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北京冬奥会要圆冰雪梦,中国冬季项目亟待补齐短板

  2015年,北京击败阿拉木图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五年后,奥运圣火又将来到北京,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感到骄傲和自豪。北京举办冬奥会,不仅仅是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而是借冬奥会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

  

  大杨扬实现中国在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冰雪运动在我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也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上世纪八十年代,冰球在国内开展得红红火火,一场普通的冰球比赛可以吸引数万观众,火爆程度丝毫不逊色于现在的中超联赛。后来,由于市场、体制等原因,打冰球的运动员越来越少,国内的专业队伍由十几支变成了个位数,现在基本变成了黑龙江的省内联赛。冰球运动的发展历程其实就是冰雪运动在中国的缩影。受到气候、地理等自然条件影响,冰雪项目只是在东北三省比较普及,国家队运动员几乎是清一色的东北口音。

  

  申雪/赵宏博夺得温哥华冬奥会金牌

  在夏季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争金夺银,尽显体育大国的风范。在冬季奥运会上,尽管曾涌现出冰上尖刀叶乔波等明星运动员,但直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才由大杨扬实现了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2002年后,中国冰雪运动发展驶入快车道,王濛、周洋、韩晓鹏、申雪/赵宏博、张虹、李坚柔等运动员在意大利都灵、加拿大温哥华、俄罗斯索契三届冬奥会上先后夺得金牌,中国冬季项目的加速崛起让世界为之钦佩。

  

  王濛曾是中国短道速滑领军人物

  客观地说,中国的冬奥金牌都分布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少数项目上,这些项目也是我们的优势项目。尤其是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中国选手已经实现了四连冠,中国短道速滑队堪称中国体育的又一支梦之队。五年后,北京和张家口作为冬奥会东道主,不仅要巩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女子冰壶优势项目,还要补齐一些短板项目甚至国内从没开展过的项目,如越野滑雪、高山滑雪、雪橇等。让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这是申办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奥运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未来五年,我们需要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畅想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2/n479798544.shtml report 1315 2015年,北京击败阿拉木图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五年后,奥运圣火又将来到北京,相信每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