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成为中国业余女子铁人三项冠军后 她又创造了一项纪录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82分的多选(满分100),97分的简答(满分100),对于一名普通在校生而言,这已是“学霸级”。如果你认为这是中文考试,那你就太小看IRONMAN教练认证的含金量了。全英文考试,教材打印出来多得能吓死人。能考出如此高分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大家在赛场上经常看到的金牌选手——马丹,成为中国第一位女IRONMAN认证教练。

  

  

  多得能砸死人的教材

  在向“丹神”表示祝贺的同时,让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IRONMAN U”。译成中文即:铁人大学。它是一种创新型学习平台,教练员和运动员共享全球社群资源,充分分享铁人三项专业知识和运动经验,为各种水平耐力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丰富的课程,以及帮助选手解决耐力比赛中体力和精神层面的各种问题与挑战。“IRONMAN U 认证教练”是在IRONMAN大学经过学习、考试和实践,成为合格的被IRONMAN铁人大学认可的资质教练。

  

  

  

  记者:“你是怎么权衡工作、训练和学习时间的?”

  丹神:“时间靠挤,我想跟其他铁友一样,练好铁三体能是一方面,时间管理能力也一定不弱。”(微笑)

  记者:“大多数人都是在赛场上认识您,您在创下2小时13分的标铁佳绩后,就很少看您比赛了。很多铁友很遗憾没能与您驰骋赛场。”

  丹神:“对,16年金堂后我主要开始做一些幕后工作,角色也经常转换,比如:铁人工厂俱乐部领队、三夫铁三赛技术官员、北京铁三主持、万达IRONMAN技术工作人员和IRONMAN竞赛规则翻译等。与自己比赛相比,感觉这一年累多了也忙多了。所以训练时间和精力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记者:“恭喜您取得IRONMAN认证教练,也是国内第一位女IRONMAN教练,目前具备该资质的教练也是寥寥无几。那么您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呢?”

  丹神:“首先谢谢您。其次我觉得IRONMAN U的教练课程确实给了我很大帮助,学到了更多,把我以前赛场上的比赛经验、训练方法和铁三知识全面进行了理论贯穿和再整理。我希望能用这些知识去帮助更多的运动爱好者。”

  记者:“能具体说一下您的收获吗?也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个认证教练需要经过哪些培训。”

  丹神:“其实我们业余铁三选手看到的只是训练和比赛,其实训练有很多方法和技巧,也讲究科学性,训练计划要制定得经济有效。比赛时大多数人看到的只是成绩,其实里面涵盖了科学补给、心理激励、装备得心应手等诸多因素,远远比我们看到的和知道的更加丰富。换句话说,有太多我们可以做和需要做的。我也希望能够从更多角度和方面去帮助大家。”

  

  在采访马丹时,她还说:“IRONMAN铁人大学的教材非常棒,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将原来作为业余铁三爱好者积累的训练和比赛经验点滴编织成了知识网。而且其中的很多案例分析也将学员普遍的问题反应和分析的很到位。经过这样的学习,今后就能更好地为学生们解答更多问题,从理论角度科学地帮助他们。教练也是一个不断进修,同时跟学生们学习的过程。”

  当被问到“是否还会看到你穿上铁三服时”,“丹神”笑了笑,她没有拒绝。我想她曾经的一句话能够解释她含蓄的笑容吧:“我站在领奖台上,只是精神上鼓励大家。我不做冠军了,会有更多的冠军出现。我希望大家看到的不仅是作为冠军的我,而是铁三冠军、赛事组织者、俱乐部领导者和学者于一身的我。离这样的目标,我差的还很远。”

  低调的她,就是这样在一步一个脚印跟她的团队帮助更多的人实现铁人梦想。当被问到“你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她说:“帮助别人冲过终点线,当听到‘You are an IRONMAN’的那一刻,比我自己登上领奖台还高兴和骄傲。我想这就是我的最大梦想。”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这就是我们的“冠军丹”。

  

  更多精彩

  尽在环宇铁三频道

  

sports.sohu.com true 环宇铁人三项频道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19/n479113655.shtml report 2806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82分的多选(满分100),97分的简答(满分100),对于一名普通在校生而言,这已是“学霸级”。如果你认为这是中文考试,那你就太小看IRO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