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物】哈贝勒:邻居小孩几乎要了拜仁亲命

足球隽言 阅读(0) 评论()

  ↑↑↑点击收藏订阅号↑↑↑

  本文首发于今日头条,“足球隽言”系头条号签约作者,仅限于本公众号转发。严禁其他任何平台转发。如有发现,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的可能性。多谢合作。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德甲重启。依靠莱万多夫斯基的个人英雄主义表现,拜仁慕尼黑在寒夜中艰难地客场2比1绝杀逆转升班马弗赖堡,正式成为半程冠军(冬歇前只打了16轮,打完这一轮德甲才算是正式结束前半程),并首次在安切洛蒂任内拿下联赛6连胜。首功之臣莱万自然收获最多的鲜花与掌声,但弗赖堡也虽败犹荣,新星雅尼克·哈贝勒(Janik Haberer)更是凭借一粒精彩的入球赢得了特别关注。

  

  *1月20日晚,弗赖堡19号球员哈贝勒攻破诺伊尔把守的拜仁球门。

  弗赖堡开场不到4分钟便在黑森林球场首开纪录。当时莱万多夫斯基在后场接应阿拉巴的界外球后遭到四人围抢,弗赖堡断球后就地展开快速配合。处在中路的格里福第一次试图斜传右肋被胡梅尔斯挡回,格里福顺势凌空再次垫传右肋,哈贝勒将将突破越位陷阱,发挥速度优势直插禁区右肋,面对出击的诺伊尔冷静地右脚推射,精准地命中球门左下角。

  这仅仅是22岁的哈贝勒本赛季第2次在德甲进球。他的处子球出现在第13轮客场1比1打平勒沃库森一战,那是接应格里福角球的凌空垫射,攻破的是另一位德国国门莱诺的球门。别看赛季过半才打进2球,其实哈贝勒的效率奇高,因为他仅用6次射门就收获了2球。

  从场上位置来看,哈贝勒本该有更大开火权,因为他在4411阵型中司职影锋。但事实上,他直到与勒沃库森一战才成为主力,至今已连续5轮联赛首发。这期间弗赖堡总共只打进6球,哈贝勒一人就贡献了2球2助攻。半个赛季下来,他16次出场,6次首发,总共只有596分钟,即不足7场比赛,而成绩单则是2球3助攻。对于一位德甲新秀来说,这半个赛季绝对可以打高分。

  

  *哈贝勒17岁就在德丙翁特哈兴出道。

  22岁才踢上德甲,哈贝勒即便放在20年前德国足球人才断档的时期也算是大器晚成了。但事实上,他的职业生涯起步早得很,17岁就与翁特哈兴签订了职业合同并在德丙出道。在度过18岁生日后一个月,他就斩获了处子进球。但哈贝勒并非巴伐利亚人,他出生在巴登-符腾堡州东南的历史名城阿尔高地区旺根(Wangen im Allgäu),曾在巴符州俱乐部拉芬斯堡(FV Ravensburg)和梅明根(FC Memmingen)接受青训,2011年才转投翁特哈兴这个与拜仁关系密切的小邻居。

  当哈贝勒在德丙刚刚打出了一点名堂,擅长挖掘本土新星的霍芬海姆便立即出手,在2014年1月就确定支付50万欧元,等到夏窗开启就将他带回巴符州。原以为是从德丙直接跳上德甲,等待哈贝勒的却是降到地区联赛——他只能代表霍芬海姆二队参赛。尽管哈贝勒胜任前场任何一个位置,而且霍芬海姆时任主帅吉斯多尔敢于使用新人,但当时“村队”前场拥有菲尔米诺、福兰德、莫德斯特等一众好手,初来乍到又太过稚嫩的哈贝勒根本不可能得到机会。

  

  *上赛季,租借效力波鸿的哈贝勒在德乙对抗莱比锡RB后防中坚奥班。

  于是在上赛季,霍芬海姆将哈贝勒租借到德乙波鸿锻炼。在波鸿这个“孩子窝”,哈贝勒牢牢占据主力位置,完成33次联赛出场,贡献3个进球与5次助攻,并首次入选了德国U21队。数据似乎并不突出,但哈贝勒不是那种数据型球员,这位像托马斯·穆勒那样身材瘦高(身高1.86米/体重78公斤)的攻击手拥有出色的奔跑与覆盖能力,特别是无球状态下的跑动异常积极。他主要担任前腰或影锋,负责完成关键一传。去年12月17日客场1比1打平沙尔克04的联赛中,哈贝勒竟然跑了13.56公里,创造了本赛季的德甲纪录!本赛季至今,哈贝勒平均每90分钟可以跑12.8公里之多。

  对于哈贝勒在波鸿的表现,霍芬海姆职业足球部主管罗森非常满意,“雅尼克的实力让我们信服,对于他在波鸿的进步我们非常满意。”然而,逐渐成熟的哈贝勒并没有返回霍芬海姆,因为他认为另一家巴符州俱乐部弗赖堡更加适合自己。于是霍芬海姆不得不忍痛割爱,收下200万欧元便将这位德国U21国脚卖给弗赖堡。后来哈贝勒透露,早在效力拉芬斯堡时,“我就想过转会弗赖堡,但当时还太早了。”拉芬斯堡与弗赖堡有合作关系,不少弗赖堡青训球员都有拉芬斯堡经历,例如如今的勒沃库森后防中坚托普拉克。

  

  *去年12月17日客场对沙尔克04一战,哈贝勒创造了跑动13.56公里的德甲赛季纪录。

  几经波折,哈贝勒终于在家乡踢上了德甲。尽管在德国杯首轮客场4比0大胜地区联赛球队巴贝尔斯堡时首发出场,并接应格里福的角球头球破门,开了一个好头,但在联赛首轮客场1比2负于柏林赫塔一战,他在右前卫位置发挥不佳,踢了66分钟就被换下。自那之后,哈贝勒连续10场联赛都只能替补出场,并没有什么亮眼的发挥。

  转机出现在主力前锋菲利普受伤之后,主帅施特赖希发现哈贝勒比彼得森更适合成为尼德莱希纳的搭档。事实上,哈贝勒刚在哈兴出道的时候,尼德莱希纳就在队中,两人早就有过一定的配合经验。那伤愈的菲利普怎么办?与拜仁一战,施特赖希让菲利普出任右前卫。今后一段时间里,菲利普与哈贝勒的位置应该还会有所调整,或许谁的状态更好,谁就会获得更多靠近中路的机会。

  

  *去年11月15日,哈贝勒代表德国U21队参加做客波兰的友谊赛。

  随着在德甲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哈贝勒在德国U21队的发展也步入正轨。去年10月11日客场4比1大胜奥地利的欧预赛收官战,第2次为U21队出场的哈贝勒打满全场,并点球破门,终于斩获个人的国字号处子球——此前代表U19和U20队出场10次都没有进球。11月国际比赛周,哈贝勒又参加了对土耳其与波兰的友谊赛。如无意外,哈贝勒在本赛季结束后至少可以代表U21队出征波兰的U21欧青赛决赛圈。如果运气再好一点,后半程在德甲的表现再给力一点,说不定还会有更大惊喜——代表国家队参加联合会杯,因为勒夫届时将派“二队”出征俄罗斯。

  【更多资讯】查阅更多德国足球资讯,请浏览德国足球在线(www.dfo.cn)。

sports.sohu.com true 足球隽言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1/n479306965.shtml report 3645 ↑↑↑点击收藏订阅号↑↑↑本文首发于今日头条,“足球隽言”系头条号签约作者,仅限于本公众号转发。严禁其他任何平台转发。如有发现,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的可能性。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