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Insider专栏 | 威氏姐妹再演巅峰对决,赛前吐露心路历程

WTA 大满贯 小威 阅读(0) 评论()

  八年来的首次,威廉姆斯姐妹成功会师大满贯女单决赛。这一次,其中一个是意料之中;而另一个,开赛前甚至不敢断言自己能否闯过首轮。对于姐妹俩而言,这场决赛都有着非凡意义。在决赛开始之前,来听听WTA Insider梳理的姐妹双方心路历程吧

  

  澳大利亚,墨尔本- 八年来的第一次,威廉姆斯姐妹成功会师大满贯女单决赛。这一次,其中一个是意料之中;而另一个,开赛前甚至不敢断言自己能否闯过首轮关。

  大威和小威第一次在巡回赛场碰面就是在这里,1998年澳网的第二轮,距离现在已经过去19年了。当时,姐姐7-6(4) 6-1获得了最终的胜利,而这场比赛的意义还远远不止于此——它开启了贯穿姐妹俩整个职业生涯的27次交手。本周六,她们将自2015年美网四分之一决赛以来首次在赛场上隔网相对,而这一次甚至更为特别:很多人都曾以为,我们再也无法看见威氏姐妹在大满贯单打赛场会师决赛了。

  “这可能是我们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特别的时刻之一,”小威在半决赛50分钟速胜克罗地亚老将卢西奇之后说,“对我而言,我可以这样说,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俩还能会师大满贯决赛的希望。”

  截至目前,小威已经在自己最近十次大满贯之旅中第七次打进女单决赛,这场决赛对她而言也意义重大:如果小威最终捧杯,她不仅将打破格拉芙22座大满贯女单冠军的记录,与此同时还将从科贝尔手中夺回世界第一的宝座。作为赛会2号种子,小威本届澳网前六场比赛还未失一盘,面对一支并不算轻松的签表,小威一路顺利闯关。去年在大满贯赛场曾桎梏她的压力与紧张情绪,已经毫无踪影了。

  “说实话,我觉得正是经历了那一切,才造就了现在的我,”谈及如今的轻松心态,小威表示,“我想,当你感到紧张的时候,你必须努力走出那样的情绪。一切都会让你变得更好。”

  身为六届澳网女单冠军,小威晋级决赛,是在许多人意料之中的。但是,她的姐姐大威的晋级,则给许多人带来了惊喜。澳网前两轮比赛,这位七座大满贯冠军得主坦言,澳网前她一直因为自己的伤病问题感到不安。本赛季她的首站比赛是奥克兰ASB精英赛,而她在第二轮赛前由于右手臂的伤势无奈选择了退赛。

  “我的意思是说,在奥克兰,一切都表现得不太乐观,”谈及本届澳网的出色发挥,大威表示,“当然,我心里是有这样的期待的,因为我在休赛期真的非常努力。而在奥克兰站的表现,就像我刚刚说的,显然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但我知道我依然能够打出好球,只是必须要去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你站上赛场,努力尝试各种解决办法的原因。只要你不懈地尝试,你总会有机会的。这也是我为什么来到这里的理由。”

  在通向自己14年来首个澳网女单决赛的道路上,大威半决赛中拼尽全力淘汰了拥有着强悍火力的同胞范德维。首盘比赛,范德维用自己一个接着一个的制胜分让大威疲于奔命,在底线相持中,大威很难与年轻的后起之秀相抗衡。但尽管如此,她依然逐渐适应了节奏,在球场上全力以赴,同时利用自己的经验和速度,来限制首次打进大满贯女单半决赛的范德维。

  “那种感觉非常奇怪,因为我从来没有那样打过比赛,”大威谈及自己在比赛中的防守,“但与此同时我的战术也是很多样的,我可以适应和调整。我会用尽一切办法来赢得胜利。在我感觉很别扭的同时,其实也挺舒服的。即使我陷入了自己并不希望的境地,这也不会让我无计可施。

  “我想要保持进攻态势,但是她的球风让这种想法成为了奢望。所以我必须以各种方法控制每一分,哪怕这意味着我要更多地防守,或是减弱自己的进攻火力也不要紧。我的目标,只是赢得最后的分数而已。”

  的确,在首盘尝试以进攻摧毁范德维的战术宣告失败之后,大威开始增强了控制,利用回球的角度和深度来破坏对手的节奏。她大大降低了自己的失误数量,更重要的是,她找到了自己两周以来最佳的发球状态。大威聪明地适时运用追身发球,而且在发现自己首盘的二发被对手频频抢攻之后,大威在后两盘的二发策略更加地大胆。

  “第一盘我的发球比较保守,”大威半决赛赛后表示,“第二盘我决定更加大胆一些,这样的方式在那时候实在是很考验心态。我知道她一直很注意我的二发,所以尽量不让你的对手得到她想要的,这一点很重要。

  “随着比赛的进行,我开始在第二盘逐渐掌握主动权。好在我的战术变化执行得很顺利,并且一直保持前进态势,它们起到作用了。”

  实际上,整场比赛的过程比6(3)-7 6-2 6-3的比分所展现出来的要更为激烈。范德维全场比赛拿到了13个破发点,最终却只完成了一次破发。

  大威在拿下赛点之后的表现,成为了数年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赛后庆祝。梦想成真的那一刻,我们能够想象她脑海中闪过的画面。曾饱受干燥综合征困扰的她,重新回到了大满贯女单决赛的舞台。

  “我想,人们之所以如此热爱体育运动,就是因为你能够看到任何事情都是不断向前,无法逆转的。”大威说,“在体育比赛中,你没有办法返工,永远不能重来,也没有画外音来提醒你。胜利与失败都发生在同一时刻,这就是人们为体育而痴狂的原因,因为你无法作假。赢就是赢,输就是输,你不能欺骗自己。

  “但人们提到‘冠军’,他们指的并非都是那些成绩卓著的人,同样也有那些失败者,因为每个人生命中总会有一些那样的时刻。”

  大威的忘情庆祝,就像是对每个网球迷的罗夏测试。当你看到这位二十多年前就以青少年选手身份横空出世,而如今已经36岁的伟大冠军,在1997年美网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女单决赛近二十年后,再一次完成这一成就时,你看到她的坚韧与优良品质了吗?

  或者,对于这位曾在2011年因病魔侵扰而跌出TOP100,本来完全可以淡出赛场追寻人生其他的目标,却最终顽强地打回到顶尖阵营的老将,你看到她的意志力了吗?

  “我总是会为她的健康状况而紧张,”小威说,“我会看她的训练,她训练的状态真的很好。如果她输球,我会很意外,想着‘你训练得这么好,怎么会输掉呢?’

  “同时我也会觉得,她还能在赛场上征战真是太不容易了。在经历了这么多的起起落落之后,还能在这里打比赛,我也觉得非常幸运。”

  小威无疑是决赛的热门人选。就像大威说的,她的妹妹几乎没有什么技术上的漏洞。虽然这样的决赛对阵略显尴尬——你有望获得第23座大满贯和世界第一宝座,但你需要击败你姐姐?但姐妹俩并没有这样的想法。她们曾经经历过太多次这样的情况,所以她们不会因为任何情感上的恻隐之心,而影响比赛的状态。

  “我和维纳斯在一起那么久,我陪着她克服了病痛还有各种艰难时刻,我不得不承认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结局,”小威说,“我们住在一起,我一直都在她身边,我知道她都经历了什么。这种情况下,我真的觉得无论发生什么,我不能输,她也不能输。这会是一场伟大的对决。”

  而对于大威而言,这场比赛只是关于网球本身。“当我在赛场上与她交手时,我想我是在与这项运动中最强大的球员隔网相对。我也不是傻瓜,我可以与任何不利因素作斗争。无论如何,我都会站上赛场争取胜利。

  “这样的情况就像是,两个非常有竞争力的球员,她们俩的比赛一定是一场苦战。我也知道这场决赛不会太轻松。你必须控制自己,也要努力去限制你的对手。对我来说,这个对手是我的妹妹,而且她是一个伟大的球员。

  “这真是太棒了。”

sports.sohu.com true WTA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7/n479651281.shtml report 3381 八年来的首次,威廉姆斯姐妹成功会师大满贯女单决赛。这一次,其中一个是意料之中;而另一个,开赛前甚至不敢断言自己能否闯过首轮。对于姐妹俩而言,这场决赛都有着非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