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欧洲五大联赛还有中国球员吗?米卢比里皮幸运!

  1月28日大年初一,中国足协给全国球迷拜年,并对鸡年中国足球寄予“雄赳赳,气昂昂,继续前进”的希望。然而,2017年中国足球面临的最大任务是里皮率领国足征战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说实话,前景极不乐观!

  (一)意大利著名教练里皮人称“银狐”,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意大利国家队冠军教头。去年10月22日正式执掌中国国家队帅印,此前曾执教广州恒大俱乐部队两年十个月。接手时国足12强赛战绩是4战1平3负,排小组末位。2017年3月23日中国将在主场迎战韩国,这场比赛份量格外重,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里皮未来的执教环境。

  亚洲12强赛国足对手分别是韩国、伊朗、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目前战绩是5战2平3负积2分列小组倒数第1。第2阶段还有5场比赛,出线形势渺茫。

  去年10月31日,足协宣布中卡之战国足25人名单:冯潇霆、梅方、张琳芃、黄博文、李学鹏、郜 林、郑智、武磊、于海、蔡慧康、颜骏凌、傅欢、蒿俊闵、赵明剑、王大雷、杨智、张稀哲、张呈栋、于大宝、曹赟定、吴曦、李昂、姜至鹏、孙可、张玉宁;2017年1月20日,足协宣布2月9日至12日飞行集训27人名单,与里皮一期名单相比少了傅欢、张呈栋、李昂和张玉宁,新增加曾诚、高准翼、任航、池忠国、尹鸿博和邓涵文6名球员。

  (二)前南斯拉夫人米卢被称为“神奇教练”。1986年率东道主墨西哥国家队首次打进8强,1990年带领哥斯达黎加队打进意大利世界杯16强,1994年美国世界杯帮助并无多少大赛经验的东道主美国队进军16强,1998年法国世界杯带领尼日利亚队同样进入16强,米卢是世界足球史上惟一一位连续四届率领四支不同国家队打进世界杯16强的“传奇教头”,正是看重米卢善于带弱队的经验,2000年2月足协不惜花重金聘请其执教中国队,2001年10月7日,米卢执教后的中国队首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圈,圆了世界杯之梦。不过,米卢本人未能再创造新奇迹,中国队在韩日世界杯小组赛未胜1场,未进1球,未能打进世界杯16强!

  2001年亚洲区10强赛国足对手分别是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和阿曼,战绩是8战6胜1平1负积19分列小组第一直接出线。

  米卢时代国足29人名单:江津、符兵、区楚良、范志毅、孙继海、李玮锋、吴承瑛、张恩华、徐云龙、马明宇、 李铁、祁宏、李明、邵佳一、申思、李小鹏、曲波、谢晖、杨晨、黎兵、 李金羽、李毅、安琦、杜威、杨璞、宿茂臻、郝海东、张玉宁、于根伟。

  依据以上情况分析:

  一是执教时间方面:米卢上任时间2000年2月,韩日世界杯亚洲预选赛中国队首场比赛是2001年4月22日,那时米大帅执教14个月;里皮首秀执教仅仅14天。不过,“银狐”善抓关键,曾执教恒大队34个月,以恒大球员为班底组建的中国队战斗力相当强。

  二是同组对手方面:米卢时代运气比较好,毕竟2002世界杯的东道主是韩国和日本,亚洲10强预选赛上,国足的对手少了韩日;相对而言,里皮12强赛困难多多,5个对手最弱的叙利亚西安战役1比0赢了高家军。

  三是海外球员方面:米卢时代有欧洲五大联赛经历的多达7人,有欧洲二级联赛经历的国脚相当多,分别是范志毅(英格兰水晶宫,苏格兰邓迪联队、威尔士加迪夫)、孙继海(英格兰水晶宫和曼城)、杨晨(德国法兰克福)、李金羽(法国南锡)、张恩华(英国格林斯比)、谢晖(德国亚琛、菲尔特)、黎兵(德国奥芬巴赫)、马明宇(意大利佩鲁贾)、邵佳一(德国慕尼黑1860、科特布斯)、李铁(英格兰埃弗顿、谢菲联)、李玮峰(英格兰埃弗顿)。当然其中有个别队员是在02年世界杯之后赴欧洲踢球,但至少可以上场,而不是去当“饮水机管理员”。

  而里皮这支国家队中,郑智是大哥大级人物,曾在英超查尔顿、苏超凯尔特人踢过球;蒿俊闵是继杨晨和邵佳一之后第3位登陆德甲的中国球员,与沙尔克04签约1年半,出场21次进1球;张稀哲是第4位登陆德甲的中国球员,与沃尔夫斯堡的合同期是2年半,结果半年时间只有3次进入替补席,0出场;张呈栋是第一位在葡超联赛亮相踢球的中国球员,2010/2011赛季为葡超球队莱利亚出战14场进2球,2011/2012赛季为葡超贝拉马尔出战26场进6球,为德乙球队不伦瑞克出场8场,2015年7被北京国安俱乐部租借至西甲巴列卡诺;于大宝先后在葡萄牙3个等级联赛本菲卡、阿维斯和马夫拉队踢球。如今唯一征战在欧洲赛场的独苗希望之星张玉宁在荷兰维特斯队效力,不过替补身份较为尴尬。

  其他球员如冯潇霆(韩国大邱FC、全北现代)、黄博文(韩国全北现代)、于海(荷兰阿纳姆特斯)、高准翼(日本J2富山胜利)都有国外踢球经历。

  综上所述,里皮若想在中国取得成功,需要更多在欧洲踢球的中国球员大力支持!

sports.sohu.com true 木偶人侃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2/n479805298.shtml report 2623 1月28日大年初一,中国足协给全国球迷拜年,并对鸡年中国足球寄予“雄赳赳,气昂昂,继续前进”的希望。然而,2017年中国足球面临的最大任务是里皮率领国足征战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