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哈登40+场次超韦德说明啥?闪电侠没生在好时代

  本赛季的哈登在追逐MVP的道路上仍然没有减速的势头,在过去的两场比赛中,哈登分别得到了41分和42分。这样一来,哈登已经有35场拿下了40+,超越了韦德的34场40+。哈登27岁正值巅峰,韦德35岁已经步入生涯末年,因此在得分40+这一项上,哈登和韦德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在现役球员中,单场40+最多的球员是詹姆斯,56场。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杜兰特和安东尼,47场和36场,哈登排在第四,韦德排在第五,卡特、库里、威斯布鲁克、皮尔斯以及诺维茨基分列6-10位。值得一提的是,哈登、库里都是2009年的选秀球员,他们的职业生涯都还不算长,但是在40+的场次方面,他们已经超过了皮尔斯、诺维茨基这些老一辈的球员。

  为什么这些球员的得分能力越来越强呢?从哈登、库里的40+分布就能看出一些问题。哈登35场40+,其中有30场发生在2014-15赛季之后,也就是过去的两个半赛季,其中有8场是本赛季;而库里的25场中,有19场发生在过去的两个半赛季中。而这几个赛季,恰恰是联盟对三分球投射最重视的赛季。这一点在库里身上最为明显:库里25场得到40+的比赛中,一共命中了206记三分球,平均每场达到8.2球,有7场都命中了至少10记三分球,三分球得分占到了总得分的55.0%之多。哈登稍好,平均每场命中4.9记三分球,三分球得分比重为33.5%。

  三分球越来越多的使用,令联盟的平均得分也变得更高:本赛季,联盟的场均得分为105.3分,而十年前,场均得分只有98.7分。

  韦德在2008-09赛季场均可以得到30.2分,但是在这个得分爆炸的赛季,他一共也仅仅命中了88记三分球而已,韦德的三分球得分仅占这个赛季的11.1%而已。如果真的说弱点的话,那么三分球投得差算是韦德最大的问题所在。纵观闪电侠整个生涯,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8.7%,场均只能命中0.5记三分球。

  假如韦德的三分球投射比重和投射命中率都可以达到联盟平均水准,那么,他的生涯场均得分至少还能增加1.5分,差不多就是场均25分的水平,这样一来,他和科比就非常接近了。

  虽然韦德的三分球能力确实很差,但是随着他的年龄不断增加,对外围投射的能力需要也在增加,所以本赛季韦德开始更多使用三分球,命中率也有了一定提高。本赛季,韦德场均命中0.8记三分球,命中率则达到了生涯单季最高的32.2%。

  所以说,哈登单场40+场次超韦德并不能说明啥,因为,他只是生在了这个数据大爆炸的时代。在进攻方面,韦德仍有很多地方值得哈登去学习。

sports.sohu.com true 何氏佬侃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6/n479983026.shtml report 2084 本赛季的哈登在追逐MVP的道路上仍然没有减速的势头,在过去的两场比赛中,哈登分别得到了41分和42分。这样一来,哈登已经有35场拿下了40+,超越了韦德的34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