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不登央视春晚表演 运动员仅傅园慧参与演出

来源:新京报 作者:肖万里
  • 手机看新闻

  今晚,央视鸡年春晚将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大餐。体育元素出现在央视春晚并不新鲜,尤其是奥运年。2016年里约奥运会,成就了一大批运动员。傅园慧红到发紫,有消息称,她将在2017年央视春晚冯巩的小品《信任》中客串“路人甲”。另外,央视春晚上海分会场,姚明一家子和吴敏霞全家将会亮相,姚老板还要向全国观众拜年。

  女排

  里约再夺冠 今晚不露脸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跌跌撞撞,但进入淘汰赛后高歌猛进,时隔12年后再夺金牌。一时间,女排精神传颂在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郎平和她带领的女排姑娘们的名字家喻户晓。让这样一支充满正能量的团队出现在春晚舞台上,无疑是春晚导演组的英明之举。

  不过,据了解,今晚,女排姑娘们可能不会出现在央视春晚舞台上。

  其实,中国女排上春晚并不新鲜。

  早在1985年的春晚上,姜昆、马季及宋世雄就把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金的中国女排请上了春晚舞台,郎平由于在漳州基地训练,只能出现在视频中。还是那届春晚,姜昆和李金宝的相声中,也出现了中国女排比赛画面的白描。“人家都管她叫铁巴掌。”“那是铁榔头!”“反正够硬的。”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再次夺金。于是,2005年春晚,潘长江的小品《魔力奥运》中也出现了女排姑娘的身影,冯坤、王丽娜、宋妮娜登上舞台代表女排向全国人民拜年。

  只要中国女排奥运会夺金,央视春晚必然会有她们的影子。但是,2017年春晚可能会是个例外。

  首先,郎平刚在美国做了手术,目前还在康复中。主力队员朱婷在土耳其还有比赛,肯定回不来。新京报记者昨晚多方打听得知,中国女排其他队员也很有可能不去央视春晚现场。女排队长惠若琪已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

  乒乓球

  台词现口误 沈腾终道歉

  之前有媒体报道,马龙、张继科、李晓霞三位乒乓球奥运冠军将登上鸡年春晚舞台。不过,新京报昨晚了解到的情况是,除了傅园慧,并没有其他运动员会在今晚的央视春晚中参与表演。

  虽然如此,但在历届央视春晚中,国球的出镜率那是相当高。

  早在1984年春晚,当时已经退役的乒乓球明星李富荣、张燮林登台表演了乒乓球比赛,解说是宋世雄。据称,这是体育明星首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

  1998年春晚,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和王涛亮相,他们和杭天琪、屠洪刚等人一起演唱了《真心英雄》。

  2009年春晚,蔡振华以体育总局官员身份带领北京奥运会冠军登台,其中包括刘国梁、张怡宁、郭跃、王励勤和王皓等人。尽管时间并不长,镜头也是一扫而过,但还是足以让国球在春晚扬威。

  不过,要说乒乓球在春晚上造成的轰动效应,还得说是2015年春晚。在沈腾、马丽的小品《投其所好》中,因为口误出现了“拒绝黄赌毒拒绝乒乓球”,结果引起了轩然大波,马龙、王皓等乒乓球名将,都在社交媒体上批评沈腾及这个小品。最后,沈腾不得不出来道歉。

  体操

  李家军小品 史上最经典

  体操是春晚舞台上又一个出镜率很高的体育项目。

  1987年,央视把十佳运动员的颁奖仪式放到了春晚上。十佳运动员中,有两名运动员来自体操,一个是李宁,一个是陈翠婷。当时,主持人宋世雄是这样介绍李宁的:“这一位是李宁同志。他在第23届奥运会体操项目中,一个人获得了3枚金牌。在亚运会比赛中,一个人获得了4枚金牌。”陈翠婷作为倒数第二个运动员入场,面对镜头调皮地眨了一下眼睛。

  还是在这届春晚上,李宁和一帮小体操选手表演了《鞍马开花》,拿手的“托马斯全旋”让观众如痴如醉。

  1997年,陈佩斯、朱时茂表演小品《宇宙体操队选拔赛》,李宁第二次亮相春晚舞台,另外还有体操运动员李大双、李小双、李敬、李春阳及当时还默默无名的李小鹏。体操“李家军”以滑稽造型表演幽默体操,赢得阵阵掌声。毫不夸张地说,在体育运动员参与的春晚节目中,这是迄今为止最成功也最经典的一个。

  在这个小品中,当时年仅15岁的李小鹏接受倪萍采访时说:“我会向我这几位李家大哥学习,在2000年奥运会上力争冠军,为国争光。”果不其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李小鹏成了奥运冠军。

  2008年春晚,北京奥运会前夕,杨威、程菲两位体操选手再次亮相,他们和林丹、谢杏芳、王治郅等人一起表演了配乐诗朗诵《百年圆梦》。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两人都拿到了金牌。

  足球

  男足被调侃 早已成习惯

  其实,要说春晚舞台上最受欢迎的体育元素,还得说是足球。

  中国足球第一次出现在春晚舞台上要追溯到1988年。因为高丰文在1987年率领国奥队杀进奥运会,那年春晚,他们以录像的方式给全国人民拜年。除了主教练高丰文,柳海光、李辉两位队员也在录像中讲话。

  1996年春晚,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两队同唱《真心英雄》,当时甲A联赛头号球星范志毅多次被镜头捕捉到。在舞台上,北京国安还打出了“国安永远争第一”的横幅。

  不过,中国足球更多是以台词形式出现在春晚,很多相声小品都与中国足球扯上了关系。

  1991年春晚,冯巩、牛群的相声《亚运之最》拿中国足球调侃,“什么最臭?中国男子足球队临门一脚那脚最臭。什么话最伤人?有些球迷的话最伤人,说足球队脚太臭,不如回家卖土豆。”1993年春晚,还是冯巩和牛群,他们在相声《拍卖》中拍卖中国国家队首任外籍教练施拉普纳的一根白头发。

  有人说,冯巩专黑中国男足30年,他说过很多关于中国足球的段子。比如,“为什么男子足球队这些年连亚洲都冲不出去啊?就因为绿茵场上少十一个女的。”

  宋丹丹在2008年春晚小品《火炬手》里也调侃了中国足球。主持人问什么运动让人看着揪心?宋丹丹抢答:“足球。”主持人问什么运动更揪心?宋丹丹再次抢答:“中国足球。”

  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7/n479630326.shtml report 2938 今晚,央视鸡年春晚将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大餐。体育元素出现在央视春晚并不新鲜,尤其是奥运年。2016年里约奥运会,成就了一大批运动员。傅园慧红到发紫,有消息称,她将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