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谈起爆发力只能想到弹跳扣篮?其实你的上肢同样需要爆发力!

壹球ONEBALL 扣篮 阅读(0) 评论()

  在上篇体能训练文章,我们介绍了下肢爆发力训练方法及其对球员竞技表现的影响,本篇将继续解析篮球运动中上肢爆发力训练方法。

  篮球是一项综合的要求全面身体素质的运动,虽然在实战中下肢爆发力能更直观地展现,但上肢爆发力也往往直接地影响技术动作的发挥程度。当球员在进攻中使用各种运球变向、传球、篮板争抢、扣篮;在防守中使用盖帽、对自由球争抢等技术动作时,上肢爆发力能使得技术动作完成得更为快速准确而有力。

  上肢爆发力训练包含有器械和徒手等多种训练方法,如常见的俯卧撑、卧推、划船等动作只要控制好负荷强度便可发展上肢爆发力,本文将介绍药球在上肢爆发力训练中的应用。

方法一:跪姿推

  

  动作要点:

  1.双膝跪地(可用软垫置于膝盖下保护膝盖)含胸收腹,胸前双手持球(篮球技术中的胸前直传球姿势)。

  2.全速全力将球径直推出;球出手后双臂仍保持直传球出球姿势。

  

  此外还能在此动作基础上进行单手推球训练,仍以篮球技术中单手传球动作进行。

  

  应用此方法可有效增强球员传球技术力度、速度、准确度和瞬时爆发力。

方法二:跪姿转体推

  

  动作要点:

  1.单膝跪姿,上身挺直侧对墙,跨步一侧为近墙端以此起始姿势保持身体稳定。

  2.双手持球置于身体内侧髋部处。

  3.上肢旋转发力(此过程借助下肢蹬地、腰腹和手臂力量发力)将球朝墙方向推送出。

  4.动作全程应全速全力进行。

  篮球比赛中包含了很多身体旋转的动作,但这方面的训练常被忽视,因此在训练中应有针对性地增强旋转姿势的稳定性和力量。

方法三:过顶推与旋转过顶推

  

  过顶推动作要点:

  1.身体保持基本姿势,双脚开立宽于肩且微屈膝降重心;持球过顶置于脑后。

  2.下肢蹬地发力及利用腰腹和手臂力量将球径直朝前甩出。

  

  旋转过顶推动作要点:

  1.身体保持基本姿势,双脚开立宽于肩且微屈膝降重心侧对墙;球置于体前髋部处。

  2.依靠下肢蹬地发力、腰腹和手臂力量进行转体并获得一定惯性。

  3.转体的同时将球由体前髋部经体侧划弧至头顶后朝墙甩出。

  此方法不仅发展了上肢爆发力,还通过模拟实战技术动作以加强动作的稳定性、速度和力量而获得更高的效率。如在取得防守篮板后发动快攻的第一手传球便极需此能力,一为准确度,二为出手速度,三为传球力量。

  我们所接触的上肢爆发力训练多种多样,但我们需要在基础爆发力的基础上去发展专项爆发力,以使专项技术动作实现最优化。

  *本文作者来自壹球签约专家团曙光篮球团队

  如果各位有关于篮球体能方面的问题,可以到壹球App通过#壹球问答#话题发布动态,专家团将会为你答疑解惑!

如果你也想快速提高球技

发现自己长期存在的技术问题

欢迎下载壹球App或参加JLaw壹球训练营

sports.sohu.com true 壹球ONEBALL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0/n479259665.shtml report 3391 在上篇体能训练文章,我们介绍了下肢爆发力训练方法及其对球员竞技表现的影响,本篇将继续解析篮球运动中上肢爆发力训练方法。篮球是一项综合的要求全面身体素质的运动,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