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水中训练》连载:减少阻力的3种有效方式

全球铁三 阅读(0) 评论()

  下面这张图列出了各种减少水阻的方式。

保持从指尖至脚尖水平的身体姿态

  人的身体在水中本来就有浮力,但各部位的浮力大小却不同。因为肺与 胃囊中空,而腿部的肌肉量较多,造成上半身的密度比下半身小,再加上换 气时口鼻必须浮出水面,所以很容易因为跷跷板原理而使下半身较沉,变成 “/”形的身体位置,因而形成较大的横断面面积。下页图两条红线的长度 如果越长,身体在水中前进时形成的阻力也越大。

  

  【图】低水阻的身体位置(横断面面积小)

  

  【图】高水阻的身体位置(横断面面积大)

  保持水平身体姿态的方式是将身体的重心往前移,下半身就会跟着抬起 来。把头藏进水里、把手往前伸都能有效地前移重心。

  • 把头藏起来

  大部分游泳初学者下半身过沉的原因是换气时头抬得过高,而对于许多 换气技巧熟练的人来说,头在没换气时处于一个高角度的位置,这也会造成 重心后移。重心后移不但会使双脚下沉,也会降低抓水的水感(原因会在本 书的“水感的奥秘”中说明)。头部是水阻横断面面积的最大“贡献者” 之一,为了减少水阻,应该尽量把头藏在水里,简单地说就是学会低头。我 们常不自觉地抬着头游泳,那会增加头部的阻水面积,也会在后颈形成凹陷处,使得游进过程中形成多余的涡流阻力。最理想的状况是后脑勺、后颈与 脊背能形成一条直线。换气时也一样,应该尽量减少露出水面的部分,只露 出单边泳镜与口鼻换气即可。

  • 把手往前伸

  

  手臂的作用除了推进,也能减少水阻。因为手臂可以变成身体的延长 线,只要你随时让两只手臂交替保持在头前,身体的跷跷板就会一直保持 在稳定的水平状态。具体来说,当一只手划到额头前方时,另一只手刚好入水。总是让一只手臂保持在身体前方,身体的跷跷板就不会在头脚之间上下 振荡。只要能让上半身的各个部位不离开水面太多,将身体重心前移,跷跷 板的另一边就会跟着抬起来。但要注意,手掌前伸时切勿高于肩膀,一入水 就要保持与肩同高或是略低于手肘的位置;如果手掌比手肘或肩膀高,就会抓不到水。最理想的脚尖与手指位 置分别是9点钟与3点钟,但下半身很沉的人可以把手臂往水底的方向倾斜, 指向4点钟位置,如此一来下半身会因此而向上翘。因为下半身的横断面面积较大,对下半身过沉的人来说这样的牺牲是非常值得的。

减少双肩阻水的面积

  游泳选手拥有宽阔的肩膀与胸膛,它们是创造推进力的主要力量源泉, 同时也是形成水阻的主要部位。虽然划手是自由泳主要的推进力来源,但如 果双肩平行地在水中前进,两边的斜方肌与三角肌都会成为横断面面积的一 部分,阻挡前进的水流,此时不管肩膀能创造多么可观的推进力,大半都会 被本身形成的阻力所抵消。所以,针对划手必须先思考“如何形成低水阻的 划手方式?”

  前人已寻找到答案,就是转肩的技术:让两边的肩膀以头部为中心交替 转动,使身体在游进时永远有一边肩膀留在水面上。从侧面看起来,肩膀并 非只是上下移动,而是绕圈转动;因为转动的关系,没入水中的肩膀可以躲 在脸颊旁,进而缩小斜方肌与三角肌群的横断面面积,使双肩形成一道“切 面”,相对减少水阻的产生。

  从下面两张比较图观察阻水横断面的面积,就会形成一个简单的结论: 减少水阻的最佳方式即尽可能减少“平游”的时间,增加“侧游”的时间。

  

  除了上面提到的侧游时只有单肩入水,而且可以躲在脸颊旁,滚转的另 一个好处是可以让手臂更往前伸,不但加长了划手的距离,也拉长了身体的长度,而且因为身体浮出水面的比例增加,重量施加在前伸手臂上,这正是 提供“免费”水感的最佳时机。

延长身体的吃水线

  威廉·弗劳德(William Froude, 1810 — 1879)是英国的一位造船工程 师。他发现在其他变量相同的情况下,“船身越长,水波阻力越小”。也就 是说,如果两艘独木舟分别长10 米与15 米,其他变量如宽度、高度、外表 的光滑度与吃水深度都相同,当两舟并排在水中以同样的力气向前推时,15 米长的独木舟会跑得比较快,最后的移动距离也较远。

  但我们并不能任意控制身高,那又该如何在游泳时利用弗劳德的研究成 果呢?答案在前伸手臂。举个大家都有的经验:在泳池转身或出发时,大家 应该都有过蹬墙漂浮的经验,你可以试着回想,蹬墙漂浮时,是把双手置于 前方还是置于身侧的大腿旁会漂得比较远?答案是前者,因为前伸的手臂可 以让身体──“船身”──加长。

  手臂前伸时等同于加长身体的吃水线,使身体向前滑动的水波阻力减 少。所以,应该尽量让两只手臂轮流保持在身体前方,也就是说左手入水 时,右手刚好划过额头下方(这是所谓的“前交叉”──双手在额头前方形 成交叉点),这样就能确保“船身”一直保持在大于“身高”的状态下,也 能同时增加推水时身体的滑行速度与距离。

  反过来说,应该避免在手臂划到臀部时另一只手才入水,否则你的“船 身”就会有一段时间变短,阻力也会在那时暴增。因此,太早划手也会造成 相同的问题。如果入水后能停留一下,维持“船身”的长度与稳定度,推水 的速度也会因此提升。

  

  【图】两种蹬墙漂浮动作:双手置于身侧的大腿旁/置于前方

  之前提到的转肩动作可以延长手臂的长度。你可以站着试验看看:双手 平伸,让指尖齐平,随后转出左肩,使肩膀贴齐下巴,你会发现左臂伸出的 长度比右臂多出许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2/n479378116.shtml report 4226 下面这张图列出了各种减少水阻的方式。保持从指尖至脚尖水平的身体姿态人的身体在水中本来就有浮力,但各部位的浮力大小却不同。因为肺与胃囊中空,而腿部的肌肉量较多,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