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滑雪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三天两亡事故 滑雪是高危运动需要谨慎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石家庄1月21日电(记者白林)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两家滑雪场近日接连发生两起滑雪死亡事故,引起社会对安全滑雪的思考。

  三天两起死亡事故

  张家口市崇礼区政府称,这两名滑雪爱好者来自北京,分别在崇礼区两家滑雪场滑雪时意外受伤,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据记者了解,这两名滑雪爱好者,一人是北大的女研究生,具有很高的滑雪技能,在万龙雪场训练时,撞树上死亡;另一人是10岁的男孩,在太舞滑雪场道外被巡逻人员发现,家属正通过微信朋友圈寻找目击证人,他们认为孩子滑雪三四年了,没有特殊情况不至于摔下去。

  太舞滑雪场1月19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公众通报了意外事故,并表示正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妥善处理好善后工作,并将进一步加大滑雪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万龙滑雪场负责人表示,将要采取增加防护网、警示标识,发放滑雪风险提示宣传单等系列措施,以降低风险。

  崇礼区政府1月19日对这两起事故进行了通报,称事故发生后,公安、旅游等相关部门随后到现场开展调查,并对死者和死者家属给予积极的帮助。但并未对两起事故的具体原因、事故责任、雪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进行分析。

  专业人士称,死亡事故多是会滑雪者撞树导致

  曾在全国高山滑雪赛事中4年摘得9枚金牌的郝世花,常年在崇礼进行专业滑雪教学。记者就安全滑雪问题对她进行了电话采访,她分享了以下观点。

  第一,会滑雪的人撞树上导致死亡事故。她认为,近年来雪场的防护措施虽然越来越完善,但是滑雪出事故的多是会滑雪的人,他们在高级道上滑行,这个雪道上又栽种着大树,滑雪者以很快的速度滑行撞到树上导致死亡。滑雪死亡多是这类事故,不撞到大树等坚硬物体基本不会造成死亡,顶多是摔伤、骨折等。对于大树,一方面雪场没有权力去砍掉;另一方面,大树所在的区域是高级道,高级道是开放的,滑雪者有“滑树林”的权利,雪场不可能把树都拦上。

  第二,滑雪者安全意识不强。她表示,滑雪是一项高危运动,滑雪者必须谨慎小心,而当下很多滑雪者对滑雪的危险性没有予以足够重视。

  郝世花把滑雪比作开车、甚至是骑摩托车。她说:“崇礼各大雪场是人造雪和天然雪混合在一起的,天气寒冷形成冰质的雪,冰质雪滑起来就特别快,滑雪者速度达到每小时八九十公里,就相当于在冰雪路面上开快车,失控刹不住车,导致‘交通事故’。”

  第三,部分不会滑雪者以“玩一玩”的心态对待这项高危运动。她说:“很多不会滑雪的人认为我就是玩一玩,没必要花钱请教练,其实这就意味着这部分人没有真正意识到滑雪的危险性。但是雪场不能禁止不会滑雪的人入场,也不能强制要求不会滑的人请教练。因为请教练需要付费,即使大部分雪场有免费普及的时间段,一旦旺季忙起来教练都不够用,没有办法强制性去做。”

  郝世花注意到当下的一个常见现象:不会滑雪的人都是会滑雪的朋友带上雪场的,不会滑的人认为有个会滑的朋友一起带是没问题的,但是通常情况是,不会滑的跟会滑的没有办法在一个雪场上同步滑行,会滑的忙着自己滑,没有时间教同伴。所以,同伴很重要,会滑的人必须对不会滑的同伴负起责任。”

  第四,借鉴国外好的做法。郝世花常年去国外滑雪,对国外雪场的情况较为了解。她认为,近年来我国雪场的滑雪设施安全性越来越完善,可以在“软服务”上借鉴国外。在国外的一些雪场,中级以下雪道上有很多防护网,雪道中间隔一段距离就有大横幅,提示滑雪者要“慢”;还有专门的教学区,只允许教练和学习者进入;巡逻人员十分充足,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救助移送下来;超速要把滑雪者遣送下来,二次超速就把雪票收了,不让滑雪者再滑了。

  滑雪不要凑热闹 高危运动需谨慎

  当下已临近春节,按照这两年的惯例,会有大批游客春节期间去崇礼滑雪。届时,雪场客流量预计会很大,游客中会有一大部分人是不会滑雪的,这类人中有一定比例是不愿意花钱请教练教授的,即使请教练也可能因供不应求未必请得上。

  会滑雪的人和不会滑雪的人在雪场中“鱼龙混杂”,对雪场的安全环境造成隐患。一位常去崇礼的北京滑雪爱好者武晶晶对记者也表示了这个担忧。“会滑雪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会滑的人控制不了速度把别人撞倒甚至撞飞”。

  受访人士建议,第一,滑雪者必须要增强安全意识,选择适合的雪道,请教练进行基本理论技术技巧的培训,对自己的滑雪行为负责;第二,雪场要排查安全隐患,加大巡山人员、增加防护网、警示标识等,发现特定雪道上的滑雪者达不到在这条雪道滑行要求的水平时,及时让他们撤离;第三,雪场要对游客进行适当分流,对滑雪零基础的人进行最基本的训练,避免安全隐患。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2/n479326626.shtml report 2033 新华社石家庄1月21日电(记者白林)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两家滑雪场近日接连发生两起滑雪死亡事故,引起社会对安全滑雪的思考。三天两起死亡事故张家口市崇礼区政府称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