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谭茹殷:其实我还是小妹妹 2016对我来说很神奇

来源:羊城晚报-广州 作者:苏荇
  • 手机看新闻

  本报专访

  22岁的广东女足球员谭茹殷总结自己的2016年时这样说道:“2016年对我来说是神奇的一年,很多事情都莫名其妙:我们做到了奥运会预选赛的神奇出线,有人一辈子打不上奥运会,我赶上了,还幸运地踢进一球,对我来说是特别鼓舞的事情,最后还因此被提名为亚洲足球小姐,特别神奇!”

  近日,自评“幸运女孩”的谭茹殷接受了羊城晚报的独家专访,尽管身上多了光环,在国家队中也不再是最小的那名队员,但谭茹殷依旧是谦顺的姿态,她说获奖后很惶恐,觉得自己和其他相同位置的球员还有差距,在国家队里还要向大姐姐们学习。说起这次回家过年,她秒变小儿女姿态,扳起手指头细数家乡的美食:“和朋友家人一起玩一起吃饭最开心了,家里的小吃、各种糖水、爸爸妈妈煮的饭都特别好吃!”说完不好意思地哈哈一笑。

  “绝平”

  回忆2016年,谭茹殷说自己最难忘、开心到想哭的瞬间是奥运会预选赛终场前打平朝鲜,裁判吹响终场哨声的那一刻。凭借那场平局,中国女足扭转颓势,披荆斩棘地获得了奥运会出线资格,该役也被视为中国女足2016年最关键的一场平局。“哨声响起的时候,我又想哭又想笑,很奇怪的表情。如果当时被拍下来的话,肯定很难看。”谭茹殷一边回忆一边笑。

  在她心中,那一刻比自己获悉入选亚洲足球小姐还要兴奋:“为了奥预赛我们真的做了很多准备和努力,我本身也有伤病,那段时间还要咬着牙加练,真的很辛苦。但大家都期望有一个好成绩,并为之奋斗,当真的可以实现这个目标时,那种开心难以言表。”

  提名

  如愿杀入奥运会是中国女足和谭茹殷努力后的结果,而谭茹殷又让这种幸运再次开花结果。奥运会首战南非一役,她打出一记技惊四座的超远(40米)世界波,此后谭茹殷有了“谭40米”这个绰号,并被送入亚洲足球小姐的候选名单。这也是中国女足在马晓旭之后,时隔10年再次获得提名。那一次,谭茹殷将一件赞助商赞助的蓝色西装塞进行李箱,独自一人飞到了亚足联颁奖典礼的现场。

  “这个提名对我来说应该是2016年最意外的惊喜了,它对我来说有很特别的意义。先是在想不到的情况下入围,然后一个人坐这么远的飞机去阿联酋参加颁奖礼,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独自坐长途飞机,很新鲜,是很特别的经历。”谭茹殷说直到现在,对这个提名自己还是会惶恐,会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地方不足,还配不上这个提名。

  回归

  2014年底刚进队时,谭茹殷是队伍里的小妹妹,如今新一届国家队集训,队里多了好几名二十岁以下的小队员,再加上这两年积累,阿殷是否在队里有了一定的“江湖地位”,可以指点一下小妹妹们?对此,谭茹殷却笑着说自己其实也还是小妹妹。

  “我还是觉得自己很小啊,不是年纪的大小,而是水平还未达到大姐姐的水平,我觉得自己和几名刚进队的妹妹是一样的,要向大姐姐学习,而不是去指点别人。”这些话,谭茹殷说得很真诚。

  在谭茹殷心里,去年也留有一些遗憾。比如联赛,经过转会的一波三折,最终加盟了长春女足俱乐部。前段时间,长春俱乐部还发布海报,感谢谭茹殷和王珊珊过去一年为球队作出的贡献。但提起这个话题,谭茹殷有些愧疚,因为去年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奥运会,谭茹殷认为自己在联赛时状态并不是太好,“我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没有发挥最好的水平帮助球队,这是去年最遗憾的地方。”今年因为全运会的关系,谭茹殷将回归广东母队,她也迎来储蓄力量的最佳时期,“希望新一年自己在保持状态的同时,继续完善技术上的细节。”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sports.sohu.com true 羊城晚报-广州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3/n479835879.shtml report 1702 本报专访22岁的广东女足球员谭茹殷总结自己的2016年时这样说道:“2016年对我来说是神奇的一年,很多事情都莫名其妙:我们做到了奥运会预选赛的神奇出线,有人一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