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哈登新闻 > 姚明球衣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姚明生涯纪录:CBA21投全中 NBA首位外籍状元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鸾台
  •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中国篮坛和休斯顿火箭队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姚明的篮球生涯尽管没有收获NBA总冠军,但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青涩的菜鸟到球队的绝对核心,姚明付出了足够多的努力。因为伤病,姚明的NBA生涯只有8年。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姚明篮球生涯期间的各项纪录汇总:

  CBA生涯:

  总决赛21投21中

  2001-2002赛季CBA总决赛第一场。姚明在宁波雅戈尔体育馆21投21中狂揽49分,但却依然没能阻挡八一队在主场以127-125击败上海队。这场比赛下半场中曾经有一次队友投篮未中,姚明先单手将球向篮圈拨了一下,球不中,随即自己再次抓下皮球狠狠砸进了筐。按照严格的技术统计标准,应该记姚明有一次补篮不中和一个前场篮板,然而当时现场的统计并没有将这次补篮计算在内,于是便有了21投全中的恐怖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连续四场比赛砍三双

  1999年11月28日至12月8日,姚明在11天之内的四场比赛中送出了40个盖帽,这不仅是CBA史上所有球员在连续四场比赛中的盖帽总数,同时也让姚明连续四场比赛取得了三双,创造了CBA纪录。

  单场砍49分

  2001-2002赛季CBA总决赛第一场,姚明在宁波雅戈尔体育馆21投21中狂揽49分,49分创造了“小巨人”CBA职业生涯最高得分纪录,唯一可惜的是,上海队最终还是以125-127负于八一队。

  单场篮板21个

  2001-2002赛季CBA总决赛第一场,姚明不仅砍下了49分,同时还抢下了21个篮板,21个篮板也是姚明CBA职业生涯篮板的最高纪录。

  单场最高盖帽数13个

  2000-2001赛季CBA联赛,姚明作为上海东方队的绝对主力,平均每场贡献27.1分、19.4个篮板和5.5次盖帽。对阵吉林东北虎队的比赛中,姚明变身禁区守护神,他全场送给对手13记大帽,这也是姚明CBA职业生涯单场盖帽纪录。

  中国国家队生涯:

  奥运会历史上最高旗手

  姚明作为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的第六位奥运旗手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这是姚明第一次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小巨人”也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高的旗手。

  连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姚明,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仍是姚明,这位身高2米26的大个子连续第二次享受这一殊荣,追平了前辈刘玉栋保持的纪录。

  国家队单场最高39分

  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组赛中国队以69-62战胜新西兰队的比赛中,姚明砍下了国家队生涯单场最高的39分,创造了生涯新高,同时也创造了中国男篮国际正式比赛单场得分之最。

  出场时间40分钟

  在两场不能输的比赛中,姚明都打满了40分钟,这也是姚明所参加的五届世界大赛中唯一打满全场的两场比赛。2004年在雅典,姚明砍下27分13篮板将中国队送进8强。2006年背水一战,姚明在斯洛文尼亚身上砍下36+10,于是才有了王仕鹏最后时刻的绝杀晋级。

  单届世界大赛场均得分最高纪录

  2006年日本男篮世锦赛,姚明迎来了国家队生涯的巅峰,“小巨人”在6场比赛中场均砍下25.3分,超越了张卫平此前保持的场均25.2分,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单届世界大赛中场均得分最高的球员。小组赛最后一战,大家记住了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但是那一场姚明砍下了36分。

  连续三届荣膺MVP

  姚明连续三次率领中国男篮国家队获得亚洲冠军,而“小巨人”也连续在2001年、2003年、2005年,连续三次获得了MVP称号。

  篮协第一殊荣

  2011年7月25日,中国篮协为姚明召开退役表彰典礼,在此之前,中国篮协从来没有为一位球员举行如此隆重的退役仪式,姚明不仅是中国篮球享此殊荣的第一人,同时也是新中国体育史第一人!

  NBA生涯:

  历史第一位外籍状元秀

  2002年,姚明以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的身份加盟NBA,成为了第一名没有在美国打过大学生篮球联赛而在选秀中被选为状元秀的国际球员,唯一可惜的是姚明未能现场参加NBA选秀大会。

  单场最高得分41分

  2004年2月23日,休斯顿火箭队对阵亚特兰大老鹰。火箭与老鹰鏖战三个半小时才分出胜负,姚明包办火箭第三个加时的前8分,全场砍下41分、16个篮板和7次助攻,率领火箭队以123-121险胜老鹰。老鹰队两名中锋普尔兹比拉和雷布拉卡双双在防守姚明时满六次犯规被罚下场。姚明砍下41分,创造了自己NBA生涯单场最高得分纪录,这项纪录至今仍然没有被改写。

  单场最高7次助攻

  同样是迎战亚特兰大老鹰的这场比赛,姚明全场送出7次助攻数据,这也创造了“小巨人”NBA生涯助攻纪录。

  单场最多8次盖帽

  2006年12月16日,火箭队迎战湖人,本场比赛经历了2个加时赛,可惜火箭队以101-112负于湖人队。全场比赛,姚明送出了8个盖帽,这也是他职业生涯封盖次数最多的一场比赛,而他的前辈“穆大叔”穆托姆博也献上了3个火锅。

  单场22个篮板

  2005年3月12日,面对拥有强大内线的太阳,姚明上场35分钟,18投10中,砍下27分、22个篮板,并送出了1次助攻5次盖帽。22个篮板球创造了姚明NBA职业生涯的最高篮板纪录,火箭也凭借姚明的精彩发挥取得了三连胜。

  单场上场时间52分钟

  2007年12月21日,火箭对阵掘金。麦蒂因伤缺阵,火箭打得非常顽强,但最终挡不住“黄金双枪”的轮番攻击,客场之旅首战告负。全场比赛,姚明共打了51分36秒,贡献26分、19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另外还送出6次助攻。52分钟的上场时间也成为“小巨人”职业生涯的最高纪录。

  火箭队史第六人球衣退役

  36岁的姚明成为火箭队历史上第6名获得球衣退役荣誉的球员,其他5位球员分别是克莱德-德雷克斯勒22号、卡尔文-墨菲23号、摩西-马龙24号、哈基姆-奥拉朱旺34号以及鲁迪-汤姆贾诺维奇45号。

  姚明入选篮球名人堂

  “小巨人”入选了2016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他在NBA的8个赛季中,每一年都入选了全明星,5次入选了NBA最佳阵容,火箭队历史球员得分榜中排名第7位,篮板榜排名第6位,盖帽榜中排名第2位。生涯486场常规赛中场均得到19分、9.2个篮板以及1.89个盖帽

  (鸾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4/n479870857.shtml report 3519 作为中国篮坛和休斯顿火箭队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姚明的篮球生涯尽管没有收获NBA总冠军,但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青涩的菜鸟到球队的绝对核心,姚明付出了足够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