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苏宁新模式挑战恒大!欧洲豪门供货 亲爹背景很强

  1月31日这一天,是英超、西甲、德甲、意甲、法甲等欧洲主流联赛的冬季转会关窗日。一桩不太起眼的租借背后,却深藏着资本运作——江苏苏宁俱乐部官方宣布,澳大利亚球员塞恩斯布里租借加盟国际米兰。

  

塞恩斯布里被苏宁南京总部“下放”到海外办事处

  江苏苏宁和国际米兰是什么关系?他们是兄弟俱乐部,有一个共同的“爹”。2015年12月,苏宁集团以5.23亿人民币全资收购江苏舜天,后者变身江苏苏宁俱乐部;2016年6月,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获得国米约70%的股份。

  国米俱乐部内部,前苏宁体育集团副主席刘军担任国米CEO,张康阳(张近东之子)、任峻(前苏宁易购执行总裁、现任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杨洋(苏宁投资集团副总裁)、米昕(苏宁文创副总裁、PPTV总裁兼CEO),以及CE0刘军,5名苏宁系高管是国米董事会成员,而国米的董事会成员总数是8人。也就是说,国米俱乐部重大问题上,苏宁有绝对的决策权。

  国米未来可直接供货苏宁 这种模式可挑战恒大?

  苏宁将塞恩斯布里租给国米,这好比是张近东将钱包从左边口袋转移到右边口袋。中超外援新政规定,每场比赛只允许出场3名外援,苏宁队中外援人数已经饱和。25岁的塞恩斯伯里在苏宁已经没有空间,怎么办呢?租给国米用。塞恩斯伯里在国米安心打替补,接受高水平战术熏陶,如果发展顺利,说不定还是一块宝;即便打不好,国米可以买断之后卖出去,收回数百万欧元,不亏。

  张近东买了国米和苏宁,实现意甲百年老店和中超新兴贵族的资源共享。未来,两家俱乐部会有更多的交易发生。至少现在,国米和苏宁已经实现球探资源的共享。苏宁大红大紫的前锋R马,2016年半程加盟中超,12场10球4助攻效率逆天,足总杯对阵恒大梅开二度,表现实在惊艳。

  

在苏宁大开杀戒的R马,其实是国米球探寻到的宝

  众所周知,R马是国米球探长期追踪考察的目标,出于“验货”考虑,苏宁体育集团决定让江苏苏宁引进R马,转会费才900万欧元,年薪120万欧元,这是便宜货。R马踢得好的话——那继续留在苏宁,帮助苏宁挑战恒大。从张近东的角度出发,江苏苏宁的地位要高于国米,苏宁才是亲儿子。

  塞恩斯布里租借加盟国米,这可以视为苏宁的“投石问路”。如果欧足联、亚足联对这样的“左右手交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苏宁集团可以更大胆的运作,将国米的“尖货”直供苏宁,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伊卡尔迪、佩里希奇、米兰达等资源都能实现共享。如果苏宁的外援,譬如拉米雷斯在中超踢得不顺,可以租给国米,在欧洲顶级联赛回炉重造。用国米的招牌吸引优质球员,转给江苏苏宁使用,这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资源共享欧美已有先例:中国老板被坑 兰帕德造争议

  一个老板,或者一个集团,掌控两家俱乐部,这在世界足坛并不罕见。大名鼎鼎的波佐家族,就拥有多家足球俱乐部。2016年夏天之前,詹保罗-波佐一人身兼乌迪内斯、沃特福德、格拉纳达的老板。这3家俱乐部以加工球星、出售套现为主要模式,球员可以完成英、意、西联赛的大迁徙。譬如2012-13赛季,沃特福德从乌迪内斯一举租借来10名球员,这引发英格兰联赛管理者的变革,出台政策限制对国外租借球员的使用,每场比赛只能有5名租借球员报名,而来自同一家俱乐部的球员则只能有4人。

  2016年夏天之前,乌迪内斯、沃特福德、格拉纳达3家俱乐部之间的租借,简直就像过家家游戏一样容易。譬如2011年,格拉纳达从乌迪内斯租借了12名球员,还有上文所提到的2012-13赛季,沃特福德从乌迪内斯租借来10人。波佐家族的经营理念很明确:乌迪内斯是兵工厂,发掘潜力新星,波佐家族给乌迪内斯的球探经费高达800万欧元,这是意甲其他19家俱乐部之和。沃特福德留在英超,能得到丰厚的电视转播分成,这是波佐家族需要长期、精心经营的产业。

  

波佐家族将格拉纳达卖给中国的双刃剑体育,中国商人貌似吃亏了

  2016年夏天,中国的双刃剑体育从波佐家族手中收购格拉纳达,聪明的波佐将格拉纳达优质资源大转移:头号射手阿拉比与乌迪内斯签约,委内瑞拉前锋佩尼亚兰达被收回乌迪内斯,提前结束租借合同;尼日利亚边锋苏克塞斯以1500万欧元转会去了沃特福德,前巴萨妖人罗奇纳,也被1000万欧元卖到俄超的喀山鲁宾。留给中国商人蒋立章的格拉纳达是一具空壳,如今的格拉纳达排名西甲倒数第1,保级形势严峻……

  2014年8月兰帕德加盟曼城,背后的转会操作更是引发足坛质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兰帕德2014年夏天与切尔西的合同到期,当时消息是,神灯自由身转投美国的纽约城FC,而纽约城FC的主要控股人是曼城老板曼苏尔。于是,曼城曲线救国,从纽约城FC得到兰帕德。

  

兰帕德加盟曼城,也是左手倒右手的租借

  不过事实并非这么简单,英超联盟证实,兰帕德从未与纽约城FC签约。两家俱乐部的老板曼苏尔心中的如意算盘是:借助兰帕德的名气,打响纽约城FC的招牌;借助兰帕德的能力,在球场上直接给曼城做出贡献,对兰帕德本人来说,他曲线加盟曼城,而不是直接转投蓝军死敌,保住“切尔西名宿”的气节,看上去是三赢合同。这一合同尽管争议极大,但也成为商学院体育管理的研究课题

sports.sohu.com true 沙龙国际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2/n479793386.shtml report 2887 1月31日这一天,是英超、西甲、德甲、意甲、法甲等欧洲主流联赛的冬季转会关窗日。一桩不太起眼的租借背后,却深藏着资本运作——江苏苏宁俱乐部官方宣布,澳大利亚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