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访英如镝:父母支持打冰球,盼参加北京冬奥会

冰球家 冰球 阅读(0) 评论()

  

  如今说起英如镝,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中国青年男子冰球队队长”、“首位效力于世界顶级冰球联盟的中国选手”,而不是“著名导演英达的儿子”。这恰恰说明他冰球运动员的身份特征越来越明显了。日前,英如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超快的语速加上一口地道的京腔,透着北京小爷特有的碎叨。9岁赴美国留学、18岁签约职业球队,英如镝始终没有忘记打球的目标是什么,“尽可能提升自身水平,推动中国冰球的发展。2022年,我希望能站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

  “起码得像父母一样优秀”

  3岁学钢琴,4岁打冰球,英如镝这两项技艺的水平当年在同龄人中都是拔尖儿的。但当时国内的冰球环境不利于继续发展,父母将选择权交到了小如镝手上。比起每天枯坐数小时练琴,小如镝更喜欢驰骋冰场,与小伙伴们争抢嬉闹。于是,他在妈妈的陪伴下挥别家乡,踏上了前往美国的留学路。

  记者(以下简称记):刚到国外时会不会受排挤?

  英如镝(以下简称英):还好。打球的孩子不在乎你从哪儿来、家庭怎么样,就看谁打得好、谁有本事。球打得好在队里就有地位,别人就会尊重你。尊严是靠刻苦训练练出来的。

  记:一路走来,父母对你有哪些帮助?

  英:父母一直很支持我。妈妈带着我在国外打球,一家人很少团聚,但他们没有放弃。我妈为了成就我的梦想,甚至牺牲了自己的事业,这是很难回报的。上个赛季,我一个人去加拿大青年联盟打球,生活上的一切都要自己打理,那时我才知道吃的东西不会自己出现在冰箱里,而是得出去买或自己做。这段独立生活的经历让我体会到了家人对我的付出,也让我感觉自己从孩子变成了大人。

  记:你的父母在国内文艺界都是名人,对你来说,这是压力还是动力?

  英:压力不会有,毕竟我不是混文艺圈的,别人不会说我是靠老爸的关系出的成绩。我要是18岁就当导演、拍电影,可能有人会质疑我。但我现在可以很骄傲地说,我在冰球场上取得的成绩,都是靠自己打出来的。你看我爸那么胖,在体育界也不可能有什么影响力,他现在来看比赛,完全就是作为一个球员家长或球迷。

  动力倒是会有一点儿。我从小就发誓,一定要有出息,而且要靠自己凿出一条路。看着父母在他们的领域里那么优秀,我觉得自己起码得跟他们一样才说得过去。

  

  “打职业联赛提高非常多”

  2016至2017赛季,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正式加盟大陆冰球联盟(KHL),成为中国首支职业冰球俱乐部,主场设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昆仑鸿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球员加入球队。去年夏天,英如镝通过了昆仑鸿星的试训,并且在18岁生日当天与球队签下为期两年的合同,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他也是KHL年纪第四小的球员。

  记:为何决定暂时放下学业加盟职业联赛?

  英:这件事我们全家和经纪人讨论了很久。之前我边上学边打球,精力不能完全投入,影响发挥。当听到昆仑鸿星组队的消息时,我觉得机会难得,不能错过。

  记:半个多赛季下来,有了哪些提高?

  英:提升是全方位的,可以从比赛中看出来,上个赛季我参加U18(18岁以下)世锦赛,4场比赛得了3分,这个赛季参加U20世锦赛,5场比赛得了19分。另外,我还学到了更加职业的冰球理念,比如冰下的准备。我以前觉得比赛是从上冰开始的,但那些经验丰富的队友,在去赛场的大巴上就已经专注于比赛了。

  记:还有哪些亟待提高的方面?

  英:最缺乏的还是经验吧,毕竟我才18岁,另外速度、力量也有点儿跟不上。我要特别感谢球队主教练,给了我很多上场锻炼、学习的机会,远超我的想象。

  记:每次主场比赛,都有很多球迷专门来看你,这会让你有压力吗?

  英:有一点儿。可能让大家失望了,因为我的上场时间不是很多。我与优秀选手还有很大差距,中国冰球距离世界水平差得也不是一点儿半点儿。希望自己能尽快提高水平,在队中打上主力。

  “2022年希望登上冬奥赛场”

  上个月,英如镝作为队长率中国U20男子冰球队参加了国际冰联U20世锦赛丙级比赛。小伙子们一路杀进决赛,最终以1比2负于土耳其队,无缘重返乙级B组。不过,这支年轻队伍表现出的顽强斗志和国家荣誉感打动了无数国人,音响发生故障时清唱国歌的举动更是刷爆了“朋友圈”。英如镝说,十几年冰球生涯,最难忘的经历就是代表中国参加比赛,“2022年,我希望能身披国家队战袍登上冬奥会赛场。”

  记:这届U20世锦赛,你打进9球、助攻10球,在进球榜、助攻榜上均高居首位,还被评为赛会最佳前锋。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英:对个人表现很满意,但对比赛结果不满意。我们的目标就是升组,我个人发挥得再好,球队没有取胜也没意义。最后我抱了好几个奖杯回来,但没有金牌,这不算完成任务。

  记:作为游子,身披国家队球衣是什么心情?

  英:在美国,无论我代表哪个俱乐部比赛,都是为了赢而去拼。代表国家队比赛是另一种感觉,觉得是为了国家荣誉在拼,那种感觉格外神圣。

  刚出国时我爸就跟我说,不管你在哪打球,都要记得,一切都是为了将来为国效力。其他在国外打球的中国球员也一样,无论走多远、走多久,从来没忘记自己要回到哪。刚出国那几年,每3个月就得回国办签证,特别麻烦。当时有人建议我干脆移民算了,但我爸坚决不同意,因为出国打球不是为了出名和挣钱,而是为了将来有一天代表中国参赛。我现在已经代表国少、国青打过4届世锦赛了,希望未来也能代表成年国家队打球。

  记:2022年冬奥会时,你想象一下自己在做什么?

  英:我当然希望在场上比赛了!不过中国男冰距离冬奥会参赛资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快提升实力,当那一天来到时,我水平越高、打得越好,能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就越多。现在的每一步都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几年我也会一直为此而努力。

本文转载自2月4日《北京日报》

  点击阅读“冰球家”近期热点文章:

  【多图】中国女冰闯入四强,中国男冰三战皆墨 | 大冬会播报

  大冬会率先开战 男女冰球首战告负

  振兴中国冰球,我们切莫忽略了某些国情

  收购小狼, 昆仑鸿星发力冰球教育培训(附专访)

  U20国青队决赛告负,遗憾错失升级

  网络巨头腾讯签约NHL,看好冰球是潜力股

  比赛现场出技术故障,中国冰球U20国青队齐声清唱国歌

  冰场建设掀热潮,冰上运动普及还有多远?

  唯一允许打架的运动,冰球就是这么火爆!(视频放送)

  革故鼎新,中国又一联办冰球队诞生

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冰球家”(微信公众号:icehockeyplus)致力成为中国权威、专业的冰球服务媒体。

  若您有任何有关冰球资讯、服务信息等方面的疑问,均可向我们咨询,我们拥有国内外的冰球专业领域资源。

  同时,我们也欢迎冰球爱好者、冰球迷、冰球少年家长向我们投稿,体裁不限。

  我们的联络邮箱是:icehockey@yeah.net

  关注我们请长按以下二维码

sports.sohu.com true 冰球家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5/n479926724.shtml report 8023 如今说起英如镝,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中国青年男子冰球队队长”、“首位效力于世界顶级冰球联盟的中国选手”,而不是“著名导演英达的儿子”。这恰恰说明他冰球运动员的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