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快速掌握排球正面双手垫球动作之我见

排球mp 排球 阅读(0) 评论()

  排球必关注一键关注

  技术教学、排球秘籍、排球视频

  排球论坛、排球新闻、排球分享

  快速掌握排球正面双手垫球动作之我见

  摘 要:排球正面双手垫球技术是排球的基本技术之一,本文就正面双手垫球的技术动作(即准备姿势、手形、击球),排球正面双手垫球的练习方法(即单人练习、双人练习、三人练习、多人练习)练习时的动作的错误与纠正方法。是为了让练习者更好的掌握正确技术动作和垫球技术更加的熟练。

  关键词:排球;正面双手垫球;练习;方法

  Abstract: volleyball frontal hands mat ball technology is one of the basic techniques of volleyball, in this paper, the technology of positive hands mat ball movement (i.e., ready to posture, hand, hit the ball) and practicing ways of the volleyball frontal hands mat ball (that is, the single practice, practice, three people practice, more than double) when practicing method of movement error and correct. In order to make practitioners to better grasp the correct technical movement and set up more skilled technology.

  Key words: volleyball;Positive hands mat ball;Practice; methods

  前言

  排球运动始于1895年,在美国马萨诸赛州西南一个叫荷由克的城市里,一位叫威廉姆G摩根的天主教青年会体育教育督导在辅导人们进行各种体育锻炼的实践中,对当时流行的篮球不适合年纪较大的人锻炼,对此进行了充分的摸索和研究以后,他创造了一种叫“Mintonette”的新游戏。在1896年被更名为“volleyball”这种游戏成为人们再室内进行消遣的一种方式,而且参与的人数不受限制,没有激烈的对抗,适合于大众,但要玩好还是需要一些运动技能的。

  一、正面双球垫球是排球运动的一项基本技术

  在排球众多垫球技术之中,正面双手垫球是最基本的技术,是练习其他垫球技术动作的前奏,要正确熟练掌握正面双手垫球才能更好的练习体侧垫球 、跨步垫球等。所以在练习时要注意循序渐进原则。

  二、正面双手垫球的技术动作

  1、准备姿势:面对来球两眼平视前方(便于观察来球方向),两脚自然开立与肩同宽,成半蹲姿势,两脚跟微微抬起前脚掌着地,身体前倾(便于移动和协调用力),两手臂放松置于胸前(便于插入球下)。

  2、手形:右手叠放在左手上成叠指式或五指想穿插成抱拳式,一班采用叠指式(便于手臂形成平面使垫的球更加的平稳),注意两拇指平行向前。

  3、击球:球到腹前一球距离时,双手插入球下,主动迎球(便于控制球的方向),压手腕使前臂形成一个平面(将球平稳的击出,不左右偏移),两腿蹬地、伸膝、提腰、提肩(使全身协调用力),手臂绷紧身体协调用力,用腕关节以上10厘米左右桡骨内侧形成的平面,击球的后下部将球击出。

  三、正面双手垫球的练习方法

  (一)单人练习方法

  1、对墙练习:首先,找一个较高比较平整的墙面,面对墙面、距离墙面2-3米,开始练习时,面对墙面成准备姿势,将球击向墙面接墙面的反弹球,将其在击向墙面,以此循环进行。注意每次击球要正对来求将球击出,这样经常练习才

  可以更好的使垫球技术得到提高,同时也可以练习对球的判断能力。

  2、自垫练习:将球抛向空中,成准备姿势,球落到腹前一球距离时,将球再次击向空中,使球尽量不落地,以此循环进行。主要是为了提高对球的控制能力。

  3、拍手练习:将球击向空中,成准备姿势,球落到腹前一球距离时,将球再次击向空中(击向空中的不易过高应控制在1-2米处),击球后座拍手动作,以此循环进行练习。这主要是为了让垫球者垫球后将手松开置于胸前,从而改正双手抱着不松开的现象(因为抱着手便于做下个动作,同时也影响移动)。

  4、摸脚练习:将球平稳抛向空中,成准备姿势,等球落到腹前一球距离时,再将球击向空中、击球后做摸脚动作,以此循环进行练习。将这种方法勤加练习可以提高练习者的反应能力和灵活度。

  5、高低球练习:同自垫球练习一样是提高对球的控制能力,高低球练习是更进一步的提高对球的控制能力。将球抛向空中,成准备姿势球落到腹前时,将球击过头顶一米左右,第二次击球时将球击过头顶两米左右,以此循环进行练习。

  (二)双人练习方法:

  1、抛垫球练习:一人做好准备姿势准备垫球,垫球时注意脚步的移动,要正对来球,要把握垫球时的方向、远度、高度,最好将球垫回持球者的头顶处。主要是练习垫球的基本动作和全身协调用力(在每一次都要保证手臂击球部位正确,认真体会每个动作)。

  2、对垫球练习:两人正面相对相距3-4米或5-6米远,一人持球将球抛向准备好垫球的人,将球抛出后自己也做好准备垫球的姿势接垫过来的球,以此循环进行练习。练习时注意脚步(交叉步)的移动和击球的角度、弧度、高度,同时也可以互相刁难对方,使垫的球没有规律,这样更有利于技术的提高。

  3、换步垫球练习:两人正面相对,相距2-3米远,一人持球将球抛向准备好垫球的人,将球抛出后,自己也做好准备姿势接球。两人垫球时,一次左脚在前垫,一次右脚在前垫,以此循环练习。这种方法主要是为了练习脚的灵活度,避免脚站死。

  4、拍手摸脚练习两人正面相对成准备姿势站立,两人对垫球时尽量使球不落地,在对垫球后拍手或摸脚。这种方法是为了防止一直抱手现象,同时也练习了反应能力。

  5、过网垫球练习:两人站在球网的两边,两人正面相对,两人将球击过球网进行对垫球练习,以此循环进行练习。主要是为了练习垫球的高度。

  (三)三人练习:

  1、三人站成三角形,A和B将球垫给C,C可以将球垫给其中任意一人,以此循环进行练习。这样可以练习其脚步移动和观察的能力。

  2、三人站成三角形,A将球垫给B,并跑向B;B将球垫给C,并跑向C;C将球垫给A,并跑向A。以此循环进行练习。这样是为了提高练习者的跑动和观察能力。

  (四)多人练习:

  五人站成五角形,A将球垫给B,并跑向B或交叉步向B;B将球垫给C,并跑向C或交叉步向C;C将球垫给D,并跑向D或交叉步向D;D将球垫给E,并跑向E或交叉步向E;E将球垫给A,并跑向A或交叉步向A。以此循环进行练习,能提高或加强练习者的跑或交叉步的能力,同时也可以提高练习者的控制球和观察球的能力。

  四、练习时易出现的错误动作与纠正方法

  1、错误动作:垫球时手臂曲

  纠正方法:多做定点垫球练习,体会点球时的动作,或练习一人抛球一人接球时,控制手臂不曲去垫球。

  2、错误动作:垫球时没有压腕

  纠正方法:多做定点垫球练习,体会垫球时的动作。

  3、错误动作:垫球时没有提肩或绷紧手臂

  纠正方法:多做定点垫球练习,体会垫球时的动作。

  4、错误动作:垫球时身体不能协调用力身体僵硬

  纠正方法:多做定点垫球练习,体会蹬伸动作或练习抛垫球,垫球时体会全身协调用力。

  5、错误动作:用力过大或过小

  纠正方法:通过过往对垫球练习,使垫的球高于球网一球距离。

  6、错误动作:垫的球时左时右

  纠正方法:多做定点垫球练习,体会压腕使前臂形成平面的动作。

  7、错误动作:触球部位不正确

  纠正方法:两人相距2-3米,做定点垫球练习,用腕关节以上250px左右的桡骨内侧所形成的平面多次垫击固定球。

  8、错误动作:判断不准确

  纠正方法:采用对墙练习法或两人相距7-8m,持球者将球抛向任意方向,垫球者移动脚步接球。

  结束语

  排球在练习或教学的过程中,首要引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多组织与练习技术有关的活动和游戏,给同学们介绍一些排球技术的练习方法。在练习排球的时候要循序渐进,排球正面双垫球是其他垫球技术的前提,排球正面双手垫球在比赛中主要是接发球和扣球,垫球是组织进攻的前提,好的垫球确保有好的进攻,为赢得胜利创造更大的机会。这体现了排球垫球技术在排球比赛时的重要性。排球可以提高练习者的反应能力、灵活度和力量,排球运动可以有利于形成坚强的意志、好的心态、团结协作等良好的品质。

sports.sohu.com true 排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1/n479272368.shtml report 5488 排球必关注一键关注技术教学、排球秘籍、排球视频排球论坛、排球新闻、排球分享快速掌握排球正面双手垫球动作之我见摘要:排球正面双手垫球技术是排球的基本技术之一,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