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河北华夏幸福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夏强化河北元素 五级青训梯队本省球员超5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中国体育报 林剑
  • 手机看新闻

  已故的中国足球元老马克坚曾有过这样的表述:“中国职业足球有两个‘根子’的问题,一个是‘青训的根子’,另一个是‘归属感的根子’。”

  “青训根子”很好理解,1994年职业化步子迈得太大,将联赛推向市场的同时也将青少年足球培养交由市场,但彼时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社会培训机构并没有踏实下心来做这项重要程度丝毫不逊于甲A、甲B的工作,直接导致了我国青训体系的全面崩塌,如今足球人口偏少、高水平国内球员身价虚高,历史因由就在这里。

  “归属感根子”揭示的则是国内足球文化环境偏弱的问题,球迷对自己省市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归属感不强,这里有我国职业足球发展年限尚短的原因,但也有各职业足球俱乐部大都经历过搬迁、换壳、更换队名的原因,面对一支下赛季就有可能改名换姓甚至远走他乡的球队,球迷如何能做到毫无保留、全情投入呢?

  对于青训,中国足球界乃至全社会已经达成共识,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哪怕是中国足球看似松垮的“金字塔基”,也终有踏实、厚重的一天;倒是多年来一直困扰中国足球的归属感的问题,迄今没有寻找到妥善的解决方案。

  说到归属感,有必要先罗列一组数字:2016赛季中超16支球队一线队中,来自球队所在省市的本乡本土球员所占比例超过全队人数50%以上的仅有辽宁宏运(21人)、延边富德(20人)两队;较高的还有江苏苏宁(11人)、天津泰达(10人)、上海上港(10人)、山东鲁能(10人)、上海申花(9人);排名靠后的则有石家庄永昌(2人)和长春亚泰(2人)以及当赛季联赛冠军广州恒大(3人)。

  职业足球的世界里,是否是“本地球员”其实并不重要,在欧美发达足球国家,足球甚至还被认为是“提供了给更多人‘生活在别处’机会的美妙工作”……但这是要建立在俱乐部自身拥有巨大的文化自信、文化影响力的基础下——来自市民阶层曼城的球员,披上曼联的球衣,瞬间就有了“国际范儿”;来自沃尔夫斯堡“汽车城”的球员,成为沙尔克04球员之后,也能迅疾完成从“汽车工人”到“矿区工人”的转变。在中国的现有足球环境下,这些还很难实现,因此对于大都年轻的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来说,着力引进本地球员,加强俱乐部和球迷的血脉联系,应该是短时间内获得球迷好感、尊重、认同感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在这方面,河北华夏幸福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作为一支成立仅两年的中超球队,上赛季成功冲超之后,球队就引进了河北籍球员丁海峰,本赛季伊始,又将张呈栋、郎征两名河北籍战将收归帐下,目前华夏幸福阵中河北本地球员数量已经达到了7人,尽管相比于辽宁、延边、苏宁、鲁能等球队,华夏幸福的本地球员数量并不算多,但鉴于河北省曾长时间没有顶级职业足球俱乐部,高水平河北籍球员大都流散在外,能够在短时间内组建这样一支“河北味”浓郁的球队已经十分不易了,华夏幸福的“本地化”努力也因此也得到了包括秦皇岛在内的诸多河北球迷的支持和认可。

  一线队强化“河北元素”的同时,通过和河北省足协合作等方式,华夏幸福的五级青训梯队里的“河北孩子”的数量也很可观,拒不完全统计,比例应该在50%以上,即便在晋升一队的过程中必然产生淘汰,但也一定能进一步提升球队“本地化”、“河北化”程度。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要求,鼓励地方政府创造条件,引导一批优秀俱乐部相对稳定在足球基础好、足球发展代表性和示范性强的城市,避免俱乐部随投资者变更而在城市间频繁迁转、缺乏稳定依托的现象,积极培育稳定的球迷群体和城市足球文化。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立足长远,系统规划,努力打造百年俱乐部。

  如何在当地扎下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根?如何赢得球迷的心、成为球迷的信仰?如何兼顾“本地化”的眼前效益和长远效益?如何下好“地域化”这盘大棋?河北华夏幸福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4/n479484660.shtml report 1687 已故的中国足球元老马克坚曾有过这样的表述:“中国职业足球有两个‘根子’的问题,一个是‘青训的根子’,另一个是&l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