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哈登新闻 > 姚明球衣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姚明NBA生涯:菜鸟年征服休城 08-09赛季达巅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鸾台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2月4日,姚明效力NBA联盟休斯顿火箭队时穿的11号球衣正式退役,接下来我们也一起回顾一下“小巨人”姚明的NBA生涯。

  【2002-2003赛季】

  2002年6月,姚明成为NBA状元秀,加盟NBA休斯顿火箭队。这是姚明的首个NBA赛季,很多的第一都发生于此。常规赛结束后,姚明82场中72场首发,比赛最主要的两项统计数据为:平均每场得分13.5分,8.2个篮板和1.8个盖帽。

  总体来说,姚明在菜鸟赛季取得的成绩还是比较理想,连火箭队也说姚明用一个赛季完成了他们原先设想要花费三个赛季完成的任务。不过,姚明瞄准的目标显然不是什么最佳新秀,而是成为未来称霸NBA的超级中锋。新秀赛季,姚明16次得分超过20分,帮助火箭取得了43胜39负的战绩。

  姚明说:“我用一个中国的俗语来形容,那就是‘悲喜交加’。”显然,“小巨人”悲的当然是火箭队无缘季后赛,喜的是自己能受到美国球迷的支持,而且表现也赢得了火箭队球迷的认可。

  【2003-2004赛季】

  第二个赛季,对于姚明来说已经不再陌生,他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融入NBA这场残酷而美丽的战争。2003-2004赛季,姚明全勤出战,82场比赛场场首发,平均每场得分达到了17.5分,超过了几年来一直占据首位的“弗老大”的16.7分排名第一位。

  篮板球方面,姚明也从上赛季的平均每场比赛8.2个篮板上升到9个篮板,继续稳居球队榜首。平均每场得20分、10个篮板是NBA优秀中锋的标准,“小巨人”在个人第二个赛季就如此接近这个数字。美国一家球迷网站对姚明的评语是:姚明的第三个赛季,将最终证明自己压倒奥尼尔荣获西部全明星首发,绝非浪得虚名。2月23日,迎战老鹰的比赛中,姚明出场49分钟,几乎打满全场,全场砍下了41分,这是他自效力NBA以来单场得分最高的一场比赛。

  45胜37负,火箭队如愿进入季后赛,这是姚明职业生涯第一次闯进季后赛。但是他们的运气不佳,第一轮就遇到了拥有“四大天王”的洛杉矶湖人队,姚鲨对决虽然吸引眼球,但却无比残酷,火箭最终以1-4败下阵来。姚明在首场比赛中就6犯离场,11投4中仅得10分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

  姚明表现最好的是第三场比赛,他13投9中砍下18分、10个篮板的两双,这也帮助球队拿下了唯一的一场胜利。当年季后赛的5场比赛中,姚明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场均得到15分,7.4个篮板和1.4次封盖,命中率为45.6%,还有2.6次失误和4次犯规。

  【2004-2005赛季】

  82场常规赛,姚明因伤缺席了两场,分别是与黄蜂和雄鹿的比赛。总共出场的80场比赛中姚明场场先发,平均每场贡献18.4分、8.4个篮板、0.8次助攻和2.01次封盖。除了得分与封盖提升外,其他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走出二年级综合症的阴影后,姚明在第三年陷入了一个新困境:犯规。他平均每场犯规高达3.7次,犯规总数近乎300次,比加盟NBA第一个赛季的230次犯规多出不少。

  一个赛季结束,姚明总共有8场六犯离场,还有15场犯规次数达到五次。姚明表现不足之处,主要集中在两方面。第一是对篮板的控制不利、第二则是发挥不够稳定。从某个层面来说,进入到三年级的姚明对于NBA高强度对抗中的体力调整已经具备一定心得体会。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3月12日,面对拥有强大内线的太阳,姚明全场摘下了22个篮板球,这也创造了小巨人NBA职业生涯的最高纪录。

  2004年夏天火箭送走了弗朗西斯,莫布里和卡托,从魔术队换来了得分王麦蒂,欲靠“姚麦组合”给火箭带来新的辉煌。经过常规赛磨合期,火箭队在常规赛还有5场比赛的情况下,提前锁定季后赛席位,当时火箭的战绩为46胜31负。季后赛首轮,火箭队遇到了实力强劲的达拉斯小牛队,首轮系列赛中,火箭打出了近几个赛季中最顽强的系列赛,火箭在客场取得了2-0的优势,但是回到主场后,火箭一次次让机会从身边溜走,而小牛则发挥经验的优势连下三城,随后火箭又拿下主场胜利,双方进入抢7大战,结果小牛在主场以40分的巨大优势将火箭淘汰。

  姚明在7场比赛中平均为球队贡献了21.4分、7.7个篮板和2.71次盖帽,投篮命中率达到惊人的65.5%。姚明第二场、第五场和第七场比赛中得分均达到30+,姚明在天王山战役中拿下全队最高的33分。

  【2005-2006赛季】

  姚明这个赛季的表现足以令他骄傲但又让“小巨人”扼腕叹息,自己付出多少努力,却又换不回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季后赛资格,一个人的光辉,也最终因此黯然褪色。本赛季,姚明共出场57场,缺席25场,场均出手15.8次,命中8.2球,平均为每场砍下22.3分,10.2个篮板,这也是姚明进入NBA联盟后单个赛季首次取得两双数据。无论是突破自己前几个赛季无法逾越的两道门槛,还是在与其他NBA中锋的比较中,姚明可以说已经完成了从球星到巨星这个转变。而仅仅从数据上,姚明已经足以笑纳“NBA中锋第一人”的称呼。

  【2006-2007赛季】

  本赛季的姚明完全可以用“天灾人祸”来高度概括。继上赛季因伤只出战57场后,姚明本赛季再一次遭遇伤病来袭,他一共缺阵34场。不过让人高兴的是,伤病的屡次侵袭并没有打跨大姚,反而让他越战越强。本赛季,姚明场均贡献25分,9.4篮板,2助攻,2盖帽和3.5次失误。除了失误次数略有增长,篮板球数稍有下降外,大姚在其他各项数据均稳步上升。

  姚明48场比赛中有16次拿下30+,而得分不到20+的只有10次。3月10日主场以112-91大破篮网的比赛中,大姚更是拿下了职业生涯的第6000分。本赛季姚明的罚球命中率高达86.2%,姚明最大的问题仍在于失误泛滥,场均3.7次失误也足以让他位列球队失误王的行列,这无疑令人尴尬。

  与季后赛两次“亲密接触”后,姚明和他的火箭队在2006-2007赛季卷土重来。3月27日,火箭大比分击败雄鹿,提前锁定季后赛,它们的对手是当时西部新贵犹他爵士队。

  火箭的前两个主场里,姚明分别拿下28分、13篮板和27分、9篮板,火箭也以2-0领先。但到了盐湖城,火箭受到了爵士队的围剿,火箭在第三场比赛里失误19次被对方抢断12个,虽然姚明拿到了26分、14个篮板,但也有高达8次的失误。第四场比赛,姚明得到全队最高的20分和9个篮板,但火箭最后还是输给了爵士。

  第五场比赛,姚明砍下21分、15篮板,最后火箭96-92战胜对手赢得赛点战,但是第六场,姚明得到25分和6个篮板,但也8次失误,双方总比分战成3-3平。抢七大战,姚明29分6篮板,但是火箭最后没有抢到防守篮板,也没有实施犯规战术导致最后失利,火箭最后以3-4被爵士淘汰。7场比赛,姚明得到25.1分、10.3个篮板的豪华数据,并且让对方的中锋奥库几乎丧失了进攻能力,遗憾的是,他没能改变历史,帮助火箭队晋级半决赛。

  【2007-2008赛季】

  本赛季,姚明由于左脚应力性骨折,因此缺席比赛。算上与公牛的比赛,姚明本赛季一共出战55场比赛,在参加的55场比赛中,姚明带领火箭取得了36胜19负战绩,姚明场均出场37.2分钟,22分,10.8个篮板2.3次助攻,0.5次抢断和2.0次盖帽。

  尽管场均22分不如上个赛季的25分,但这个赛季姚明的篮板继2005-2006赛季的场均10.2个之后,再一次上双,而且这个赛季姚明场均篮板高达10.8个。由于阿德尔曼入主火箭,休斯顿成为了更强调整体的球队,火箭的进攻更加流畅,更多的进攻都是有球员共同协作完成,姚明也受到了影响,这个赛季姚明场均2.4次助攻是进入NBA以来最高的一个赛季。更值得一提的是,姚明本赛季场均出场37.2分钟为职业生涯最高。

  姚明因伤整个赛季提前报销,为休城上空笼罩上一层乌云。常规赛还有5场比赛的情况下,火箭队提前锁定季后赛席位。季后赛期间,姚明也曾拖着伤脚到丰田中心为火箭加油助威,但由于没有姚明在内线的牵制,麦蒂独木难支,火箭最终以2-4出局。

  【2008-2009赛季】

  如果不是因为本赛季前半段球队的伤病,阿泰斯特到来所引起的化学反应问题以及麦蒂打打停停的肥皂剧,姚明的第七季或许会更加完美。本赛季姚明已经参加了77场比赛,这是姚明自2004-2005赛季以来,出战场次最多的一个赛季。其实姚明本季的目标是打满82场,但他最终缺席了5场。

  本赛季姚明的单季总得分、总篮板数、罚球命中率都创造了生涯新高,而他54.8%的命中率,是他自2004-2005赛季以来最高纪录。此外,姚明本赛季砍下38次两双,打破了自己2005-2006赛季创造的单季34次两双的个人生涯赛季纪录。本赛季,姚明场均贡献19.7分,9.9个篮板,1.8次助攻和2.0个盖帽,在姚明的带领下,火箭本赛季常规赛取得了53胜29负的出色战绩。

  麦蒂因为伤病复发,状态大幅度下滑并缺阵季后赛,火箭以西部第五的身份进入季后赛。遗憾的是,火箭在常规赛收官战中输给小牛未能拿到主场优势。首战姚明即9投9中砍下24分,而这一成就也排在了NBA历史第四位,平了张伯伦1969年创下的成绩。尽管火箭没有麦蒂,尽管穆大叔在第二场比赛受伤赛季报销,但火箭还是凭借经验,4-2淘汰开拓者,12年来首次晋级季后赛第二轮。整个系列赛,姚明场均上场36分钟,砍下15.8分、10.7板的两双,失误缩小到了1.5次。

  第二轮面对湖人队,首战姚明17投9中砍下季后赛最高的28分,还有10个篮板,还上演了一回“王者归来”。当时,姚明膝盖被撞后拒绝回到更衣室,从通道里返回,并用一记中投扩大领先优势。最终火箭以100-92在斯坦普斯告捷。第二场,姚明饱受包夹和绕前防守的困扰,仅出手4次。最终姚明全场4投3中得到12分、10个篮板的两双,火箭以98-111不敌湖人。第三战,姚明14投6中得到19分、14个篮板的两双,但是打了40分钟,姚明在第三战结束后左脚踝轻微骨裂,赛季也因此报销。火箭的季后赛基本失去了希望,最终火箭以3-4再次败给湖人。整个系列赛,姚明场均贡献19.6分11.3板1.3次盖帽。

  【2009-2010赛季】

  姚明在休赛期成功接受手术,修复了左脚骨裂的裂痕,并对整个脚部结构进行了重新整合,因此姚明缺席了整个2009-10赛季,这是他连续第5年因为骨头的伤势没有完成赛季。火箭队这个赛季也经历了重大变故,他们有着太多,太多值得评说的小插曲,比如12月打出的队史最佳战绩、麦蒂与火箭分道扬镳、中期交易凯文-马丁,火箭队在常规赛取得了42胜40负的战绩。

  【2010-2011赛季】

  这一赛季,姚明穿着火箭队11号球衣在媒体日上亮相,所有人都有一种久违的感觉。为减轻对姚明骨骼的压力,新赛季姚明每场比赛亮相时间最多不准超过24分钟,即便在决定胜负的最后时刻,如果他当场亮相已达24分钟,也只能坐在替补席上。

  不幸的是,本赛季刚刚打了5场比赛姚明就再次遭遇重大打击。姚明的2010-2011赛季彻底报销,而且他的职业生涯也陷入了困境。本赛季姚明一共只为火箭出场了5场比赛,场均有10.2分,5.4个篮板和1.6次盖帽的表现。也正是这个赛季之后,姚明决定正式退役。

  (鸾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4/n479872063.shtml report 5440 北京时间2月4日,姚明效力NBA联盟休斯顿火箭队时穿的11号球衣正式退役,接下来我们也一起回顾一下“小巨人”姚明的NBA生涯。【2002-2003赛季】2002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