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跑马最出成绩的身高体重是170cm/56kg?

  上图是一万多位、来自43个国家的长跑爱好者,齐聚加拿大温哥华女王公园,参加第42届 (2013) BMO温哥华马拉松比赛的出发照片。比赛由肯尼亚裔选手Thomas Omwenga第四次摘得男子组桂冠 (2小时24分09秒),来自肯尼亚的Benard Onsare则获得亚军 (2小时25分23秒)。如果仅由照片中的跑者身高与体型来看,似乎难以确认长距离跑步表现与身高、腿长是否有关?另外一种说法是,高个子在长距离跑步比赛中不一定有利?

  以往的研究发现,长距离跑步表现与跑者的步幅大小有显著相关。Landers, Blanksby与Ackland以37名参加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的男性选手为对象,通过摄影分析与影像分析软件的协助,分析成绩前与后三分之一选手的步频 (stride rate, SR) 与步幅 (stride length, SL)。

  研究发现成绩较好与较差的铁人三项选手,在身高、体重、步频(SR) 皆没有显著差异 (显著水淮订为p < 0.01),但是在步幅 (SL) 与步幅/身高比 (SL percent) 则有显著不同。长距离运动表现较佳的铁人三项选手,身高比较高者、步幅比较大 (身高与步幅的相关系数为0.47)。Mooses等则针对32名优秀的肯亚长跑运动员 (25.3±5.0 岁、IAAF performance score 993±77 分),进行跑步经济性与跑步表现的研究。

  

  研究发现优秀的肯尼亚长距离跑步选手,大腿长、腿长、腿长身高比跟跑步表现皆有显著相关 (相关系数分别为0.42、0.40、0.38)。针对优异耐力运动选手的研究,长距离跑步表现与身高、腿长具有显著关联,大腿较长、腿较长的耐力运动员成绩显然较佳。

  

  【图】A:腿长(实心黑点)、大腿长(空心圆点)跟跑步表现的关系。B:腿长身高比跟跑步表现的关系

  Joyner, Ruiz与Lucia 则收集自1920年起之马拉松世界纪录资料 (下图),根据1960年之后开始有非洲选手参加国际竞赛的成绩推算,马拉松比赛的成绩每年会有约20秒的进步,大约到2020年即可突破两小时;如果依据1980年之后的成绩进展,马拉松比赛的成绩每年会有约10秒的进步,大约到2035年即可突破两小时。

  Joyner, Ruiz与Lucia (2011) 指出决定马拉松表现的生理学因素,包刮最大摄氧量 (VO2max)、乳酸阈值 (lactate threshold)、以及跑步经济性 (running economy),通常优秀的马拉松选手的最大摄氧量在70-85ml/kg/min,而且可以以85-90% VO2max持续跑步1小时,同时还须具备极佳的跑步经济性。

  

  除了生理学因素之外,Joyner, Ruiz与Lucia收集1万米跑步成绩在27分钟以内的30位优秀长跑运动员 (其中有29位是非洲籍),发现他们的平均身高为170±6公分、平均体重为56±5公斤。具备较佳跑步经济性可能是体型娇小耐力运动员的优势。

  

  【图】1920年起之马拉松世界纪录与未来成绩趋势

  长距离跑步表现与身高、腿长有关吗?从以往的研究中可以发现两相矛盾的结果,长距离跑步成绩与跑者的大腿长、腿长、腿长/身高比具有显著的相关,但是国际优秀长距离运动员的身材却仅具备170±6公分的身高。腿长的长跑运动员具备步幅上的优势,个子娇小的长跑运动员则拥有跑步经济性的效益。由此可见,似乎是身高不太高、大腿长与腿长的长跑运动员最具优势。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2/n479378139.shtml report 2845 上图是一万多位、来自43个国家的长跑爱好者,齐聚加拿大温哥华女王公园,参加第42届(2013)BMO温哥华马拉松比赛的出发照片。比赛由肯尼亚裔选手Thoma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