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电竞 > 电子竞技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洪水猛兽到成学术专业 电竞正在逐渐进入校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17173
  • 手机看新闻
 


  打游戏能成为职业,能赚钱还能成为偶像。这种事情放在10年前的中国恐怕没有人会相信。老一辈人耳提面命:“玩物丧志!”甚至看到孩子玩游戏就是一顿胖揍。各类新闻媒体也是铺天盖地把游戏当“洪水猛兽”般宣传。那时恐怕没人能想到如今游戏不但已经渐渐融入校园,甚至还和专业、奖学金挂钩。

  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美国名校十大联盟将开始转播其14个会员学校中的12支队伍参与的一场电子竞技比赛,而比赛所涉及的游戏则是《英雄联盟》。

  电子竞技已经成为一项非常火爆的业务,各大游戏开发商和传统的专业体育队都开始涉足这一领域,而作为美国最著名的大学生体育品牌之一,美国名校十大联盟(Big Ten Network)也将融入这场潮流。

  咨询公司Activate预计,电子竞技到2020年将占美国10%的体育比赛观看量,吸引约8800万爱好者。暴雪也在为其著名射击游戏《守望先锋》开发专业电子竞技联盟。

  这样的事情放在过去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现在说来,估计没有人会质疑,反而会觉得理所当然。

 

  高校电竞比赛的兴起

  其实早在这个消息之前,电竞就已经早早的在校园内落地生根。在电竞还不被主流体育所承认的时候,已经有许多高校开始自发举办电竞比赛,国内甚至还有民间统计的高校电竞战力排行之类的数据。

  2013年5月,湖北武汉举办高校电子竞技联赛,并获得其省体育局的批准。虽然官方之后澄清"参赛者还可申请《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证》,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属于谣传,但此消息一出仍另广大高校竞技游戏团体以及相关运作机构感到振奋。

  最终比赛成功举办,来自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20支队伍参加。

 

  国外多所名校设立电竞奖学金

  如果说这次美国名校十大联盟举办高校电竞比赛在水到渠成,那么在此之前高校设立电竞奖学金也是意料之中。

  近日,加拿大最古老的知名大学之一多伦多大学,宣布设立一项电子奖学金。该奖金目前只面向多伦大大学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

  虽然想要获得这项奖学金的难度不低,除了要求"要对游戏有热情"之外,还要参与电子竞技游戏俱乐部或者社团,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平均绩点(GPA)要达到3.5以上。绩点达到3.5意味着你所有科目的平均分要达到85分(满分100分)以上。但这也表明这个奖学金的份量确实足以与其他奖学金比肩。

  而这也不是第一家名校设立电竞奖学金。在这之前,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在2016年也设立了电子竞技项目奖学金,罗伯特莫里斯大学和派克维尔大学则在2015年设立电竞奖学金。

  罗伯特莫里斯大学被称为"美国第一家提供电竞奖学金的大学",到2016年已经35位电竞小队成员发放总计近50万美元的奖学金了。

 

  教育部批准高校开设电竞专业

  国外高校在学校内设立奖学金,而国内则直接促成了电竞成为高校专业的计划。

  北京时间2016年9月6日,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增补了13个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从更高层面上对电竞行业给予了支持,该专业自2017年起执行。而在2017年初,又有消息称电竞专业已经被列入本科专业。

  之后,各大高校的电竞专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成为了众多人关注的焦点。

  相较于欧美高校开设的电竞课程,以及国内非官方的电竞培训机构,这次的专业开设表明了电竞在高校领域的合理化和合法化,并开始向学术化发展。

  高校电竞专业建立与招生

  2016年8月,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开设了电竞专业课程,学制2年且能直接升大专,并开始对外招生。

  2016年12月28日,西南地区首个电子竞技专业在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成立,计划将于明年9月份开始招生,招生规模为200人左右。

  2017年1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宣布设立电竞本科专业,归入艺术类,并公布入学考试情况和部分考题。随后中国传媒大学新设专业"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培养游戏策划和电子竞技运营与节目制作人才,2月14日起开始自主招生。综述

  曾经如瘟疫般躲避游戏的父母群体中,也开始出现晒儿女电竞试卷的"异类"。电竞已经在潜移默化之中成为了高校教育的一部分。

  虽然这样的情况是好是坏我们还无从得知,但就目前来看,全世界的教育体系和体育体系,或许都会因为电竞产生一场巨大的变革。你的看法又是什么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4/n479487409.shtml report 3561 打游戏能成为职业,能赚钱还能成为偶像。这种事情放在10年前的中国恐怕没有人会相信。老一辈人耳提面命:“玩物丧志!”甚至看到孩子玩游戏就是一顿胖揍。各类新闻媒体也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