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费德勒曾是她的球童,伤病禁药逃婚毁了她的时代

  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对决是当今网坛的最重量级的IP,也是男子网坛Big 4相互交锋中最激动人心的。

  和女子网坛小威独领风骚若干年不同,费德勒经历了新老两代Big 4。在与萨芬、罗迪克、休伊特组成的男子网坛四巨头的竞逐中脱颖而出,鹤立鸡群。又在与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组成成的新四巨头时代延续着辉煌。

  在12年温网夺冠后,进入大满贯决赛对于费天王变得越来越艰难。14、15年连续两届温网亚军、15年美网亚军,对于费德勒和他的球迷,有些遗憾,也有些残忍。

  罗德·拉沃尔球场捧起第18座大满贯奖杯,传奇早已不差这一笔,但这一笔因为有了伟大的对手才更为厚重。

  19年前,当17岁的费德勒正式转入职业网坛时,另一个名字才是属于瑞士网坛的骄傲。

  1997年,世界女子网坛一个耀眼的新星绽放,16岁的辛吉斯在当年四大满贯赛全部闯入了的决赛,获得了其中澳网、温网和美网的冠军。排名升至WTA第一时,只有16岁6个月。

  “瑞士公主”因为甜美的外貌和出众的球技,瞬间成为全世界网球迷的宠儿。

  辛吉斯1980年出生于捷克斯洛伐克科希策,2岁时开始接触网球,6岁时父母离婚。在苏东剧变前几年,辛吉斯的母亲带着7岁的辛吉斯来到瑞士。辛吉斯的母亲嫁给了瑞士的一名工程师,母女俩自动获得了瑞士国籍。

  12岁时辛吉斯成为最年轻的大满贯青少组单打冠军。14岁生日刚过2周,辛吉斯正式转入职业网坛。

  在球场上辛吉斯与格拉芙、塞莱斯争雄,在美貌上与库尔尼科娃斗艳。集万千宠爱的她,却并没有开创属于她的时代。

  1999年格拉芙在法网拿到第22个也是最后一个大满贯后退役,当年的美网小威夺得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两个时代正式完成交接。

  在两个时代过度的缝隙中,辛吉斯拿到了5次大满贯,其中3次在1997年。

  澳网不止是费德勒的福地,也是辛吉斯的福地。1999年辛吉斯实现澳网三连冠,她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也就此戛然而止,大满贯冠军头衔定格在5个。辛吉斯的最后一次夺得大满贯就在墨尔本,那时她也仅仅18岁另3个月。

  2002年,辛吉斯第二次接受了踝关节的手术,之后无奈地宣布因伤退出网坛。

  4年后,26岁的辛吉斯宣布复出,正值职业球员的黄金期。但她的生活依旧游离,在球场的专注度有限。

  一年后,她被检查出可卡因药检呈阳性,随后辛吉斯便宣布了自己再次退出职业网坛的决定。

  球场不如意,辛吉斯的感情经历成为她离开球场后曝光最多之处。从16岁开始恋爱,到2010年30岁时比她小6岁的法国马术选手胡丁结婚,辛吉斯公开的恋情12次,包括加西亚、坎贝尔、斯泰潘内克、诺曼、阿隆索等,其中5次逃婚当了“落跑新娘”。

  但和胡丁的婚姻并没有维持太久,2013年初俩人正式离婚。

  从少年天才,到后来的“问题少女”、吸食毒品,再到5次悔婚成为“落跑新娘”,玉女形象尽毁。

  2013年7月,离婚后半年,32岁的辛吉斯将重返职业网坛。

  2015年温网,辛吉斯和米尔扎组合获得女双冠军,时隔17年再夺温网女双冠军。几天后,辛吉斯和搭档印度名将佩斯仅用时40分钟就以2个6比1战胜了佩亚/巴博斯组合获得混双冠军。辛吉斯34岁,佩斯42岁,两人的年龄加起来高达76岁,成为大满贯历史上堪称经典的高龄大满贯冠军。

  辛吉斯在34岁高龄完成单项大满贯两项冠军,也刷新了新的纪录。上一次完成这样壮举的是纳芙拉蒂诺娃,她在1987年美网包揽了女单、女双和混双三项冠军,当时女金刚31岁。

  费德勒小时候曾为辛吉斯的一场比赛当过球童。2001年初的霍普曼杯,费德勒与辛吉斯一起配对混双,虽然费德勒只比辛吉斯小一岁,但因为两人出道时间和当时成就差异巨大。费德勒更像是大姐身边的小弟。

  那届杯赛最终瑞士队杯赛夺冠,费德勒获得第一重大比赛的冠军头衔。费德勒称自己是辛吉斯最大的仰慕者,辛吉斯说她是费德勒的“引路人”。

  2016年,辛吉斯第五次获得澳网女双冠军。2017年1月29日,费德勒击败纳达尔第五次获得澳网男单冠军。小弟的职业生涯的成就远远超过了给他“引路”的大姐。

  威廉姆斯姐妹的对绝和费纳对决相比是量级轻了许多的网坛IP,21世纪的女子网坛,是属于小威的时代,而在网红的路上莎拉波娃也难逢对手。

  小威和波娃寂寞的背后,是辛吉斯错过的一个时代。

sports.sohu.com true 黎玄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30/n479703289.shtml report 4239 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对决是当今网坛的最重量级的IP,也是男子网坛Big4相互交锋中最激动人心的。和女子网坛小威独领风骚若干年不同,费德勒经历了新老两代Big4。在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