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NBA两大未来中锋:东帝恩比德,西王约基奇

平原公子 阅读(0) 评论()

  如今有一个说法,叫“东帝西奇”,也叫东恩比德,西约基奇。

  先说恩比德大帝,本赛季场均能够拿下19.9分7.8篮板2.4盖帽,而出场时间只有25分钟,如今他已经连续10场比赛拿到20分5篮板板1盖帽的数据,护框率联盟第一,在此之前只有邓肯和尤因做到过这样的事情,76人队目前14胜26负,排名东部第13,在恩比德的带领下,他们赢下了最近9场比赛中的7场。76人忽然之间看上去就不是一支弱队了,他们总能在关键时刻靠着恩比德的巨掌封盖、梦幻脚步、欧洲步突破、甚至是三分球赢下比赛。别以为我是在胡说八道,这是真真切切正在发生的事情。

  

  再说约基奇先生,这位塞尔维亚白人大个子,2014年的第41号新秀,正在打出职业生涯最精彩的表现,他那如钢琴指挥家的传球,直接让掘金的进攻提高了一个档次,掘金如今正在放弃让控位穆迪艾组织进攻,而让约基奇控球组织了。最近10场比赛,约基奇场均能够打出20+10+5的水平,进攻无死角,得分点遍布半场,组织进攻的才华更是好的逆天。经常无中生有,从不可能的角度送出一记击穿防守的妙传,人们把他叫做“中锋里的吉诺比利”。

  

  赛季初的时候,“大梦”哈基姆-奥拉朱旺忍不住才情勃发,文思泉涌,妙笔生花亲手写了一篇文章,讲的是所谓“现代中锋”的发展方向,啥叫“现代中锋”呢,讲的就是德马库斯-考辛斯、安东尼-戴维斯这一流内线,能里能外,运动能力强,控球能力强,甚至还能投三分。

  然而“大梦”放出了一张图,那张图很有意思,那是1995年总决赛,34岁的奥拉朱旺对决23岁的沙奎尔-奥尼尔,奥拉朱旺像控球后卫一样持球从三分线发起进攻,而奥尼尔则脚踩着三分线防守这位自己的偶像。

  

  大梦是一个骄傲的名宿,他的意思是——别扯啥现代中锋,当年的四大中锋,除了奥尼尔,哪个不是天赋异禀的奇才啊,大梦、尤因和大卫-罗宾逊都是身体素质极为出色的七尺长人,运、传、投无不精通,尤因的“兔子跳”是从后卫跳步投篮的技巧中演化出来的,大梦的梦幻脚步起手式就是后卫的Crossover,罗宾逊更是可以全场奔突,三分线内中投神准,敏捷如一头雄鹿,人称“七尺乔丹”。如今所谓的现代中锋考辛斯、戴维斯之流,在天赋上,进攻范围和进攻技巧上,也未必就超过了前辈四大中锋。

  中锋的技艺是有传承的,如今中锋拉出来投三分、玩面框突破也不是无中生有的创举,而是从前辈那里学过来的,只不过当年的四大中锋,威胁力更集中在篮下而已,而在现代篮球的体系下,进攻空间拉的更开,每个人的进攻范围更大,更适合做战术配合,更适合外线球员空切跑位,这才使得如今的中锋更喜欢拉到三分线去进攻,如果让奥拉朱旺到如今的这个体系下,凭他的速度、灵活性、投射技术,他可能更加天下无敌。

  如今最像奥拉朱旺的中锋,就是新一代内线巨星恩比德大帝了,他真的是一个十年罕见的大中锋,鹤立鸡群的身高,碾压内线的体重,迅捷灵活的脚步,花样百出的进攻手段,能够自己控球,能够抬手三分,我们多久没见过这样的家伙了?格里芬虽然控球更好,但手短无药可医,唐斯虽然面框突破逆天,但体重不足,奥卡福倒是有些脚步和技术,但防守实在糟糕,联盟很久没有见过这样一个大个子,只要站到三秒区就得双人包夹,只要拿球就得犯规破坏,甚至拿球站在三分线也是一种巨大的威胁。这架势,我们只有在看奥尼尔、邓肯出道的时候才见识过!

  看着恩比德大帝在内线翻江倒海的表演,我们无比期待他的未来,虽然那些个突破转身虚晃梦幻脚步放篮看起来并不十分劲爆,但在我们看来,这简直就是郭巨侠蒙古大营降龙十八掌+九阴真经+左右互搏+一人发动天罡北斗阵的威风。人比人气死人,这样水平的技术动作,全联盟的七尺中锋能够顺利完成的,大概不会超过三个人,像霍华德、小乔丹之流,联系一辈子估计都学不会,协调性,如丝般顺滑的球感,这些是练不出来的。更可怕的是,他16岁才开始接触篮球。他一开始是个足球中场球员,后来有该打了排球,和奥拉朱旺的篮球之路差相仿佛。他真正打职业篮球,也才5年而已。更有意思的是,别人学奥拉朱旺的梦幻脚步,练了一辈子也是画虎不成反类犬,而他从未找大梦上过辅导班,只是闲着无聊看着youtube的视频学出来的,这是真正的天才,学习能力无人能比。

  

  而掘金的约基奇同样可怕,最近10场比赛约基奇场均24+11+5,真实命中率73%,从得分到篮板到助攻,无一不是联盟内线中的顶尖水平,今天在对阵马刺的比赛中,他狂轰35分12篮板4助攻2盖帽,碾压了马刺内线,打爆了成名内线前辈阿尔德里奇。开场就用各种神奇的策应传球打得马刺篮下措手不及,马刺本场比赛加索尔手指受伤轮休,后卫线帕克轮休,原本是个残阵,内外线皆有缺陷,所以被约基奇这样一会儿后卫一会儿中锋的怪物打爆也不算什么稀奇的事情,毕竟他可以一个人运球到前场轻松一个推传给篮下的队友空位空篮,又能单手接传球不停顿直接上篮,一会儿勾手,一会儿三分,身体还特别宽阔强壮,横着身子卡位阿德都占不了便宜,不愧是当下与恩比德大帝其名的内线怪物。最神奇的就是他对篮球的感觉,似乎篮球长在他手指上一样,指哪儿打哪儿,手活儿天下无敌,无论是传球还是得分,都像是衡山派的百变千幻衡山云雾十三式,长臂拿球舞来舞去,全是假动作,看得你眼花缭乱,根本不知道皮球要往哪儿飞,然后他手一指,皮球就忽然出现在空无一人的篮下,队友偷袭得手,简直和魔术师变戏法一样。如果非要给他找一个模板,那就是巅峰的“世界屋脊”萨博尼斯!

  NBA中锋的未来确实就在他们两位身上,恩比德就是当代的奥拉朱旺,约基奇就是当代的萨博尼斯。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平原公子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0/n479238761.shtml report 2917 如今有一个说法,叫“东帝西奇”,也叫东恩比德,西约基奇。先说恩比德大帝,本赛季场均能够拿下19.9分7.8篮板2.4盖帽,而出场时间只有25分钟,如今他已经连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