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判例 | 果岭上的鞋痕能修么?

高尔夫杂志mp 阅读(0) 评论()

大家都知道,推杆之前如果修理果岭上的鞋痕并且由此会给球员带来潜在利益的话,球员将受处罚。但如果球员在完成推杆之后将自己造成的球洞周边的鞋痕敲平是不是就不会受到规则处罚了呢?答案是:“不一定!”

在参加2016年底举行的女子日巡赛资格考试的最后一关时,中国球员潘艳红在一轮比赛结束后给我打来电话,说日巡赛的裁判找她谈话并做出相关警告,不允许她在完成一洞之后修理果岭上的鞋痕!如果继续这样做的话将受到处罚。这可让潘艳红为难了,毕竟自己在修理鞋痕的时候是出于高尔夫礼仪的考虑,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其他球员不至于在推杆时受到影响。然而日巡赛裁判的解释是“她修鞋痕的行为会影响其他球员打球,对比赛造成不公平(规则1-2)”。那么到底孰对孰错呢?

高尔夫规则礼仪部分有一段话“在一组所有球员都完成一洞后,由高尔夫球鞋对果岭造成的损伤应当被修复”。这也许是最完美的答案,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并非那么容易。举例来说,第一个推球的球员很有可能推完后剩下一个很短距离的推杆,这时他通常会先去完成该洞。推球进洞后把球拣出来时球员很容易留下一些鞋痕,尤其当果岭较软,球员体重较大时,留下的鞋痕会更明显。在巡回赛中,球员这时大多会选择把自己制造的鞋痕用推杆压平,因为他们推杆站位或捡球时绝对不会踩在同组其他球员的推击线上,因此也就不存在影响其他球员打球的问题了。而如果球员完全按照礼仪部分描述的去执行,他在推杆结束后需要站在果岭边上等着,等其他所有人都推完了再走回来,找到自己刚才的鞋痕去压平。这样做不但耽误时间,还有可能制造更多的鞋痕。如果让最后一个推完的人去修理,也不公平,他需要跑到不同的区域去修理很长时间,而且还不一定都能找到。经常收看男子美巡赛和欧巡赛的球友们不难发现,很多大牌球员都是在自己推完之后就立即把鞋痕敲平,这也是为后面那些组球员着想的一种表现。

至于女子日巡裁判质疑潘艳红的行为也有些欠妥,因为规则1-2的例外里有一段话说到“如果球员的行为仅出于保护球场的目的将不会受到规则1-2的处罚”。也就是说如果潘艳红修理鞋痕是为了让同组球员击球更顺畅,则会受到规则1-2 的处罚。而如果她修鞋痕的目的纯粹为了保护球场,则她将免于受到处罚。不过目的究竟如何还要球员本人说了算,估计女子日巡赛为了避免争议,就有了这个不修鞋痕的不成文的规定。一些征战女子日巡的中国球员在赛后也一起讨论,她们确实很少见到日本球员在一轮比赛过程中有修鞋痕的行为。由于在国内很少能看到女子日巡的电视转播,这个现象是否普遍我们就无从印证了。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分享到朋友圈。

更多精彩尽在《高尔夫》杂志

回复 “订阅” 查看此刊详细购买方式

sports.sohu.com true 高尔夫杂志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7/n480116277.shtml report 1522 大家都知道,推杆之前如果修理果岭上的鞋痕并且由此会给球员带来潜在利益的话,球员将受处罚。但如果球员在完成推杆之后将自己造成的球洞周边的鞋痕敲平是不是就不会受到规