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强势回应新规质疑 再推"18条"最快下周公布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足协推出有关职业联赛外援上场及U23球员上场新规后,在业内引起热议,部分俱乐部从自身角度出发提出一些异议。但对中国足协旨在“打击职业联赛非理性消费、规范职业联赛秩序、净化职业联赛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而言,推进措施不过是开始。昨天上午在武汉进行的第十届中国足协第3次会议分组讨论中,中国足协专职执委于洪臣向各俱乐部代表抛出了围绕此项工作的“18条”方案,内容涉及严控职业俱乐部薪酬标准、规定青少年足球投入占据俱乐部总体投入的比例、规范经纪人行为及打击阴阳合同等等。在部分与会代表看来,这些举措一旦落实,无异于给职业联赛“治病”下猛药。

  足协强势回应质疑

  中国足协从大局角度阐释了推行理由。协会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解释,“这一政策调整基于几方面考虑:首先这贯彻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整体方案要求。其次,从近年来国字号球队及地方队实际情况看,在各队中担当主力的本土球员或表现突出的年轻球员很少,国字号球队无人可用。第三点,今年开始,各俱乐部转会费用猛涨,有些外援本来一两百万的身价,到了中国就飙升到一两千万,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扰乱了市场秩序,因此需要遏制这些不正常现象。”

  至于有些俱乐部抱怨“行政推行没有缓冲期、引援已经完成”,马成全也一一予以回应。他说,“我们在前年注册工作会议后已就类似政策向俱乐部吹风。执行局还曾做过有关调整外援人数计划的通报。去年的总经理会上也征求了意见,并下发意见征集函。目前在中国足协完成新赛季职业联赛外援转会手续的只有3名球员,俱乐部与很多意向外援还没正式签约,也一直观望。转会窗口1月1日开启直到2月28日关闭,还有40多天时间,因此俱乐部完全可以根据位置需要选择合适外援。”

  对于外援上场人数减少可能造成联赛观赏性打折,马成全也不认同。他说,“并不会因减少一个人水平就下降。可能影响有一些,但俱乐部不可能把核心位置的球员、外援的出场资格去掉。”那么为什么将硬性规定联赛上场年轻球员的年龄线设定在U23上,马成全的解释是,“我们做过调研,各俱乐部都有U23球员,有的有七八名,少的也有一两名,首发一个,难度不大。”

  下猛药不止一剂

  在昨天全国足代会分组讨论环节,于洪臣执委向俱乐部代表推出一份旨在改善职业联赛发展环境、规范联赛秩序的“18条”治理方案(预案)。除外援及U23球员上场规定外,还在其他方面做了严格要求。比如,未来各职业俱乐部必须实实在在投入青少年足球工作,投入比例须占俱乐部投入总额的相当一部分,具体比例建议不少于15%。在讨论过程中,无论足协还是俱乐部代表都提到了“外援坐地起价”这一不正常现象。中国足协也承认,关于俱乐部在引援投入上的攀比既有自身认识原因,也有经纪人为牟取不正当利益与有关方面串通哄抬内外援转会身价的情况。为此“18条”中也纳入了关于“打击球员签字费、杜绝阴阳合同”的规定,同时对于球员转会数额提出一个比较具体的上限标准,一旦球员实际转会身价超过这个标准,就要按比例缴纳高昂的“调节金”,实际上就是罚金。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们抓联赛的问题,一定从根儿上下手。控制俱乐部乱花钱引援的同时,要认清造成危害的根由,我想经纪人行为的规范也是我们下一步有关联赛工作的重点。”

  据了解,规定U23球员上场时间不过是中国足协通过职业联赛帮助本土球员挖掘生存与发展空间的手段之一。除此之外,职业俱乐部的梯队建设要求也被纳入到规则之列。比如中超俱乐部必须下设U19、U17、U15等多级梯队,中甲的梯队建设也要紧跟中超,加大各俱乐部年轻球员培养联合补偿机制的力度,让踏实从事青训工作的人真正获益,让广大青年球员在良好的联赛生态环境中成长。

  细则最快下周公布

  治理国内职业联赛,限制外援、提高本土球员上场几率这类工作更多停留在面儿上,联赛品质提升、联赛形象维护还需要中国足协携手各俱乐部从业者从纵深完善俱乐部建设的其他方面入手。据了解,在“18条”中,还有多项旨在规范职业俱乐部准入条件的具体要求。比如职业俱乐部的基地和场馆建设必须在一定周期内完成; 设定俱乐部连续亏损的数额标准等。一位与会代表坦陈,“中国足球改革、职业联赛治理不能只抓个别,不抓整体。大家其实也都会感受到树立真正职业足球理念的重要性,而不是各自为政,为了个体利益喋喋不休。从长远来说,中国足协的这些举措方向都是好的,我们也需要逐步消化。”

  足协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18条”还停留在方向性草案层面。马成全则确认,具体成文的细则最快将于下周公布。值得注意的是,规则推出带有明确的“强制”色彩,换言之,俱乐部如有意违背规则调整的意志,那么面临的恐怕不只是诸如外援资源浪费的损失,还可能是严厉的处罚。

  本报武汉专电 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9/n479087920.shtml report 2370 中国足协推出有关职业联赛外援上场及U23球员上场新规后,在业内引起热议,部分俱乐部从自身角度出发提出一些异议。但对中国足协旨在“打击职业联赛非理性消费、规范职业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