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蹭点春节的热度!追寻大越野路上的年味儿系列(1)陕西

  

  2017

  鸡

  年

  大

  吉

  HAPPY NEW YEAR

  

  秦人的年是一曲歌

  千百年来

  延绵不绝

  万叶吟风

  关山苍茫

  在这块连绵不绝

  黄色土地上

  演绎了多少载

  冬去春来

  岁岁年年

  陕西

  4年的大越野可谓走遍了西部的角角落落,春节将近,小编就带你走进陕西,来看看陕西的人过年有哪些特色。

  关键词:大越野、陕西、年味儿

  

  秦人的年,是关中媳妇蒸出的花馍馍

  丰收的满足中发酵出无限的吉祥

  秦人的年,是陕北婆姨手中生动的窗花

  灼热的红色温暖着浓浓的乡情

  秦人的年,是陕南女子磨出的嫩白豆腐

  平淡的味道讲述悠悠岁月流长

  

  

  陕西乡村腊月二十三即入年关,把过腊月二十三叫“过小年”。过罢小年,人们便为春节做准备了。关中腊月二十七到二十九为关中人蒸馍时间,家家户户豆要蒸好多馍和包子,并准备礼馍。礼馍分为三种:一种是媳妇要给娘家带的“大馍”,状如蜗牛壳,里面包的是菜油、干面、葱花合拌的馅;一种是带给不太走动的远方亲戚的“小馍”,形如菱角;另外是自家吃的馍,做成老虎、小鸟、鱼等各种吉祥动物的形状,在馍顶部表面会用红色颜料点上红点,象征吉祥。

特色的农家自酿酒

  

  亲人过年团聚,不得不提的是美食与酒,陕西陕北汉族特色的农家自酿酒,久为人们传唱的“热腾腾的油糕摆桌上,滚滚的米酒捧给亲人喝”说的正是陕北稠酒,呈米糊状,浑浊黄稠,如黄河万里浊水。各家各户,只在过年时做。所以稠酒的味道就是过年的味道,过年带回家更是锦上添花,浓郁的酒香会越品越香,让你欲罢不能。家里的近的朋友可以去陕菜店里直接打包带走,路远的朋友就就买瓶装的,回家热热,做年夜茶就更有味道咧!

四大碗“溢”出民俗味

  

  说起春节美食,真不知道该说哪一种最好。在年三十的晚上,家家户户都会作出各种各样的新年美食。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道名叫陕北四大碗的民俗美食了。四大碗包括了:丸子、烧肉、酥鸡、酥排骨。这四 种食物各有其味,丸子香而脆、烧肉肥而不腻、酥鸡酥软而鲜美、酥排骨酥烂而入味;一菜四味,相得益彰。吃在嘴里,余香满口,让人真正享受到了“年”的味 道。

陕西过年,民俗表演“烧狮子”你们见过吗?

  

  相传火狮是天中的神灵图腾。神灵下凡赐予人类神奇的力量,能给人们带来吉祥如意、辟邪、降魔的美好愿望和幸福美好的生活。相传火狮夜间降临,先民们就用“堆火”来迎接神灵。这个火狮只能用“火”来烧它,才能显出威风的神灵。后来烟花爆竹的产生,人们就用烟花爆竹来烧火狮,火狮与烟花爆竹交融呈现出一团火红吉祥如意的图腾。

陕西人又称之为秦人

  

  秦人恪守着古老的风俗年年岁岁,是因为他们相信在天地的轮回中只有这样的敬畏,这样的恪守才能给未来的日子带来无限的希望。对于希望他们从不吝啬表达,他们用最亮丽的色彩、最欢畅的调子、最张扬的舞蹈表达着对生命存在的礼赞。

  

  含蕴着历史的厚重,跨越着南北的情怀。秦人的年在独有的年俗中显示出一种有关生活、有关生命、有关生存的辩证意味。这种意味让秦人过年犹如五色的风马,在绚烂中展示着神奇;又仿佛道教的天地,在变幻中显示着生生不息。

  

  秦人的年总是浓烈的。浓烈得像火红的灯笼照着喜庆照着吉祥,浓烈得像醇醇的美酒剌剌地扎在每个人的身上。在这里每个人都能感到这浓烈的情谊,如燃烧的烈火,把关中的原,陕北的川,陕南的山烧灼得火红火红。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桃符里装载着祈盼和憧憬。生命有快乐和幸福,也有残酷和艰辛。执著的秦人抖一抖身上的尘土,吼一曲嘹亮的秦 腔,灌一口陈年老酒,把经年的磨难消灭于风尘中,直把锲而不舍的魂魄攀上天际。年年岁岁,他们依然把旧符换新,依然昂起执拗的头,依然去迎接新的春绿秋黄。

  

  微信::chinagrandrallyCGR

  

  微博:中国越野拉力赛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越野拉力赛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4/n479495971.shtml report 3835 2017鸡年大吉HAPPYNEWYEAR秦人的年是一曲歌千百年来延绵不绝万叶吟风关山苍茫在这块连绵不绝黄色土地上演绎了多少载冬去春来岁岁年年陕西4年的大越野可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