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姚明火箭球衣退役引80后球迷致青春,别了,那些年的光辉岁月

  北京时间2月4日上午,NBA赛场迎来了历史性时刻:在火箭和公牛队比赛中场休息时,火箭队为姚明的11号球衣举行了退役仪式。从此,火箭队再无11号,姚明在火箭队的那些光辉岁月也成为了美好的回忆。姚明球衣退役引发了80后球迷集体致青春,他们的学生时代正好是姚明在火箭队的巅峰时期,一场场经典比赛陪伴80后NBA球迷走过了难忘的青春岁月。

  

  刚加盟火箭队时的姚明

  2002年,22岁的姚明以NBA状元秀的身份被火箭队选中,正式开启了自己的NBA之旅。那一年,身材瘦削的姚明还被媒体和球迷亲切称为“小巨人”。2002年10月31日,火箭和步行者队比赛中,姚明替补出场完成了NBA首秀,0分2个篮板的数据让他说出了那句“NBA比赛就是一场战争”的经典名言。没有人怀疑姚明的能力,这个为篮球而生的天才巨人需要的只是时间。客战掘金,姚明终于投中了NBA第一球。

  由于头顶状元秀光环,姚明自然受到了各方关注,前NBA传奇球星巴克利曾和电视评论员肯尼-史密斯打赌,只要姚明在一场比赛中得到19分,他就亲吻肯尼的屁股。结果,姚明在火箭和湖人的比赛中拿下20分,巴克利不得不履行承诺在电视直播中亲吻了驴屁股。

  

  当年的姚麦组合

  姚明对于火箭队的意义,不仅仅是他身后蕴藏的中国篮球市场,还有他对休斯顿这座城市,为NBA带来的不一样的荣耀。毫无疑问,姚明是火箭队乃至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退役后,担任NBA国际大使,入选名人堂,姚明取得荣誉的已经证明了一切。那些年,姚明和麦蒂、姚明和弗朗西斯的组合都曾让球迷津津乐道。每个赛季,姚明和奥尼尔的姚鲨对决至今还令人记忆犹新。

  

  姚明在球衣退役仪式上致辞

  八年NBA,姚明留下了无数纪录和传奇:486场NBA常规赛中场均得到19分、9.2个篮板以及1.89个盖帽,2004年2月22日对阵鹰队的比赛中获得了NBA生涯单场最高的41分,每个赛季都入选全明星,5次入选NBA最佳阵容……但是,没有人能够抵挡岁月的侵袭,在NBA征战八个赛季后,姚明由于脚伤不得不宣布退役。当乔丹、科比、奥尼尔、艾弗森、邓肯等一个个熟悉的球星相继告别NBA后,姚明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姚明球衣退役,带走了NBA的一个时代,正如我们的青春岁月,一去不复返。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畅想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4/n479919548.shtml report 1614 北京时间2月4日上午,NBA赛场迎来了历史性时刻:在火箭和公牛队比赛中场休息时,火箭队为姚明的11号球衣举行了退役仪式。从此,火箭队再无11号,姚明在火箭队的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