赛事实践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为加强中国马拉松的研究和服务,促进中国马拉松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田径协会与上海体育学院将合作成立中国马拉松学院。通过马拉松学院培训,不断提高各地马拉松竞赛科学化组织水平。

  我们希望,通过马拉松,改变的不仅仅是跑步者的健康,更重要的是,通过跑者、媒体、赛事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宣传健康科学跑步,向整个社会传递出健康生活的方式和理念。

  马拉松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和精神需求之外,具有非常多元化的社会功能。它是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重要载体。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被确定为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纲要提出了到2030年建设健康中国的主要指标。

  马拉松已经成为满足人民健身需求、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宣传城市品牌形象、推动城市经济、文化繁荣、促进社会和谐、凝聚人心的综合性民生工程。

  今天,我们和人民网共同主办“2017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就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家庭聚会。今天来聚会的有业界和学界的权威人士,有跑者和跑团的知名代表,有以人民网为排头兵的媒体,还有赛事单位和赞助商等与办赛相关的机构代表。在接下来的论坛话题中,涵盖了赛事、跑者、跑团和产业等,让我们共同来剖析和探寻,希望借助各位在风云会上的交流和碰撞,引领中国马拉松健康发展,继续发挥好马拉松在全民健身中的龙头和辐射作用。中国田径协会也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民,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通过推动马拉松健康发展,为体育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2017的中国马拉松已然拉开了序幕,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推动和见证中国马拉松产业的兴兴向荣。

  

  更多体坛要闻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9/n479084036.shtml report 1954 点击上方“人民体育”轻松关注!1月18日下午,2017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杜兆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