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缓解疲劳,最好的办法是运动

浦江体育频道 阅读(0) 评论()

  为什么缓解疲劳,最好的办法是运动呢?不会更累吗?

  其实,一切都在于乳酸。

  肌肉在运动过程中会产生乳酸,乳酸是一种疲劳物质。

  乳酸怎么来的呢?

  运动就要能量,血液会把葡萄糖送至各个器官燃烧,产生热量,再经过肌肉转化为机械能。葡萄糖分解的过程中会产生水、二氧化碳和丙酮酸,其中,丙酮酸接触到氢后,就生成乳酸。

  剧烈运动无法及时消耗乳酸

  按道理,乳酸是会消耗的,因为当含有乳酸的血液流动到肝脏,配合氧气会促进乳酸消耗。它会在里面变成水和二氧化碳,这样乳酸就被消耗了,还有额外的能量放出。

  在剧烈运动里,乳酸数量急剧上升,虽然已经大口呼吸,但氧气的供给还是远远不够,加之分解乳酸的物质逐渐跟不上需求,乳酸就开始在肌肉里累积,无法及时分解。

  越来越多的乳酸,导致细胞中的钾离子大量的外流,由于钾离子是细胞代谢不可或缺的一员,所以肌细胞的功能将会有一定的影响,肌纤维表现为收缩力下降。若继续运动,氧气不够,乳酸数量继续增多,导致肌肉无力,血液呈酸性,疼痛和疲劳就这样来了。

  促进乳酸消耗,最好的办法是有氧运动

  所以剧烈运动之后,过多依赖睡觉、静坐等方式,并不利于恢复,因为体内乳酸还是积聚在肌肉里,也无法放大血液的含氧水平和血液的流动速度。

  正确的方式是,剧烈运动后,依照个人体质选择休息一段时间,然后保持适量的轻量运动,比如拉伸、慢跑、散步以及休闲骑自行车等,凡是有氧运动,都有助于促进体内乳酸的分解。

  饮食上,多食用富含矿物质的食物,而且维生素B是糖代谢的必要物质之一,也要适量补充。

(文/别姬)

  

  微信号:paobupai

  学跑·乐跑·健康跑

sports.sohu.com true 浦江体育频道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3/n479429006.shtml report 2045 为什么缓解疲劳,最好的办法是运动呢?不会更累吗?其实,一切都在于乳酸。肌肉在运动过程中会产生乳酸,乳酸是一种疲劳物质。乳酸怎么来的呢?运动就要能量,血液会把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