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动态 > 体育创客专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育创客专访之李涛:以市场化为创业根本出发点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从2014年“体育大生意”微信公众号投入运营到如今信息覆盖90%的体育产业从业者,体育大生意正逐步成为中国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及社交平台。作为行业内影响力最大的体育商业新媒体,体育大生意除为我们提供专业的产业资讯及相关政策讯息外,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的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更为行业从业者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国内外百余位重量级嘉宾及上千名体育产业管理者从业者齐聚峰会盘点中国体育产业的风起云涌,为体育产业更好的发展建言献策。近日,体育大生意创始人李涛作客搜狐,与我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以及体育大生意在未来的发展规划。

  体育创客是搜狐体育打造的优秀体育创业者访谈类节目,访谈内容围绕创业故事,体育产业前沿动态等多方面展开。从体育创业故事入手对当下体育产业环境进行多方面解析。

 体育大生意创始人 李涛

  搜狐体育:李总您好,欢迎您作客搜狐。从2014年“体育大生意”微信公众号投入运营,到现在有已经三年的时间了。经过这三年的发展,您能简单地给我们介绍一下“体育大生意”的发展情况吗?

  李涛:“体育大生意”成立于2014年3月份,是国内成立最早的体育商业的新媒体。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已经运营了有两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覆盖了90%的体育产业从业人群。整个微信端的用户量目前已经突破了15万。另外我们还有网站、微博以及搜狐自媒体平台等专业的分发平台来更广泛的传播产业资讯,目前是行业内影响力最大的体育商业新媒体。我们在做好内容的同时,我们还会做行业内的线下活动。比如“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以及我们自己拥有的独立的IP“体育大生意”年度评选。除此之外,我们还在逐步地去布局体育营销以及FA方面的一些业务。目前“体育大生意”是最好的体育产业的信息平台,未来“体育大生意”还将致力于成为整个中国体育产业最好的信息以及交易的平台。

  搜狐体育:在浏览“体育大生意”时可以发现我们的内容主要是关于体育产业信息和产业政策的。除了这些内容外,“体育大生意”还有哪些其他的内容和产品呢?

  李涛:“体育大生意”刚开始做的时候就是以内容起家,所以不管“体育大生意”发展成什么样子,我们的内容、媒体属性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会利用媒体的影响力、权威性、广泛性去设计更多的行业内的体育营销地服务。至于后期的体育营销服务怎么去做,待会我再进行介绍。除了内容方面,体育大生意也在做线下的活动,“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我们以后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峰会,为行业内这些从业人士搭建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体育大生意”的年度评选我们也会坚持做下去,我们要把它做成整个中国体育产业最权威也是影响力最大的一个评选。

2016体育大生意峰会现场 

  搜狐体育:您之前是在传统媒体工作,现在创立了“体育大生意”。当初是怎样的原因让您想要创立一家关于体育产业信息的新媒体平台呢?

  李涛:“体育大生意”的创立其实也没有很多的故事,创建的原因就是两个字:“热爱”,还有就是体育人的情怀。第一,我们是热爱体育的,我从初中到现在都是一个非常忠实的体育迷,之前我在“体坛”工作的时候一直做的是营销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们对营销这块的业务也是非常熟悉的。此外,在2014年初的那段时间,微信号刚刚起步,当时没有专业的体育产业信息和体育营销方面的平台,所以当时我顺势而为,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目标就是要把它做成整个体育产业信息汇集的平台,让整个产业人在我这里看到这一天体育产业都发生了什么样的信息。

  搜狐体育:您刚才多次提到了“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在前不久,今年的年度峰会刚刚落下了帷幕。到今年体育峰会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了。举办这个峰会的目的和宗旨是什么呢?

  李涛:我们举办这个峰会其实也是参考了别的行业做事情的方法。说到“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其实它是整个体育产业里面第一个年度峰会,也是整个行业里面第一个举办如此大型规模的一个会议。在2015年底,我们在深圳办完第一个年度峰会之后,2016年整个行业出现了很多规模大大小小的的产业峰会。所以说“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引领了整个行业的一个潮流。我们做这个峰会的目的,第一个是想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面交流、分享。再有一点我们想要让行业外,更发达行业的专家、学者把他们新鲜的思维方式带到体育产业里面来,能够让我们体育产业的人学到更多的东西,不仅限于体育圈里的人的交流。更重要的一点,我想让体育产业能够缩小跟那些更发达的行业,比如互联网、汽车行业、银行业之间的差距。我们想通过举办峰会的方式,缩小同其他行业的差距。别人一提互联网界有中国互联网大会,那么体育圈就有“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目的。

体育大生意公布2016中国运动员影响力排行榜 

  搜狐体育:今年“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一共颁布了16个奖项和2016年中国运动员影响力排行榜,我们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来筛选评定这些奖项的呢?您觉得这些奖项以及运动员影响力排行榜的公布又会对今年的体育产业或者未来带来怎样的推动和影响呢?

  李涛:我们从2014年就开始举办“体育大生意”年度评选了。从“体育大生意”刚开始成立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规划这个事情。我做这个事情的宗旨就是想通过年底对整个行业的梳理,找出行业内表现最好的公司,表现最好的产品,以及大的事件,去寻找中国体育产业的年度骄傲,这也是借鉴了别的行业的比较成熟的做法。像今年我们已经举办了第三届年度峰会,不论从规模还是参与人数,以及奖项的专业性、评委的阵容,比之前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并且今年我们也要邀请了很多体育明星担任嘉宾如雷声、王丽萍等,我们也邀请了CCTV体坛风云人物的主持人张斌老师来给我们做主持。张斌老师对我们这个活动给予了很大的肯定。我们这个评选以三个标准为主:第一个是整个评委投票,第二个是大众投票,第三个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跟百度的搜索指数。在这个里面,评委投票是最主要的。我们50位评委的投票占比是50%,大众投票以及百度指数的数据各占25%。在以后的评选当中,我们会以更多维度的数据为标准,比如具体商业赛事的受众、赞助商等评比来得出一个更专业更权威的数据。

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等嘉宾出席峰会 

  搜狐体育:在本次“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上,有很多圈外人士也来到了峰会的现场,比如说前卫生部副部长等重量级的嘉宾出席。您觉得这种跨界的圈里圈外的人士共同商议体育产业发展会对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创新和推动的作用?

  李涛:邀请圈外的人来我们的峰会,其实也是我做这个峰会的初衷之一,2016年整个体育行业所举办的这些峰会,不管大小会议,基本上每个会议邀请的嘉宾大概都是那些人,都比较趋同,讲的话题也基本上一个样。观众听会后的回应和评价并不十分理想,所以我们在策划峰会的时候,最根本的一个宗旨就是,我们想让别的行业,更发达的行业,更专业的人能够邀请过来,把他们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知识带进整个体育产业。在这个过程之中,让体育产业人能够接触到更发达行业的一些新鲜的想法,学以致用。这些新鲜的方法能带动体育产业更好地发展。虽然可能他们所带来的一些思维、一些新鲜的知识还不足以去影响更多的人,但是我们还会坚持下去慢慢就可以看到成效,下一步我们还会跨界,在吸引圈外专家方面的力度还会加大。接下来新的一年,我们会去做更多跨界的交流,比如我们正在策划之中的有汽车行业的体育营销峰会,有手机行业的体育营销峰会,我们就是想让更发达行业的专家,有实战经验的人给体育行业从业者带来一些新鲜的东西,不一样的东西。这是我们邀请这些跨界人、圈外人士的一个根本的目的。

  搜狐体育:其实现在可以说有很多人是已经看到了体育产业蓬勃的生命力,同时也看到了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前景,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入体育创业的大军之中。但是在众多的创业者当中,找到正确的经营方式的人并不多。您作为创业者,也是体育产业很资深的人士,您觉得整个体育产业,或小到一个创业公司怎么才能进行良性的运营呢?

  李涛:现代好多人谈论体育产业第一时间就想到体育创业,现在创业的确是一个风潮。虽然体育创业今年表现得并不是很好,出现了资本寒冬的现象,但是总体来说,整个体育创业的氛围与体育产业的前景还是总体向好的。我觉得体育创业公司要想更好地发展,就应该去资本化,因为目前来说好多创业公司它不是为市场化去创业,而是为了资本去创业。“体育大生意”发展到现在,并没有去做大规模的融资。在经营过程中我们也是一直在探索营业方式。市场需要什么,“体育大生意”会去做什么。

业内重量级嘉宾颁奖 

   搜狐体育:您在今年的峰会上提到“体育大生意”的未来将着眼于体育营销这一方面。在体育营销方面“体育大生意”在未来又怎样的发展计划呢?

  李涛:因为在我们看来不管是体育行业还是其它的行业,营销是一个行业的根本,这也是一个企业生存,以及它去盈利变现的根本。未来着眼于营销的目的就是想通过“体育大生意”自身给体育行业的一些创业公司,包括已经发展不错的的中型的公司探索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盈利之路。未来“体育大生意”在营销方面,我们在新的一年会成立一个新的营销部门,我们会专门组建营销团队,搭建“体育大生意”营销理论体系,在这个体系的基础之上,我们也会跟百度,有道科技等去做更多的社会化精准营销的服务。现在整个体育营销已经出现与像努比亚手机、东风标致汽车这些大品牌在体育营销方面的业务开展了一些深入的合作,新的一年体育营销这一块我们会重点去做。然后通过百度以及跟其他圈外的战略合作,为整个体育行业的增加一个盈利变现的渠道。

  搜狐体育:刚才讲到体育营销,可以说比起2015年,2016年中国体育的很多大事儿都发生在体育营销方面。比如在欧洲杯和奥运会期间,咱们国内有很多品牌都和国外的大型顶级赛事有着很深度的合作。比如“海信”就成为欧洲杯56年历史上第一个中国的赞助商,国内品牌努比亚签约国际巨星C罗。现在可以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品牌与这种顶级赛事或者顶级的球员进行合作,您觉得在未来,这种赛事品牌如何才能更加深度地结合,获得更多的收益呢?

  李涛:更多的品牌进入到体育产业里来这是一个趋势。因为这个趋势,“体育大生意”也是扭转了业务方向,这也成为了我们未来一个很重要的战略规划。未来“体育大生意”在服务品牌这一块会有新的举措。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将品牌与赛事更好结合的方式。目前来说整个体育产业的结合是很简单的,就是体育赛事需要赞助,然后赛事与品牌达成一个方案,相当于买广告位,是很简单的一个体育营销交易的方式,非常初级。像“体育大生意”就在构思这个过程,怎样让品牌与赛事更好地结合,结合之后怎么能够让品牌的曝光度、受众人群的参与度怎么实现得更好,不再单纯像之前那样,掏完钱,场边摆个广告位就完了。在未来我们要去探索如何让品牌掏更多的钱给赛事,并让赛事回馈更多的权益给品牌。怎么深度参与到里面,能够探求更多细节化的东西,探索更多更有创意性的体育营销方案,包括结合新媒体和社会化的营销媒体,去做更多的让品牌方眼前一亮的方案。这就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东西。如果把个思维大家都能转变过来,真正地把品牌的需求当成一个核心的需求,真正地用心去服务一个品牌,整个赛事的收益会越来越好,办赛的质量也就高了,办赛质量高了整个行业的消费、大家报名的踊跃度都会起来了。

 

  搜狐体育:您之前也说“体育大生意”是一个体育商业的新媒体。现在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您觉得我们如何才能借助新媒体更好地达到一个营销的效果呢?您能举个例子吗?关于新媒体与营销结合的。

  李涛:体育大生意就是新媒体,体育大生意的发展时间在整个体育行业来说算是比较长的。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在摸索整个新媒体营销的逻辑以及新的方式,但是目前来说更多的新媒体去做营销这一块,更多的还是公关合作的需求,发一些文章、做一些线下的活动,这是最基本最传统的,这可能不是新媒体未来的一个表现方式,对于营销这个层面。我们再去探讨这个东西,比如说我们之前跟努比亚手机的合作,除了稿件和公关方面的推广,包括线下活动的一些咨询之外,我们也会去探讨像C罗今年得了很多的奖项,他每一个奖项怎么跟手机相结合,之后怎么去做一个公关传播的方案,而不是单纯的发一篇文章这么简单。在发文章和得到曝光的同时,我会做一系列的建议,从体育产业的角度去考量这些东西,可能会实现一些他们想不到的东西,所以还是得了解客户的需求,了解之后我们要动脑子,认真地去想怎么去满足他们的需求,甚至超出他们的想象。通过我们新的思维去实现一个新的营销方式。

  搜狐体育:现在可以说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自媒体的力量在日渐地突起。“体育大生意”在未来会不会像是一个体育产业或体育商业信息的自媒体平台,让更多的专业人士在咱们的平台上发表他们的声音呢?

  李涛:其实去年我们就在想这个事情,我们已经把整个行业内的自媒体去梳理了一遍。包括足球,篮球,网球等等最好的自媒体号是哪一个,通过梳理去看看他们整个的发展情况。我们也是通过这些号去为品牌做一些营销的服务。自媒体平台我们在构建,未来可能等我们新版的网站,新的产品形态呈现之后会有所体现。当然我们在选择自媒体的时候是有门槛的,我们只会选择行业内质量高影响力大的自媒体号,汇集到我们这个平台上。并且他们的内容也要跟“体育大生意”内容的调性相匹配。我们也希望通过体育大生意这个平台来为他们多一个展现的平台,另外“体育大生意”也想通过自身的优势寻求一种变现的途径,也能够让大家都生存得更好。

  搜狐体育:刚才和李总简单地聊了体育产业相关的话题及“体育大生意”的发展情况,我们现在再来聊一聊您创业的经历。“体育大生意”其实也是一个创业公司,您本身也是体育创业者中的一员。在这个创业的过程中都有怎样难忘的经历,印象最深的又是什么?

  李涛:“体育大生意”是一个创业公司,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服务着创业公司,就相当于创业公司背后的创业公司。我真正的算开始创业,应该是从2015年中旬我们开始公司化运营的时候,创业基本上到现在是一年多的时间。在我看回想之中,创业的过程没有太多深刻的东西,但我觉得每一天都挺深刻的,因为你创业之后每天都会遇到的很多事情很多问题。其实整个这一年下来,我也跟我们团队来讲,希望大家不要总觉得创业是多苦的一件事情,因为这个事情是我们喜欢热爱的事情。创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都是正常的,我们需要的是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去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在做的过程之中去享受这个过程,我觉得就够了。整个创业这段时间,我个人来说每一天都是新鲜的,当然我们也有焦虑的时候,以后在回忆这个过程的时候无论坎坷焦虑还是喜悦都是非常好的经历。

 

  搜狐体育:就向您刚才所说,创业的过程虽然有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还是享受在其中,有很多的快乐。您作为一个比较成功的创业者,您能给这些将要创业或者已经刚刚走入创业环境的这些创业者们怎样的一些建议呢?

  李涛:成功谈不上,做得好的创业企业也很多。说到这个,我就想跟他们说创业可能不是在他们来想非常高大上,非常光鲜亮丽的事情。在创业之前一定要想好自己为什么要创业?自己创业要做什么?中间遇到一些事情了要怎么办?必须要有一个方向性的东西,想好了之后再去创业,千万不要去跟风。因为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事情都是你想象不到的。创业者身上必须要有一种特质,总结来说应该是坚持、任性,不被别人打垮,遇到困难从容面对等等。所以不是任何一个人都适合去创业的。必须做好十足的准备,还要有一个很好的目标、梦想,朝着这个梦想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地去实现。追寻自己的内心“心”,忠于自己的内心,让自己不至于去后悔的一个心。

  搜狐体育:您进入体育创业这个环境里有一段时间了。您简单给我们点评一下现在创业的大环境吗?

  李涛:虽然今年资本寒冬,但是我觉得都会过去,并且新一年肯定会越来越好。体育创业的整个环境在新的一年也会更好,不断地涌现出新的创业者出来。但是还是说一点,我希望创业者们能够以市场化为自己创业的根本而不是以资本化,不要资本喜欢什么就去做什么。可能你第一次去融资成功了,不见得第二次就融资成功。二以市场化为标准去做事情,可能会是一个永生的创业项目,自己动手能力也很强,那受资本的关注就会更好。以市场化为基础去考虑自己创业的方向。

  搜狐体育:非常感谢李总做客搜狐!祝愿体育大生意在未来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

  李涛:感谢感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3/n479384505.shtml report 11910 从2014年“体育大生意”微信公众号投入运营到如今信息覆盖90%的体育产业从业者,体育大生意正逐步成为中国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及社交平台。作为行业内影响力最大的体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