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澳网完虐四个大满贯冠亚军的美国大妞究竟何许人也?

  

  刚刚结束的一场澳网女单四分之一决赛较量中,去年法网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七的西班牙新星穆古鲁扎遭美国球员可可-范德维格(Coco Vandeweghe)6-4/6-0完虐出局。这位世界排名第35位的美国大妞成为1/4区的最终胜利者,同时创个人职业生涯最好成绩,第一次杀进大满贯女单四强。而晋级四强之路,范德维格可不是靠着签表优势,而是一路硬闯过来:先干掉两个大满贯亚军,又干掉两个大满贯冠军。

  我们不妨先一同回顾一下范德维格的蜕变之路。

  

  澳网首轮,25岁的范德维格硬撑着身体的不适,顶着墨尔本的炎炎烈日,以6-1/7-6爆冷击败15号种子15年美网亚军文奇。获胜一刻,身高1米85体重140斤的范德维格轰然躺地,哭泣着庆祝自己来之不易的胜利。

  

  哪成想,此役之后范德维格就成了一颗威力无比的签表炸弹。

  

  澳网第二轮,范德维格遭遇法国老将帕门蒂尔,历时1小时48分钟,美国人以6-4/7-6击败对手,两盘比赛轰出39个制胜分,碾压法国人的12个。不过两轮下来,范德维格的发挥还是有些拘谨,致命的发球还未显威力。

  

  澳网第三轮,范德维格遭遇状态复苏的14年温网亚军布沙尔,后者在墨尔本有着超高的人气。鉴于莎娃禁赛,伊万诺维奇退役,科维托娃养伤,加拿大小美女成为女子网坛的颜值担当。然而,美国人可不想让小布查久留。在两人跌宕起伏的三盘激战中,范德维格顶住布沙尔的反扑,从决胜盘2-4落后反败为胜,最终以6-4/3-6/7-5赢得比赛。胜利一刻,范德维格挥拳怒吼霸气十足。

  

  全场比赛,范德维格发出11记Ace,发球平均时速达到166km/h,一发得分率高达85%。两人的制胜分对比,范德维格同样以40:21大幅胜出。

  

  澳网第四轮,范德维格遭遇现世界第一澳网卫冕冠军科贝尔。本以为这是一场送美国人回家的比赛却演变成完虐德国人的横扫。范德维格仅用1小时8分钟就以6-2/6-3的比分将澳网头号种子扫地出局。可能是太过轻松,这一次范德维格两手摊开表示赢得一点也没难度。

  

  17局比赛,范德维格轰出6记Ace和30个制胜分,而且第一次让非受迫性失误数(20个)少于制胜分。美国人用暴力接发球的方法将科贝尔的一发得分率碾压到只有58%,二发得分率只有39%。

  

  澳网四分之一决赛,范德维格遭遇同样打法极具攻击力的新科法网冠军穆古鲁扎。一场本以为是对轰的较量却被范德维格强大的火力压制成一边倒的完虐。穆古鲁扎在首盘第七局的发球局中与美国人陷入苦战,在挽救了四个破发点后,西班牙姑娘还是以双误葬送了自己的发球局。首盘6-4拿下之后,范德维格士气大涨,继续用暴力接发给穆古鲁扎施压,而法网冠军则完全丧失抵抗,连丢六局吞蛋送出第二盘。

  

  全场比赛,范德维格发球时速仍达164km/h,穆古鲁扎为152km/h,一发得分率范德维格高达88%,穆古鲁扎只有61%,制胜分方面,范德维格同样以31:14完胜。

  

  从哭泣着闯过首轮关到一脸霸气的挺近四强,一周的时间,范德维格的人生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那么这个身材高大、发球暴力、得分不讲理的美国大妞究竟是何许人也?

  

  范德维格1991年12月出生于美国纽约,现定居于加州。祖母是前美国小姐科琳-凯-赫钦斯,祖父是前纽约尼克斯球星厄尼-范德维格,舅舅是前NBA球星奇奇-范德维格。

  

  范德维格的舅舅和爷爷

  母亲塔娜-范德维格是前美国奥运代表团游泳队和排球队成员。范德维格继承了她母亲一家子的运动基因。

  

  范德维格与祖父

  范德维格的父亲是一个商人,之所以跟着母亲的性,是因为在范德维格五岁的时候她的父母就离婚了。她与哥哥一同跟随母亲从纽约去了加州投奔祖父母。后来母亲改嫁,与曾和网球名宿麦肯罗、纳夫拉蒂诺娃、比利-简-金合作的体能师迈克尔-奥谢结婚。范德维格与继父的关系甚至要好于自己的亲生父亲。

  

  范德维格很小年纪就展现了超凡的体育天赋,宽阔的臂膀,强健的双腿,高大的身躯,从篮球到足球再到摔跤,她样样精通。不过最终,范德维格还是选择了网球,而且从11岁开始练习打球,15岁就亮相WTA巡回赛,2006年的圣迭戈赛上,以外卡身份出战的范德维格首轮4-6/2-6不敌乌克兰球员邦达连科。

  

  2008年,范德维格被赠予美网青少组女子单打外卡,结果她以不失一盘的成绩一路横扫夺冠。范德维格以球风凶悍著称,同样是女子网坛有名的发球大炮,2014赛季共轰出3-6个Ace,仅次于小威和卡罗琳娜-普里斯科娃。2014年的荷兰Topshelf草地赛中,范德维格以资格赛选手身份在决赛中击败中国球员郑洁夺冠,那也是她职业生涯的首个WTA单打冠军。

  

  2015年温网,范德维格一路高歌猛进击败卡罗琳娜-普里斯科娃、斯托瑟、萨法洛娃历史性杀进大满贯八强,最终经过三盘激战3-6/7-6/2-6负于莎娃。她的教练是执教过伊万诺维奇、达文波特、纳夫拉蒂诺娃的克莱格-卡顿,他认为范德维格未来必然能够拿到温网冠军,并且成为TOP15球员。2016年的荷兰S-HERTOGENBOSCH草地赛上,范德维格再次折桂,决赛中7-5/7-5直落两盘击败梅拉德诺维奇。

  

  如果说上届澳网美国人最大的惊喜是发现了重炮手麦迪森-凯斯,那么今年,范德维格无疑又将成为美国人引以为傲的后备力量。不仅如此,目前率先跻身四强的两位女单选手全部来自美国,36岁的大威力挫俄罗斯球员帕夫柳琴科娃。接下来只有美国的第一大炮小威,不出意外,本届澳网女单澳网四强中三席会被美国人包揽,而且很可能决赛中上演美国德比战。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坏小编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4/n479490163.shtml report 5045 刚刚结束的一场澳网女单四分之一决赛较量中,去年法网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七的西班牙新星穆古鲁扎遭美国球员可可-范德维格(CocoVandeweghe)6-4/6-0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