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滑雪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法院通报滑雪引发赔偿案件 雪场应安监控设医护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法制晚报讯(记者 洪雪)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一些市民利用长假去滑雪场感受滑雪的魅力,但最近河北崇礼连发两起滑雪死亡事件,一名10岁男孩和一名女研究生滑雪伤重身亡,滑雪场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今天上午,二中院通报,近年因滑雪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受伤者超九成都是初学滑雪者,且九成是80后、90后,七成以上造成伤残。法院首次向一滑雪场发出司法建议,要求其安装监控、 设立专业医护。

  法院通报

  约六成伤者起诉滑雪场:二中院统计发现,近三年因滑雪导致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仅起诉滑雪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未履行安保义务的案件约占六成。对责任范围存在争议的占七成以上。未找到直接侵权主体的占10%-20%。

  受伤者九成以上为初学滑雪者:“受伤者多为初学者。”二中院法官介绍,“九成以上的为初学者,且大部分未接受专业指导或训练就进入中高级雪道,导致受伤或撞伤他人。伤亡者中多为80、90后。

  七成以上造成伤残:此类案件伤害程度偏重。超七成伤残,除足部、腿部、臂部关节错位或骨折外,严重的甚至头部骨折,还有面部及齿冠严重受伤。“举证困难,责任主体不易界定。”法官称,事故瞬间发生,且一些滑雪场未安监控,有时无法找到直接侵权人。有些滑雪者相撞产生纠纷,因滑雪运动专业性技术性强,双方各执一词,又无充分证据佐证,常常导致侵权责任主体和责任范围难以认定。

  六成伤害缘自“追尾”:被其他滑雪者“追尾”撞伤的有12起,超总案件的六成。滑雪者摔伤的7起。

  前者原告将撞人者和滑雪场列为被告,要求二者承担连带责任。大部分判决中,法院将撞人者判为主要责任方。第二类案例中,法院会视滑雪场是否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判决。滑雪场若尽安全保障义务,滑雪者要自担损失。

  典型案例 少女滑雪摔亡 获赔66万

  16岁的小丽因滑雪意外身亡。她父母诉称,2016年2月16日,小丽在密云一家滑雪场滑雪,在初级的大“S”形雪道向下滑的过程中,小丽摔倒后撞到了位于滚落线中央的撑网立柱上受伤,送医后抢救无效身亡。原告称,出事地点无文字或者图形提示,撑网立柱暴露于雪地外,致使小丽撞到立柱受伤。被告未派人跟随小丽就医贻误救治时机,故起诉索赔187万多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小丽系未成年人,被告应当履行比成年人更为审慎和完全的警示、提醒等安全保障义务。另外,小丽重伤后被告未派人跟随,未尽到完全的救治义务。小丽作为限制行为能力人,已经具有相当的民事行为能力,其未能尽到自身的注意义务,应承担次要责任。最终,法院判决滑雪场担主责,赔偿原告66万余元。

  司法建议 场内安监控 设专业医护

  针对案件审理中滑雪场存在的问题,今天上午,二中院向一家滑雪场的经营单位发出司法建议。据悉,法院向滑雪场发司法建议还是首次。

  二中院民六庭法官刘洋介绍,李先生和于先生在位于西南郊的滑雪场滑雪时撞在一起,李先生受伤。李先生将于先生告上法院,要求滑雪场承担连带责任。案件审理中,双方各执一词,由于事发地没有监控,法官要求两人现场演示,并以此最终判断一人承担主要责任。案件审理中,二中院发现滑雪场存在问题,因此发出司法建议。

  司法建议指出,滑雪场内存在危险因素的区域缺乏监控,难以发现意外发生。滑雪场虽有救援人员,但在应对方面缺乏快速有效的救援保护机制。

  二中院建议滑雪场:应对未佩戴护具的滑雪者给予必要的警示指导,对未正常使用雪具的人士及时给予提醒,并安排足够的专业人士在场内巡视。在滑雪场内适当位置安装监控录像设备,特别是对于滑行难度较高和发生意外风险较高的区域,应当着重加强安全监控,并保存相关资料。设立专门的救护室或救护部门,由具有专业医护救援知识的人员在场备援,并配备必要的药品,保护救助滑雪者。

  二中院要求该公司将处理结果或者反馈意见于2017年2月28日前函告该院。

  相关新闻 崇礼三天内两人滑雪场身亡

  1月18日,一名身高1米55的10岁男孩,在崇礼太舞滑雪场4H道平坡段滑落山崖,经抢救无效身亡。男孩家属称,男孩不是初学者,滑单板三年了,平时滑得很好。

  1月17日,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北大未名论坛中发布了一则情况通报,称1月16日,该院一位同学在京外某滑雪场意外受伤,经送医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当地警方正在调查了解事发经过和原因。据网友称,被发现时,这名女生头撞树上,埋进雪堆里。有网友称,这位女生曾多次参加滑雪比赛。文/记者 洪雪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5/n479529069.shtml report 1988 法制晚报讯(记者洪雪)马上就要过春节了,一些市民利用长假去滑雪场感受滑雪的魅力,但最近河北崇礼连发两起滑雪死亡事件,一名10岁男孩和一名女研究生滑雪伤重身亡,滑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