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内跑步首例 轨迹图申请专利侵权可获50万赔偿

跑步骚年 跑步 阅读(0) 评论()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创意跑步路线已成为跑圈越来越活得一个名词。我们经常看到跑友在自己的朋友圈等社交媒体晒出自己个性的跑步路线,有大象图案,有数字图案,也有爱心图案等。这些创意跑步路线图也成为了跑友展示个性,表达心意的一种方式。

  最近在北京一位跑友为自己的跑步路线图申请了专利。她也成为国内注册创意跑图版权的第一人。她叫吴惠芳,是一位来自北京的跑步爱好者,她是从事医药领域的专业人士。许多跑友都叫她“玉兰姐”。

  北京时间2016年2月16日,吴惠芳在朝阳公园跑出了一朵玫瑰型的路线图,并将这个跑步创意图在国家版权局进行了登记。2016年4月获得了作品登记书,自此,玉兰姐成为国内第一个将创意跑步路线图拿到国家版权局进行注册的人。据说玉兰姐的跑步创意图经过了3次修改最终改成形。她为这个图片起名叫《铿锵玫瑰》,寓意毅力,信心和智慧。当他跑出铿锵玫瑰后,马上意识到这个作品的价值,于是对于这张跑图进行了注册。不出所料,一些社会跑团和商家甚至未经人和交涉便展开了玫瑰花跑活动。

  不仅如此,她还登记了另外10个作品,估计年前可以拿到证书。这也为创意跑图开创了一个先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作为作品的著作权人,享有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复制权、发行权等各项人身权和财产权。歪曲、篡改、剽窃他人作品,使用他人作品应当支付报酬而未支付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侵权人应当按照权利人的实际损失给予赔偿;实际损失难以计算的,可以按照侵权人的违法所得给予赔偿。赔偿数额还应当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不能确定的,由人民法院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判决给予五十万元以下的赔偿。

  现在有很多商家对于这些创意跑图下“黑手”,这会让很多跑者感觉他们并没有得到尊重毕竟这些创意都是跑者自己想出来的,但是并没有被自己利用和传播。有了玉兰姐的这次行动,相信很多跑者也会对自己的权益进行维护。让大家更开心,更快乐的投身到跑步中去。(hard)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微信搜索公众号 paobusaonian 了解更多跑步资讯。

sports.sohu.com true 跑步骚年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0/n479253470.shtml report 1220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体育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创意跑步路线已成为跑圈越来越活得一个名词。我们经常看到跑友在自己的朋友圈等社交媒体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