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大年初五|迎财神咯

科元体育 阅读(0) 评论()

  

  春节民俗

「 迎 财 神 」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里人们守岁迎财神都是在为自己和家人祈福纳祥,今天是正月初五财神的生日。华夏大地有迎财神的习俗,家家户户在这一天都要迎财神,寓意着来年发大财。

  那么为什么要迎财神,什么时间迎财神,怎么迎,就要看仔细看接下来小编说的了,新的一年,祝大家都能泽时如雨,千祥云集!

  

  “破五”——打破禁忌

  财神,俗称财神菩萨,是掌管天下钱财的,人们往往会在一大早的时候就互道吉祥,说几句类似“恭喜发财”,“大吉大利”的话来讨一个好彩头。

  初五,俗称“破五”,是传统民俗中的“牛日”,过了这一天,人们就该恢复状态,整理思绪,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在除夕至初五期间,各地往往有许多规矩和禁忌,像是不能做新饭,不能说不吉利的话,不能扫地洒水,商店不能开门等,但到了初五这一天,这些禁忌就都要打破了,故有“破五”之称。

  迎财神你需要做这些

  ? 吃饺子或面条

  正月初五这天要吃饺子,因为饺子的形状是扁圆的,与象征财富的元宝的样子很相似,而且饺子里还可以包上枣、糖等,寓意发财、甜蜜和美好。

  因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一下沿着饺子边捏,俗称“捏小人嘴”,据说这样做可以避谗言。也有些地方讲究吃面条,因为面条长得像串钱的绳子,吃面条寓意着添“钱串子”,昭示着财源滚滚。总之,初五这天,一顿饺子或面条是免不了的。

  

  ? “送穷”

  “破五”也是“赶五穷”,所谓"五穷"指"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等五种穷鬼。是我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这一天各家用纸造妇人,称为“扫晴娘”,“五穷妇”,“五穷娘”,身背纸袋,将屋内秽土扫到袋内,送门外燃炮炸之。

  到了今天,送穷的方法仍然有很多种,但最简单就是打扫卫生了。倒垃圾、送垃圾,把垃圾送的远远的,“送穷出门”,达到辞旧迎新,送走贫穷,迎接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愿望。所以今天,你一定要记得扫垃圾出门!

  

  ? 大小店铺“破五”开张

  求财是今天的主题,所有为过年而关门休息的大小商店,都要在今天选择吉日开张营业,谁也不愿错过这个财神圣日,因为选择这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

  商号酒肆五行八作在年初五开张从业,如有铺面变化、人员增减之举,一般多在初五定夺,实现“破五”的意义,并且开门前还有燃放鞭炮,让大红的鞭炮屑散在门前,寓意着开门红和红红火火。所以家里有做生意的发友,今天一定要记得开门营业,祝你们开张喜庆、旺运发财呦!

  

  ? 祭拜财神

  祭财神不仅是南方的传统,在我国北方的很多地方也会在正月初五祭财神。民间传说财神也称五路神,即祭户神、灶神、土神、门神、行神,所谓五路,指东西南北中,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

  破五的一些“禁忌”

  在旧的习惯里,破五这一天不宜做事,禁止动土,否则可能会遇事破财,有灾害发生。过去坊间还忌讳吃藕,也忌讳梳头,妇女也不得出门。当然,这都是一些迷信的说法。

  现在的话,可能有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还会忌讳在这一天串亲访友,也不准串门,有说法是走亲会把晦气带到别人家。

  但无论是哪一种禁忌与习俗,其实本质上都是寄托着人们对新春的期盼!

小编再次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财运亨通,盆满钵满!

接财神咯~~~

THE END

图文源网络 侵删

sports.sohu.com true 科元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1/n479767164.shtml report 4311 春节民俗「迎财神」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里人们守岁迎财神都是在为自己和家人祈福纳祥,今天是正月初五财神的生日。华夏大地有迎财神的习俗,家家户户在这一天都要迎财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