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雪教学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姿势不正确滑雪很受伤 膝关节韧带受伤容易漏诊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姿势不正确 滑雪很受伤)

  随着春节的临近,很多年轻人打算用体育运动的方式开启鸡年好运,他们首选的就是速度与激情并存的滑雪。但是,积水潭医院骨科大夫提示,滑雪运动是一项高风险运动,是导致膝关节韧带损伤的三大高危运动项目之首,所以在滑雪中要特别注意运动的技巧。

  近些年来,很多年轻人成为滑雪爱好者。一进入冬天,他们就纷纷摩拳擦掌,收拾好装备,奔赴各大雪场,在山林雪地之间,享受雪花四溅、急速下降的乐趣。遇到新年和春节的假期,更是将滑雪作为一项充满速度与激情的运动进行欢度。然而,滑雪运动还是有风险的,容易导致膝关节韧带损伤,需要特别注意。

  膝关节韧带伤容易漏诊

  就医院的门急诊就诊情况来说,滑雪最常见的膝关节损伤,以膝关节内侧副韧带、前交叉韧带损伤最为多见。尤其是对于使用双板滑雪者,在刚开始学习时,为了掌控平衡,都会将膝关节轻轻弯曲,膝盖内收。这种姿势在遇到突然变向或停止动作时,非常容易出现不可控制的膝关节扭伤,造成韧带损伤或断裂。

  内侧副韧带损伤会出现膝关节内侧明显疼痛,而前交叉韧带损伤则会导致关节积血、肿胀。需要明确的是,两种韧带损伤往往合并出现,因为关节不存在骨折或脱位,因此容易被漏诊。当出现滑雪时膝关节扭伤后的明显肿胀,滑雪者需要咨询专科医生,妥善处理。

  其他常见的损伤还包括下肢骨折、脚踝扭伤等等。

  掌握四种伤情的自救方法

  在滑雪中一旦受伤,不要慌乱,应遵循制动、冰敷和抬高患肢三个原则,就地进行简单自救,并尽快到附近医院,与专科医生耐心沟通,接受必要的检查和治疗。

  膝关节韧带损伤:用长的木板、木棍或滑雪用具将伤腿固定并抬高。膝关节韧带损伤后如不加注意或继续活动,容易反复受伤,严重的会引起创伤性滑膜炎、关节软骨磨损,导致关节提早退化。

  踝关节损伤:受伤后有明显肿胀疼痛时,不要强行着地行走,避免伤情严重。用轮椅、担架或者在同伴搀扶下送至医院,排除脱臼或骨折的可能。

  跟腱断裂:若出现抬脚后跟无力,肌肉紧张度丧失,在足跟后上方出现凹陷时,要高度警惕跟腱断裂。应禁止伤者站立或走动,最好趴着伸直脚尖后固定受伤部位。

  小腿肌肉拉伤:若运动时感觉到钝响,或者小腿后方肌肉明显疼痛肿胀时,伤者最好不要再继续行走或剧烈运动,否则容易导致骨筋膜间室综合征,造成足部运动障碍、挛缩,严重者甚至会造成腿部残疾。

  对于以上这些可能出现的危险做到心中有数之后,大家还是可以好好享受滑雪运动乐趣的。

  牢牢记住正确的动作要领

  在滑雪的时候,正确的动作要领关乎身体安全。以双板滑雪为例,正确的姿势是两脚与肩同宽,膝盖自然弯曲,小腿迎面骨贴在雪鞋鞋舌上,不要离开,重心放在脚掌上。上半身以胯为轴自然下探,稍微含胸,肩膀膝盖脚尖一条线,屁股不能后于脚跟,双手抬至与胯同高的位置,类似与人握手的位置,双臂自然弯曲持杖,目视前方,这是最基本的站姿。

  注意,无论是初学者还是进阶选手在滑行中都不能偏离基本站姿,以胯为轴,上半身永远是锁住的,级别越高,上半身姿态越低。无论速度多快,身体的重心永远要追到脚掌位置。很多初学者摔伤都是因为速度快了或是心里恐惧所以重心跑到脚跟,导致力不能有效传达到雪板上而失去稳定。

  另外,为了避免对膝盖的伤害,中级选手要学会逐步加力和释放,也就是所谓的引身,并且逐步将轴心从膝盖转移到胯,因为胯关节比膝关节要结实得多,所以可以承受并传到更多的力到雪板,这样有效防止膝盖长时间使用所可能产生的损伤。通过胯将全身体重传至雪板,这样也比通过膝盖仅仅将大腿的力传达到雪板的控制力更强,适合高强度的滑行,比如竞技滑行。

  作为专业运动的指导,我们强调每一种运动都有自身的规律,熟悉并掌握这个规律,才能够更好地享受运动的乐趣,避免伤害。如果忽视这样的规律,就会对自身的健康造成危害。

  有些人不适合滑雪运动

  鉴于滑雪是一项竞技运动,对人体的平衡掌控能力与力量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存在器质性疾病的人群,比如既往存在关节疾病、关节炎、半月板损伤、软骨损伤等,或存在腰部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症等,或存在心肺疾病如心律失常、高血压、心肌疾病等,不适宜参与这样的高风险运动。

  学习安全滑雪“十准则”

  为安全起见,我们给准备去滑雪的朋友们送上国际滑雪联合会制定的安全十准则,这是每一位滑雪爱好者真正走上雪场之前必须要了解的基本行为准则。它不仅适用于新手,对于一些雪场“老炮”同样有指导意义。希望朋友们量力而行,科学运动,健康生活。

  1.尊重原则:无论双板还是单板滑雪者,都应该遵循以下行为准则:绝不做出将会损伤或致使他人受伤的行为。

  2.可控原则:无论双板还是单板滑雪者,都应当让自己的滑行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其滑行速度和方式应当和其个人滑雪水平相符,并且应根据地势、雪质、天气和雪场人口密度来选择以何种方式滑行。

  3.选择安全线路原则:后方滑雪者务必要选择不危及前方滑雪者的线路滑行(前方滑雪者有雪道使用的优先权)。

  4.超车原则:从后方或侧方超越其他滑雪者时,请保持足够距离。

  5. 进入雪道、启动、爬坡原则:当滑雪中途稍作休息重新开始,或者向坡上攀爬时,务必保证不危及自己及其他人的安全。

  6. 停止地点原则:除非必需,滑雪者应避免停留在雪道中间、赛道、狭窄的雪道、视线易受阻的地方,若经过上述地点,请尽快通过。

  7. 两侧行走原则:如需在雪道上行走时,请务必在雪道两侧。

  8. 注意警示标志原则:请滑雪者务必对信号牌、指示牌和指示物保持足够的重视。

  9. 协助原则:一旦遇见事故,每个滑雪者都有义务去帮助受伤的人。

  10. 事故确定身份原则:事故后的滑雪者或者目击者,无论是否有相关责任,都应该彼此留下联系方式。

  文/刘心 靳晓方(北京积水潭医院)

sports.sohu.com true 北青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4/n479476863.shtml report 2660 (原标题:姿势不正确滑雪很受伤)随着春节的临近,很多年轻人打算用体育运动的方式开启鸡年好运,他们首选的就是速度与激情并存的滑雪。但是,积水潭医院骨科大夫提示,滑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