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未来是你的!费城76人的“21号新秀”

  有这么一个NBA新秀,职业生涯前两年年因为受伤没打一场比赛,2011年才开始摸篮球,真正练篮球的时间不超过五年,有人告诉你,他现在有可能成为NBA未来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你肯定会捏捏他的脸,问一句:“睡醒了没有?”

  我们说得正是刚刚拿下东部周最佳球员的乔尔-恩比德,在上周他出场的3场比赛中,恩比德场均能得到22分10.3个篮板及3.67个盖帽,其中场均盖帽数量为全联盟第一。在1月17日对阵雄鹿的比赛中,恩比德送出了平个人生涯纪录的5个盖帽,1月21日与开拓者的比赛中,他送出了平个人生涯纪录的5次助攻。最可怕的是,费城76人对于他们的心肝宝贝还是悠着使的,上周他打出如此爆炸的数据,也没有任何一场比赛出场超过30分钟,这真是个天才。

  

  然而历史上不是没有这种天才,传说楚庄王即位三年,三年都在打酱油,不干正事,名臣伍举(也就是伍子胥的父亲)就来进谏,和他讲故事说:“咱们楚国有一只大鸟,三年不飞也不叫。”楚庄王呵呵笑道:“三年不蜚,蜚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你回去了,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此后庄王励精图治,富国强兵,终成王图霸业。

  曾经人们也曾质疑过恩比德大帝的职业生涯,总是觉得他有可能像奥登那样,传说中的统治力只能留在传说中,因为他受伤太频繁,太久没有打职业比赛,并且在不打比赛的时候,总是在社交媒体上大秀才华,胡吹海侃,不正经的程度堪比马刺的吉诺比利。然而如今,他打出来了,新秀赛季就在25分钟的出场时间内拿下场均19.8分7.8篮板2.47盖帽,这种数据只有菜鸟赛季的鲨鱼奥尼尔、石佛邓肯、狮鹫兽格里芬做到过。并且他带领着76人一步一步往高处走,不断赢下实力颇强的中上游球队,1月份以来,他们7胜1负,欣欣向荣,再也不是那个东部垫底的弱旅了,他们甚至有希望冲击季后赛。

  在两年的等待之后,传说中潜力超群的大帝恩比德终于登上了赛场。在29分钟限时令的情况下,恩比德竟然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同期数据甚至超越了76人队的传奇球员艾弗森。在现在极度盛行小球和缺少内线怪兽的联盟,恩比德的未来似乎一片光明,别忘了他还只是个新秀啊!而且是个身穿21号的新秀。自从邓肯退役之后,我们居然能够再次看到一位可以在攻防两端影响比赛的超级内线,这是时代的幸运。

  

  2010年之前,乔尔-恩比德是一个排球运动员,在喀麦隆的排球场上用超人的身高和逆天的臂展玩扣杀和拦网,更久之前,这孩子居然是个足球中场运动员,据说可以靠灵活的脚步欺负一大波人。

  也就是说,他在2011年之后,才开始正是摸到了篮球。曾经是足球运动员,正式打篮球不超过5年,16岁才开始练球。有着灵活的脚步和出色的跑跳能力,远达三分线的射程,可以面筐运球突破的中锋,天罗地网一样的封盖能力,你想起了谁?没错,那就是NBA史上的传奇中锋——“大梦”哈基姆-奥拉朱旺。类似经历的还有时尚第一大前锋蒂姆-邓肯,他从前是个游泳运动员,15岁才开始接触篮球。他们也都不是美国本土成长起来的天才。

  恩比德是一个真正的,他是一个真正的进攻大杀器:和传统的内线怪兽不同,恩比德具有非常柔和的手感。不仅内线进攻能力全面,三分球命中率甚至要比很多外线还要好,这可以极大的丰富76人队的战术。最有意思的是——他声称他从未跟随哪位著名教练或者球员联系过什么个人技术,也没有上过奥拉朱旺的培训班,他的技术和内线脚步都是养伤期间没事看youtube视频学来的,这更是增添了他的传奇色彩。

  

  恩比德能在球场上做出许多令人匪夷所思的动作,比如他可以把面筐突破变成背身单打,然后来一个经典的麦克海尔式“上下步”把内线防守人晃飞,轻松挑篮得手,他也可以在被包夹的状态下强行硬起拉杆上篮,很有帕特里克-尤因的架势;他甚至可以三分线外像后卫那样做个三威胁动作,点飞对手,大步突进内线来个欧洲步躲闪上篮,看得人眼镜碎了一地,因为这样闪展腾挪的灵活性,这样左冲右突的控球手感,让人根本不敢相信这些发生在一个2米17的大个子身上。而他的进攻,也基本成为了左右球队胜负的钥匙,他已经多次在关键时刻通过强打突破2+1和三分球强行带走胜利了。

  常规赛打到现在,有恩比德在场时,76人战绩为13胜17负,没有他的情况则下降到了2胜10负。可见大帝左右着76人的全部命运。

sports.sohu.com true 平原公子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4/n479496843.shtml report 2235 有这么一个NBA新秀,职业生涯前两年年因为受伤没打一场比赛,2011年才开始摸篮球,真正练篮球的时间不超过五年,有人告诉你,他现在有可能成为NBA未来最具统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