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足三连胜夺冠回家过年 布鲁诺已布置春节作业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谢泽楷
  • 手机看新闻

  昨日,佛山女足四国赛结束最后一天比赛,中国女足以5比0大胜乌克兰女足。在前两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先后以两个2比0击败泰国女足和缅甸女足,最终以全胜战绩夺得本次四国赛冠军。本场比赛,王霜梅开二度,庞丰月、唐佳丽和小将闫锦锦都收获进球。本次赛事结束后,中国女足将暂时解散,回家过年。2月4日,女足将在北京重新集结,前往法国备战3月的阿尔加夫杯。处于成绩上升期的中国女足正在不断进步,而队伍的进步离不开法国主帅布鲁诺,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他是“爷爷”,是“花匠”,也是“乌龟”。

  “爷爷”布鲁诺:今年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

  昨日,佛山女足四国邀请赛的最后一场比赛,球场内来了超过6000名观众,不多,但已经远超前两场比赛的2000人。布鲁诺担任中国女足主帅一年多,比赛观众人数以及这一数字代表的受关注程度成为他心中最无奈的一件事。布鲁诺说:“现场观众的支持会对球队有很大的激励,如果像平时训练时那样空空荡荡的,感觉会很不一样。”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布鲁诺坐下之后说的第一句话是:“马上要回家过节了,在这里祝所有人新年快乐。”说完,他用比一年前熟练得多的普通话说了一句“新年快乐”。

  2015年9月,布鲁诺成为中国女足的新主帅,在他的带领下,队伍的表现稳定上升,但他和女足队员的努力还是没能换来更多的关注。

  “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一样,总是对女足给予少、要求多,对男足给予多、要求少。但我们没什么好抱怨的,我们只能利用现在有的东西,把事情做好,捍卫国旗和身上的战袍。”布鲁诺说。

  布鲁诺已经说不上来到底是哪个球员先开始叫他“爷爷”的,他一度认为是娄佳惠。队员们也记不清是谁最开始叫主教练“爷爷”,但可以确定是在去年里约奥运会预选赛之前。

  今年是布鲁诺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我本可以回法国,但我选择留在中国,当一个‘孤单的老爷爷’。”去年春节,布鲁诺带队在法国集训。今年春节,他只能一个人在北京复盘本期集训和比赛,为法国集训做计划。他不会在春节期间和队员联系,“队员和我要有距离,她们没有我的电话,也没有我的微信。”

  “乌龟”布鲁诺:需要比强队努力更多

  去年晋级里约奥运会决赛阶段之后,布鲁诺已经与中国足协续约至2019年,目标直指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法国是布鲁诺的家乡,他很希望能带队前往法国参赛。昨日赛后,布鲁诺说:“这个冠军对队员是激励,我对队员保持着严格要求,前两场出现的问题得到了改正。”

  布鲁诺把自己和球队比作《龟兔赛跑》故事中的“乌龟”。布鲁诺说:“去年8月奥运会结束,9月我们就开始新的(周期的)准备。首先要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获得资格,这是一步一步积累的过程。兔子觉得能赢,就边跑边玩,最后发现乌龟超过自己时已经太晚。所以布鲁诺爷爷就像乌龟,不是兔子。”

  布鲁诺深知目前中国女足的实力和球员储备,还无法与美国队、德国队等世界一流女足强队相提并论。这种差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弥补的,所以只能尽早开始准备。“(世界杯)这种大赛涉及的因素特别多。我们首先要在身体上弥补差距,要弥补下肢力量的差距。技术上要保持我们的风格。”布鲁诺说。

  2020年奥运会,布鲁诺并不确定自己能否带领中国女足参加。他说:“大家现在谈论下一届在日本的奥运会,但我的眼睛还不能让我看那么远。现在我希望姑娘们带着我,去我的家乡参加世界杯。”

  进球:

  23’ 王霜主罚任意球直接射门,乌克兰门将扎瓦里奇判断失误,皮球从她手中漏进球门。

  26’ 庞丰月小禁区右侧小角度打门,球飞入球门远角。

  29’ 中国队开出战术角球,王霜传中至后点,李冬娜凌空小角度射门被扑出,唐佳丽补射得手。

  43’ 杨丽禁区内被拉倒,中国女足获得点球,王霜主罚命中。

  83’ 王珊珊右路传中,闫锦锦后点包抄,将球打进空门。

  “花匠”布鲁诺:

  想培养更多铿锵玫瑰

  本场比赛第74分钟,中国队已经以4比0领先。布鲁诺在此时连换4名球员,此前没有获得上场机会的替补球员都上场了,包括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替补门将朱钰。布鲁诺在这个恰当的时间让年轻队员得到锻炼,也体现了他的深思熟虑。上一场比赛完成国家队首秀的闫锦锦本场替补上阵,还打进了自己的国家队首球。

  自己选中的年轻队员都有不错的发挥,这让布鲁诺很开心。他曾说过:“我感觉自己就像花匠,希望种出更多玫瑰花,尤其是‘铿锵玫瑰’。现在这些年轻队员就是‘种子’,我希望她们在未来都能够绽放。”

  昨晚赛后,球队晚餐时,布鲁诺还当场给队员布置“春节作业”——队员们回家之后的训练计划。布鲁诺说:“这期集训她们都非常刻苦地训练,我不希望春节之后发现她们把之前的成果都丢掉了。”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5/n479529639.shtml report 2179 昨日,佛山女足四国赛结束最后一天比赛,中国女足以5比0大胜乌克兰女足。在前两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先后以两个2比0击败泰国女足和缅甸女足,最终以全胜战绩夺得本次四国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