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正月初五 迎五路财神开财库增财运”

魁星太极武易 阅读(0) 评论()

      目前50000+人已关注加入我们

      

      

      

      

      

      武术(太极拳)与易学之间的关系。致力于中华武术的传承,武术套路,优秀拳种的介绍,养生方法,教学,讲座,演练。传统文化推介以及群众体育、赛事策划等。本平台现已开通留言 欢迎大家在文章末 写留言 与大家分享

      

“招财进宝开财运”大吉大利开运吉祥!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是民间迎财神的日子。这一天,有“赶五穷”(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的风俗。破五日,送穷,迎财神,即五路神。指东西南北中,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

  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天官武财神赵公明、文财神比干、义财神关帝圣君都在这一天下凡巡查,所以大年初一过后,接下来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正月初五接财神,十方信众都到寺院里来拜财神,祈福、开财运!

  

  财神是在民间享有崇高地位的神明,大多具有神通广大、保命消灾的力量。《三教搜神大全》所载的正财神赵公明,不仅是一位专司人间财富的神,还是一位神异多变、呼风唤雨、降瘟除疾的神。

  

  关羽之所以被后世奉为义财神,在于他从不为金银财宝所动,这与那些见利忘义之徒形成鲜明对比,而关公的忠诚信义,驱邪避恶,是人们最为敬佩的美德之神。剖了心的比干受到敬拜,也是因为他无心无向、无偏无倚、耿直公正。

  

  据《封神演义》载,文财神比干是一位饮服姜子牙神符水剖心后不流血且能行走的无心之神。

  

  文财神陶朱公原本就是春秋战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谋略家、大商家。但这位生财有道的陶朱公曾多次累积数十万金,又多次散尽家财,全数分给朋友、乡邻和穷人。他既是财富创造者,又是财富施舍者,深受民间老百姓的爱戴。

  

  民间所信奉的财神有正财神,偏财神、文财神、武财神、义财神、横财神等,这些神明也不只代表了神力无穷,还代表了正直无私。佛教有财宝天王和善财童子,他们全都是智慧、忠诚、公正、无私的化身。

  人间财富无穷,并非人人可得,必须是有道之士、行善之家方可如愿,财神是为世人选定的楷模。人们在参拜财神,祈福纳财时,除祈求财源茂盛、生意兴隆外,还应感念起财神的品德,并且用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方能吉星相互,凶曜退散,万祸冰消,千祥云集,财降其身。

  

  迎财神之俗盛行于明清和民国时期,至今仍流传不息。《清嘉录》中引了一首《竹枝词》,描绘了苏州人初五迎财神的情形:“五日财源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时酬;提防别处迎神早,隔夜匆匆抱路头(抱路头即迎财神)”。

  与增福财神崇拜起源密切相关的有民谣《财神歌谣》:

财神爷爷不姓财,

俺请财官下天来。

头戴金,身穿银,

怀里抱着聚宝盆。

手里拿着摇钱树,

脚下轧着雪花银。

摇钱树上拴玉马,

玉马这里卧麒麟。

麒麟这里摇三摇,

金的元宝屯住门。

打了三天没扫地,

金的元宝三尺深。

  

sports.sohu.com true 魁星太极武易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2/n479804099.shtml report 4671 目前50000+人已关注加入我们武术(太极拳)与易学之间的关系。致力于中华武术的传承,武术套路,优秀拳种的介绍,养生方法,教学,讲座,演练。传统文化推介以及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