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体育明星:春晚盛宴的一道“硬菜”

  

  2017

  鸡

  年

  大

  吉

  HAPPY NEW YEAR

  在1月17日的央视鸡年春晚第二次联排中,“洪荒少女”傅园慧首度现身彩排现场,确定加盟今年春晚。

  早些时候媒体爆出中国女排将参加今年春晚,名单中包括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里约奥运会MVP朱婷、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领衔女排队员。据媒体爆料出来的名单来看,奥运冠军拜年的节目是第二个,奥运冠军军团包括中国女排、马龙、张继科、孙杨、吴敏霞、李晓霞等人。

  其实,体育明星可谓是春晚的常客,从1984年乒乓球世界冠军李富荣和张燮林首登央视春晚,再到如今的“洪荒少女”上春晚演小品,体育明星亮相春晚的方式,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往日他们展现的是体育精神

  1984年春晚,乒乓球世界冠军李富荣和张燮林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开创了体育明星上春晚的先河。

  1984年,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击败东道主美国队,首次夺得女排奥运金牌。一时间“女排精神”成为全国人民的榜样,于是在1985年春晚上,中国女排队员集体登台,现场还安排了一个集体向老教练、老队员、家属及服务人员拜年的环节。

  

女排第一次上春晚

  有意思的是,1987年,由北京二十家新闻单位评出的“十佳”运动员颁奖仪式也被搬到了当年的春晚舞台上,李宁、阎明、李玲蔚、许海峰、关平等10位运动员,穿着胸前印有“中国”字样的队服登上舞台接受颁奖。

  虽然体育明星在这三次亮相春晚的“戏份”都不大,但在当时,能够上春晚绝对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尤其作为体育明星,纵使在自己的领域登上巅峰,但能够在春晚获得露脸的机会,更是国家对于运动员职业精神的一种认可。

  那些年,我们在春晚上看到的体育明星:

  体操队参演小品

  1997年,体育明星首次在央视春晚舞台上进行真正的表演,李宁、李大双、李小双、李敬、李春阳、李小鹏等体操运动员与笑星陈佩斯和朱时茂合演了小品《宇宙体操选拔赛》。

  邓亚萍献唱《真心英雄》

  1998年春晚,邓亚萍受邀登台与王涛演唱了一首《真心英雄》。邓亚萍是运动员而不是歌手,敢在春晚舞台上一亮歌喉还是需要勇气的。

  陈中参演小品

  2001年春晚,奥运会跆拳道冠军陈中和赵宝乐、笑林以及王平三位笑星的小品《咱也试一把》登上了春晚舞台,小品中,陈中身穿比赛服大秀拳脚,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刘翔等运动员参演小品

  2005年春晚,刘翔、陈中、唐功红和6名中国女排队员等在雅典奥运上大放异彩的体育明星登上舞台,参与潘长江的小品《魔力奥运》。

  群星诗朗诵并与歌手合唱

  2008年作为中国奥运年,当年的春晚可谓群星荟萃,诗朗诵《百年圆梦》从刘长春讲起、介绍了中国奥运健儿的奥运梦和艰难坎坷!

  在随后的一首由韦唯、陈奕迅、梁咏琪、毛宁、郝歌等演唱的歌曲《同一个梦想》中,运动员代表林丹、谢杏芳、杨威、以及中国男篮主力王治郅也都献唱。

  蔡振华携50多名奥运健儿登台

  2009年春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带领50多名奥运、残奥健儿出现在直播舞台上,这也是历届春晚中最为庞大的体育阵容。

  最后来说一说另一个经常登上春晚的体育项目,堪称“躺枪”专业户的国足。

  国足首次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是在1988年。当时高丰文率领的球队杀入汉城奥运会,队员们通过录像的形式为全国观众拜年。

  5年之后,中国队首个外教施拉普纳亮相春晚。他在相声演员冯巩、牛群的节目中,“拍卖”自己的一根白头发。

  伴随着中国足球的一蹶不振,足球在春晚的亮相也基本变成了这样:

  1991年春晚,冯巩和牛群小品《亚运之最》:

  “什么最臭?”

  “中国男子足球队临门一脚最臭。”

  1991年春晚,冯巩和牛群小品《亚运之最》:

  “奥运会上什么运动让人看着揪心?——足球!”

  “什么运动看着更揪心?——中国足球!”

  如今,中国男足“走出亚洲,冲向世界”的世界杯梦想依然渺茫,今年春晚会不会再次“被段子”尚且不得而知。

  期待郎指导带领中国女排登春晚

  2016里约奥运会,郎平率领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度登顶,但是目前郎平已返回美国手术,而朱婷1月26日、28日都有比赛,鸡年春晚是否会重现当年的女排大拜年?只能等到春晚的那一刻才能揭晓答案了。

  刘国梁要直播国乒春晚

  除了央视春晚,还有一个值得大家期待的就是国乒春晚。作为国乒掌门人,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果然出手不凡:“1月25号国胖春节联欢晚会诚邀所有关心球队的你们。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迷妹迷弟们有什么要求和心愿,大过年的赶紧提出来,有梦想总是好的,万一实现了呢……”

  以国乒“网红”们张继科、马龙、丁宁、刘诗雯的“点唱率”最高,还有球迷要求看他们跳舞、演小品、说相声、变魔术。据悉国乒春晚将通过花椒直播国乒的春节联欢晚会,而1月27日晚上,是张继科的直播拜年时间。

  小伙伴们赶紧经准备好小板凳,买好花生、瓜子坐等春晚的到来吧!

  

  2017

  鸡

  年

  大

  吉

  HAPPY NEW YEAR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信息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4/n479496196.shtml report 3612 2017鸡年大吉HAPPYNEWYEAR在1月17日的央视鸡年春晚第二次联排中,“洪荒少女”傅园慧首度现身彩排现场,确定加盟今年春晚。早些时候媒体爆出中国女排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