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超图片版权3年卖了2000万!东方IC却说不贵

  洞察体育力量,把握产业脉搏!体育大生意第962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陈曾义

  体育大生意记者

  2017年1月23日,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对外公布了中超联赛官方图片合作机构谈判结果,上海映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ImagineChina)成为独家“2017-2019年中超联赛官方图片合作机构”。这是中超历史上第一次通过公开竞标的形式征集图片合作机构,也是合作机构首次向中超支付相关费用。东方IC联合创始人兼CEO匡展宇向体育大生意透露,未来3年,东方IC向中超支付的图片合作费用接近2000万元。在中超媒体版权卖出5年80亿之后,不知不觉,中超图片版权也成为了图片领域的大生意。

  从2017年到2019年的三个赛季,东方IC将为中超提供每年所有赛事、活动、商务会议、宣传照的官方图片拍摄、制作、编辑,以及图片版权在全球范围内的开发、授权、制作、销售工作。

  在征集公告出炉后,体育大生意第一时间电话专访了东方IC联合创始人兼CEO匡展宇,并向参与本次竞标的几大图片社了解竞标的整个过程,中超商业化的进程在加速。

  中超公布图片合作谈判结果公告

  视觉中国、Osports和东方IC的三国杀

  近年来,国内体育产业飞速发展。2012年,中央电视台以730万元就买下中超的转播权,但到2015年,中超2016-2020年媒体版权拍出了5年80亿元的天价。相比之下,中超图片版权成熟的更晚一些。直到2012年,足协和中超才第一次和Osports全体育传媒合作签下官方图片合作机构,但不涉及版权费用,双方是以资源合作的方式进行中超图片版权开发。

  2016年12月,中国足协公开发布关于征集“2017-2019年中超联赛官方图片合作机构”的项目公告,公告明确了合作机构的相关权益和责任。主要包括:

  (一)赛事图片拍摄、制作、编辑:在合作期内,按照中超公司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完成中超联赛(包括但不限于基于中超联赛的精英梯队联赛、锦标赛或者明星赛)每赛季全部赛事的图片拍摄、制作、编辑;

  (二)官方活动图片拍摄、制作、编辑:在合作期内,按照中超公司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完成与中超联赛有关的所有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中超联赛的开幕式、评奖活动、会议、商务活动、各球队官方宣传照)的图片拍摄、制作、编辑;

  (三)销售中超联赛的图片版权:在合作期内,按照中超公司规定和要求,秉着公平、公正、非垄断、非歧视、有利于服务最广泛新闻和商业机构的原则,同时兼顾商业效益的要求,完成中超联赛图片版权在全球范围内的开发、授权、制作、销售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图片的台历、画册、海报、球星卡);

  (四)在合作期内,依协议约定向中超公司支付项目合作费用。

  2012年,Osports全体育传媒一次性和足协、福特宝以及中超公司三家单位签约

  而在此之前,Osports全体育传媒从2012年到2016年的5年时间里是中超联赛的官方图片合作伙伴。体育大生意对此有过详细报道(详见“Osports全体育传媒登陆新三板!体娱股份的野心何止体育图片第一股)。

  视觉中国是A股上市公司

  

  而在12月上旬中超提出2017-2019年的付费竞标以后,东方IC、视觉中国以及Osports全体育传媒成为本次中超图片合作权益竞标的核心竞争者,实际上这三家也是体育图片领域实力最强的三大公司,略有不同的是,东方IC和视觉中国都涉足其他范围更广的图片领域,而Osports专注做体育图片。据体育大生意了解,本次竞标采取的是暗标,参与各方都不知道对方的底牌。三家之中,视觉中国虽然战略上十分重视中超,但出价最低,而Osports和东方IC展开最终角逐,Osports原本希望获得图片之外的部分视频权益未果,最终东方IC开出了近2000万的“天价”一举拿下。

  东方IC获得今日头条战略投资后实力大增

  东方IC的CEO匡展宇向体育大生意表示:“此次竞标并非简单的价高者得,经过两轮沟通,评委团综合评估之后东方IC最终中标。东方IC获得的独家权益包括官方报名照、全家福、赛事及活动的拍摄,东方IC拥有最优拍摄位置。

  东方IC CEO匡展宇:2000万不亏本,体育图片市场3年内达2亿

  资料显示,东方IC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图片库之一,公司成立于2000年,由东方IC和东方网共同建立,总部位于上海,设有北京、香港、广州分公司。目前,东方IC拥有超过300家国内外图片社资源,是多家世界著名通讯社和顶尖摄影图片资源中国区的独家代理商。

  公司主要为摄影师、媒体、广告等视觉生态从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图片代理销售、内容策划、编辑整合及视觉技术管理等服务。其图片库存数量已经过亿,拥有国内外上千家媒体及广告客户。2007年,东方网正式入股,2016年8月,今日头条战略投资东方IC,投资案完成后东方IC仍继续保持独立运作。有了今日头条的资本支持,东方IC在图片领域也有了更大话语权。

  东方IC CEO匡展宇向体育大生意记者表示,东方IC对体育资源一直十分重视,此次拿下中超资源也绝非偶然,“东方IC和上海F1大奖赛、网球上海大师赛、浪琴马术马术大师赛以及乐视体育等有不少合作,而中超作为国内最有价值的完整独立IP版权,市场价值不可估量。”

  东方IC CEO匡展宇

  说到中超图片的价值,本次竞标对手都认为其商业价值有限,尤其是开出千万级别的版权费很难收回成本,因此A股的视觉中国和新三板的Osports都没能坚持到最后。

  而匡展宇认为,和国外相比国内媒体体育图片的版权价值处于绝对的洼地,他预测“目前的体育图片市场规模不到5000万,但未来3年将会达到2亿”未来3年将是中超快速发展的3年,也是国内图片社快速发展的3年,这个高度吻合使东方IC下定决定拿下中超。他表示,东方IC定位中高端市场,未来图片的价值不仅仅是满足媒体和网络的快速传播,与商业更紧密的结合将创造更大价值,从媒体市场到商业市场将是图片视觉营销的发展趋势,二者将会成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

  谈及此次近2000万元的合作费用,匡展宇表示,中超正在走向成熟化和专业化,所以从免费到付费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我不认为这是一个会导致亏损的价格,我们看中的不只是媒体价值,中超官方图片社的头衔以及和赞助商、俱乐部的合作,我们将会从中挖掘最大的商机。3年以后,新的合作价格还会有一个跳跃式增长。

  此外,他表示,东方IC在体育方面有近20名专职摄影师,一年在器材、运营等方面的投入超过千万,所以2000万对他们来说并不是特别大的投入。他还表示,之所以拿下中超是因为东方IC的诚意打动了足协,未来双方将有更多后续合作。

  关于“独家权益,东方IC强调先做好自身服务

  在天价拿下中超图片版权之后,东方IC会提供怎样的服务呢?

  匡展宇向体育大生意介绍,在资源制作方面,从2017赛季开始东方IC将为每场中超比赛配备至少4个摄影师和8台摄影设备。“我们将打造一支中国最强大的体育摄影师团队,其中专职摄影师15-18人,外围摄影师达到40人。以中超为基础,我们的团队将能为任何体育比赛服务。”为此,匡展宇表示,东方IC在摄影师收入、器材装备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譬如2016年推出“百人万元”签约计划,为入选的签约摄影师提供每月不低于一万元的收入。

  东方IC的对外宣传资料中早已强调中超官方权益的独家和唯一性

  在权益保护方面,匡展宇表示:“我们成为中超官方图片社意味着我们将获得中超最好的图片权益,最好的拍摄位置。”不过,他也谈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们的友商是没有权益进入球场拍摄比赛的,实际操作中可能会存在媒体摄影记者为其他图片社服务的情况,这个情况我们也没法做到全部禁止,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更好的服务。”

  而这一问题体育大生意记者也询问了其他图片社,他们都表示过去也存在所谓的“官方图片社独家权益”,但是版权所有方也是睁一眼闭一眼并未深究,毕竟中超赛事需要更多传播与推广渠道,不可能由一家图片社包揽所有中超图片。

  本文所用图片非注明均来自网络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3/n479452394.shtml report 6799 洞察体育力量,把握产业脉搏!体育大生意第962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本文作者:陈曾义体育大生意记者2017年1月23日,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