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帮南非夺非洲杯在中国成名宿, 他道出中国足球症结

黎玄德 名宿 阅读(0) 评论()

  1996年2月2日,非洲国家杯决赛,一名叫做马克的替补前锋登场后梅开二度,帮助南非2-0击败了突尼斯,历史性的首次捧起非洲杯。

  此时的马克已经是一名30岁的老将,他的整个国家队生涯一共只打进过8粒进球,其中1996年的非洲杯上占了4个。那届欧洲杯是马克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刻,一年之后他就结束了国家生涯。

  马克职业生涯的足迹遍布比利时RWD莫伦贝克队、英格兰狼队、沙特沙巴布队、巴西科林蒂安队。

  1997年马克来到中国,加盟甲A的广东宏远队。初来乍到的马克,并没有很快的适应中国赛场,一个赛季下来出战20场,只打进了3粒进球。

  1998赛季,马克转投前卫寰岛,由此开启了他在中国的辉煌。98年甲A最后一轮,前卫寰岛在保级大战中2-0击败深圳平安,挤掉八一保级成功,马克包办两粒进球。

  00赛季,马克、比坎尼奇、米伦组成的前场三叉戟让重庆隆鑫在足协杯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捧起了足协杯冠军。

  在前卫寰岛效力的三个赛季,马克始终位于甲A射手榜的前列,三年中在甲A出场50次,打进36球。

  01年马克去了甲B的上海中远汇丽,20轮比赛攻进19球,帮助球队获得甲B冠军,成功升入甲A。

  转年马克转投青岛哈德门,再次投奔前卫时的教练李章洙。36岁的马克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但他却成了球队的福星。马克和姜峰、李章洙一起又一次赢得足协杯冠军。赛季结束后马克也结束了在中国的足球生涯。

  从中国回到南非后,马克致力于沙滩足球运动,曾担任南非沙滩足球国家队的教练兼队长,08的沙滩足球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上获得金靴奖。

  退役后马克成为了沙滩足球教练,成为当时非洲唯一拥有沙滩足球教练证书的教练。

  10年世界杯在南非举行,在中国效力多年的马克非常渴望在自己家门口招待曾经的老朋友,可他只碰到了报道世界杯的中国记者。

  马克不敢相信中国队竟然在世预赛亚洲区连10强赛都没有进入,对中国足球滑落的速度倍感吃惊。

  马克对他在中国效力期间的足球环境感到悲伤,他说在中国踢球的几年中不断有人找到他,开出很高的价码让他做球,但都被他会拒了。他表示面对巨大的诱惑,国内球员如果没有强硬的底线恐怕很难保住职业操守。

  熟悉中国足球的马克谈了他对中国足球的几点看法。他对几任足协主席颇有微词,认为不应该由外行人士占据管理高层,马克说南非足球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在短暂的辉煌后,陷入多年的沉寂。

  马克认为中国球员缺乏自律和自信,他在中国效力期间,教练员经常需要在场外对队员监督。马克说他接触的很多中国球员在训练中表现的非常出色很有天分,可一到比赛就不敢做动作了。

  马克觉得中国足球如果认准了一派风格就应该坚持走下去,不能一会学南斯拉夫,一会学巴西。必须根据中国球员的特点来选择合适的教练,然后坚持走下去。马克目睹了日本足球的巨变,认为中国足球应该借鉴日本的发展。

  马克表示中国是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地方,他渴望有朝一日可以回到中国执教。

sports.sohu.com true 黎玄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3/n479806102.shtml report 2487 1996年2月2日,非洲国家杯决赛,一名叫做马克的替补前锋登场后梅开二度,帮助南非2-0击败了突尼斯,历史性的首次捧起非洲杯。此时的马克已经是一名30岁的老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